凯丰投资:中报进入预告密集期,市场波动性或将加大

好买说:站在当前时点,随着疫情消退和防疫政策优化,市场情绪继续上升,对于消费品尤其是疫后修复链条的需求得到提高。凯丰投资认为,由于7月开始进入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期,短期市场可能会有所波动。7月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回落会在微观企业的报表上得到体现,投资者对于个股的参与要更加谨慎。

上周,上证综指数涨幅1.13%,报收于3387.64;上证50涨幅2.37%,报收于3045.27;沪深300涨幅1.64%,报收于4466.72;中证500涨幅1.10%,报收于6438.54;中证1000涨幅0.91%,报收于6994.50;恒生指数涨幅0.65%,恒生国企指数涨幅0.50%,纳斯达克指数跌幅4.13%,标普500跌幅2.21%。

一、债券

1 . 利率债

上周,利率债走势分化,短端利率下行,中长端利率上行,其中短端主要由于资金面在季末并未出现超预期上行,中长端主要受防疫政策大幅优化的影响。

具体来看,周一,前一周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建议上调赤字水平或发行特别国债,叠加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传闻,股市逐步走强,债市情绪承压,十年期国债突破震荡区间下限;周二,隔夜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行,随后国家卫健委发布新版疫情防控方案,十年期国债逐步走弱;周三,股市大跌,十年期国债利率有所下行;周四, PMI数据略低于预期,十年国债利率下行;周五,跨季后资金面相对宽松,股市小幅下行,十年期国债小幅走弱。

上周利率债均突破震荡区间下轨,波动幅度较前一周有所加大,市场主要围绕经济预期波动,但当前大部分经济数据尚未公布,市场方向暂不明朗。

资金面方面,季末资金面较为紧张,跨季后资金面转为相对宽松,但短端利率债对偏紧的季末资金面反应不大。同时,后续地方债供给高峰已过,对资金面的扰动影响减小,但投资者仍需关注贷款需求回升导致资金利率中枢小幅上行的风险。

基本面方向,上周股市整体表现较强且地产销售数据持续维持高位,我们需要关注其持续性。安徽、江苏等省份再现疫情,后续我们需持续关注其他省份的情况。海外方面,市场上演交易衰退逻辑,大宗商品趋势下跌,整体基本面多空交织,方向尚不明朗,基本面复苏斜率仍是后续关注的核心。

2 . 信用债

信用债收益率上周有所分化,其中短端利率下行,中长端利率上行,主要跟随利率债走势。

行业风险分化较大,主要风险仍集中于地产,部分民企仍有负面消息传出,当前基本面底部回温尚未改善债券端的流动性。政策面方面,近期多地进一步出台房地产放松政策,当前在财政吃紧、因城施策背景下,地方政府对放松调控的意愿较强。基本面方面,受政策刺激以及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影响,一二线房地产销售数据持续保持高位,但投资者需对全国整体回升幅度保持谨慎。目前来看,行业政策、融资政策、基本面持续回暖,但当前地产公司尚未走出流动性危机,7月房企债到期规模较大,后续投资者需关注其偿债情况、以及地产销售回暖的幅度和持续性。

周期类债券表现有所分化,其中煤炭基本面较强、钢铁基本面较弱、有色基本面高位回落。城投债方面,由于政策加持,城投债持续受到投资者青睐,信用利差极低。中短期维度看,货币政策保持稳中偏松,债市调整空间有限,在机构普遍采取票息策略的背景下,信用债仍是较好的配置资产。

二、股票

上周大市值股票跑赢小市值股票,市场整体成交情绪继续回暖,周度层面动量效应(即惯性效应)偏弱。

行业层面上,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周期及地产等板块表现靠前,前段时间领涨的汽车、电气设备等板块涨幅靠后。

一方面,站在当前时点,随着疫情消退和防疫政策优化,市场情绪继续上升,同时对于消费品尤其是疫后修复链条的需求得到提高。从行业角度看,我们观察到旅游及啤酒等细分行业表现较优。而从更长周期角度看,必选消费虽然中报利润同比明显下滑,但却是三季度有望最先迎来修复的行业。

另一方面,虽然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上周通胀预期出现较快回落,但由于7月开始进入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期,短期市场偏向交易业绩确定性更高的行业。上游资源品的二季度业绩数据大概率表现更优,价格维持强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明确的行业景气度。

在近期高频数据好转的背景下,地产及建筑建材等板块也重新获得了市场的关注。在表现较弱的行业里,汽车及电气设备的成交活跃度较高,赛道相对拥挤。

展望后续,国内股市的整体波动性预计将加大。随着7月进入业绩预告期,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回落会在微观企业的报表上得到体现,投资者对于个股的参与要更加谨慎。全球层面上,海外需求的回落还在逐步验证,国内需求相对更强,中国资产的相对优势依旧明显。

三、期货

1 . 黑色

上周黑色金属盘面整体表现相对偏弱。数据方面,螺纹钢产量下降18.05万吨至269.86万吨,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延续下降态势,表观消费量(即产量加上净进口量)增长22.28万吨至323.54万吨。周四数据公布后,市场认为表观消费能否维持增长态势仍需观察,盘面反弹幅度有限。

原料端层面,钢厂内铁矿库存下降,港口压港船的数量增加,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增加,铁矿总计累库98万吨;双焦方面,焦炭上下游小幅增库,港口库存下滑明显,焦煤煤矿库存明显增加,港口库存也在增加,焦化厂和钢厂焦煤库存去化明显,上周双焦总库存微增;原料(铁矿和双焦)在库存增加、海外钢厂减产及海外宏观数据偏差等因素的催化下下跌幅度较大。

展望后市,受益于废钢供给下行压力减弱,螺纹产量端周度需求有所回升,但从下游需求端来看,地产用钢需求仍然较难出现改善,而基建需求的实物量体现则需要时间,目前整体供需矛盾不太突出,投资者需持续关注后续需求表现。铁矿端方面,港口累库节奏略提前,海外日本、印度等钢厂均出现不同程度减产,外盘走弱,成本支撑转差。

2 . 有色

上周有色金属整体偏弱且仍未企稳。

周内有色金属在整体反弹震荡后再现大幅度下跌。其中,外盘伦敦市场表现更为偏弱,铜、铝、锌三个品种都跌至明显新低。国内市场则表现相对海外市场略强,但三个品种价格也都处在目前这一轮集中下跌的前低水平上。

从现实来看,目前国内市场需求现实状况并不十分乐观。铜前期价格大幅下跌时引发终端大量采购,但上周价格下行,下游线缆厂实际采购量却明显缩减。从库存表现来看,国内铜库存并未延续较好的去库表现。铝下游需求表现略好,但根据加工厂所反馈的下游订单情况,未来需求预计不会出现更好的表现与预期。目前铝锭国内去库速度较5月份有所减缓。锌的库存表现相对较好,去库持续,但下游实际需求情况反馈一般,去库表现主要是由于库存外移到统计仓库之外以及出口原因。

从预期来看,三季度是国内市场有色金属传统消费淡季,需求表现难言乐观。而从中长期预期角度,疫情后恢复预期将逐渐拉动消费,四季度到明年的国内需求预期并不十分悲观。

海外市场的表现相异于国内。从现状来看,海外市场有色金属需求目前表现尚好,库存去化基本稳定,但市场对未来中长期预期十分悲观。从路径推演上来看,目前国内需求现状转差,但预期中性偏好;海外需求现状中性,但预期较差。因此作为有色金属的重要交易参照指标,全球整体需求预期仍有明显的弱化空间。而在全球需求逐渐弱化的过程中,市场整体运行预计将会承压。因此我们判断,目前有色金属价格还没有企稳。

3 . 能化

上周油价基本持平,产业多头开始避险,但宏观空头情绪也有所缓和。

基本面方面,现货价格维持高位,现货供应依然非常紧张;炼厂利润高位回落,随着欧盟放松制裁的传闻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利空成品油,一些多头开始平仓,对基本面的支撑减弱,但成品油紧缺格局缓解仍需持续累库的数据验证;库存水平仍处于绝对低位,且高频库存仍未出现累库。

七国集团(G7)领导人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设置价格上限,但尚未给出具体方案,考虑到核心提议是向同意参与价格上限的俄罗斯石油买家提供欧盟航运保险禁令豁免,而中印等主要买家的参与概率较低,预计这项政策对降低油价的作用较低。接下来市场关注重心会转移到7月15日拜登访问沙特,这将直接决定8月3日OPEC会议对于9月产量政策的决定。

目前油价利多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产能不足逻辑(6月OPEC增产继续不及预期,甚至较前几个月速度进一步放缓,再度引发市场对产能不足的担忧),但进一步支撑则需要市场认为基本面强势到沙特等国增产也无法改变。而空头驱动因素来自经济衰退、俄乌局势缓和、需求旺季进入尾声、沙特可能增产以及小概率的伊朗核谈判。俄乌局势方面,随着俄军逼近乌克兰在卢甘斯克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完成其这一阶段主要军事目标,近期出现一些谈判迹象,包括俄军从蛇岛撤军。近期投资者可以关注7月7日至8日的G20外长会议。伊朗核谈判方面,上周伊朗恢复谈判,但并未有明显进展。

近期随着成品油下跌以及旺季顶点到来后需求将开始转弱的预期,油价强势的基本面略微松动,多头情绪会持续受到拜登访问沙特的预期压制。如果在旺季之后出现库存拐点或其他利空驱动(如欧盟制裁放松或俄乌局势明显缓和),油价可能会出现拐点。

气价上周继续上涨,在俄罗斯管输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欧盟要求成员国在冬季之前将天然气储量提高至80%,这引发了液化天然气市场的争夺。

管输方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继续维持仅是正常水平40%的北溪天然气流量,同时北溪计划从7月11日开始为期10天的维护、挪威Martin Linge气田因压缩机故障而减少约7 万立方米/天的产能,管输量将进一步下降。欧洲LNG到港量继续维持在高位,但由于此前发生火灾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Freeport LNG重启产能的时间可能较此前的90天进一步推迟,后期欧洲LNG进口量可能下跌。在管输量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尽管目前需求继续低迷,欧洲天然气库存累库速度仍略低于五年均值,库存处于高于五年低点水平,但由于俄罗斯恢复管输的时间尚不能确定,德国担心在7月11日开始的10天维护期结束后,通过北溪1号管道的流量可能不会重新启动。

目前气价行情不确定性较大,若俄罗斯继续保持强势态度,市场预计大概率取暖季将维持低库存且时间越往后价格将越高。

四、天气

我国江淮、黄淮、华北、东北南部出现连续强降雨,其中山东、辽宁多地的累计降雨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北方地区的前期干旱和高温天气得到明显缓解,周五(7月1日)开始,受到南海台风“暹芭”影响,海南、华南、江南西部先后出现大风和连续强降雨天气,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也随之缓解,周六(7月2日),台风“暹芭”在广东登陆,成为2022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由于高低层大气环流较为有利,台风“暹芭”也成为7月上旬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之一。此外,我国西北地区继续维持高温少雨天气。

美国西北部至中西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温,玉米带西北部(如明尼苏达、伊利诺伊等州)降雨明显增加,但中西部其他地区降雨依然有限,墨西哥湾中东部与美国西南部地区降雨偏多;截至6月28日,美国棉花、大豆、玉米种植区的干旱面积占比环比上升4-6个百分点;截至6月19日,美国玉米、大豆播种进度分别为100%、94%,玉米、大豆发芽率分别为95%、83%,与五年均值(95%、84%)基本持平;大豆、玉米优良率分别为70%、68%,均较上周下降2个百分点;冬小麦收割率25%,较去年同期(15%)、五年均值(22%)偏快。

巴西中西部至东南部气温偏高、降雨稀少,南部地区降雨明显减弱,仅南里奥格兰德州附近有分散性弱降雨;截至6月25日,巴西二季玉米有19.3%处于灌浆期、59.9%已成熟、20.4%已收割;截至7月1日,马托格罗索州二季玉米收割率55.5%,继续领先于去年同期(22.49%)和五年均值(38.86%),棉花收割率4.58%,领先于去年同期(2.34%)和五年均值(2.02%)。

阿根廷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雨稀少,但东北部地区降雨有所增加,干燥天气有利玉米、大豆收割,但继续限制冬小麦播种进度;截至6月29日,阿根廷玉米收割进度为46.5%,冬小麦播种进度为73.5%,较去年同期偏慢10.6个百分点。

前半周,印尼苏门答腊南部、加里曼丹南部、苏拉威西等地仍有较强降雨,多雨天气对棕榈果采摘和物流仍有不利影响,后半周,受南海台风“暹芭”影响,越南、菲律宾、海南等海南周边地区出现大风和强降雨天气。

欧洲大陆与东欧天气有所分化,其中英国、法国、西班牙等西欧国家气温偏低、降雨增加,其中法国至德国西部降雨偏多,有利于前期干旱缓解,而东欧至乌克兰气温偏高、降雨偏少,5月以来,乌克兰西部和南部降雨持续偏少,对上述地区的作物早期生长可能具有一定不利影响,未来仍需继续跟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