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环境下的股、债、商品配置策略|7月海外资产配置指南

 

股票:股票市场整体估值出现回落,但成长风格估值仍处历史较高分位短期来看,估值有进一步受压趋势;但长期来看,当估值压力得以完全释放后,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恶化的高质量成长板块会出现回归。

债券:当未来加息预期充分反应在利率市场表现的状态发生时,可以对债券进行左侧布局。

商品:滞胀风险往往起源于供应端的短缺,从而推高大宗商品等的价格,因此可考虑适当增加大宗商品的配置,品种上可以关注持续供需错配的农产品和提供尾部风险保护的贵金属的投资机会。

01

海外资产配置总结

宏观维度:以控制通胀为目标的加息预计将持续,货币持续紧缩加息中枢有所抬升,制造业PMI整体维持下降趋势。

中观维度:企业利润流向至上游行业,中游制造行业利润受压;周期行业估值相对抗压,成长风格估值回落但仍处较高分位。

微观维度市场情绪企稳有利于估值水平稳定,基于对宏观及中观判断,相对看好权益价值风格,等待估值压力完全释放后成长风格的反弹;未来利率仍有继续抬升的预期,建议以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为主,可适当左侧布局长久期债券。

股票:1、制造业PMI出现高点回落后,预计每股营业收入增速将逐渐下降,在高通胀未见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利润将维持流向至上游企业,中游制造业企业一方面受益于高通胀,一方面承受高成本的上游原料,而下游企业的盈利空间将进一步受到压缩;

2、风格上,价值和周期类板块具备对通胀提供对冲的优势,估值的承压能力较强,而拥有高股息或高自由现金流的股票也可作为对冲滞胀的选择;

3、股票市场整体估值出现回落,但成长风格估值仍处历史较高分位短期来看,估值有进一步受压趋势;但长期来看,当估值压力得以完全释放后,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恶化的高质量成长板块会出现回归。

债券:1、在高通胀背景及加息周期下,利率未来仍有继续出现抬升的预期,建议以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为主;

2、当未来加息预期充分反应在利率市场表现的状态发生时,可以对债券进行左侧布局。

另类:滞胀风险往往起源于供应端的短缺,从而推高大宗商品等的价格,因此可考虑适当增加大宗商品的配置,品种上可以关注持续供需错配的农产品和提供尾部风险保护的贵金属的投资机会。

02

美国通胀:CPI再创新高
预计后续仍维持高位

通胀同比:美国劳工部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CPI同比上升8.6%,较5月份的8.3%持续上行;但核心CPI开始回落,5月最新为6%。

通胀展望:食品和能源等涨幅高的分项短期内供给问题难以解决,住房分项亦面临低库存的压力,预计后续总体通胀仍维持在高位。

03

美国就业: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薪资增速保持高增

劳动力市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面临供给<需求的局面,具体来看,职位空缺1140万,失业人数550万,这意味着当前美国存在590万职位空缺。

时薪增速:非农员工的时薪增速保持在5.5%的较高增速,这使得CPI中的服务价格有上涨的压力。

就业市场展望:短期内供需失衡局面无法扭转,薪资增速仍会保持高位。

04

联储政策:最新点阵图显示票委分歧降低,加息中枢抬升

美联储动态:6月16日美联储宣布,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从0.75%至1%升至1.5%至1.75%。这是27年来美联储首度一次加息75个基点。

鲍威尔表示,Fed并非通过引导衰退来控制通胀,重申美联储对供给端无能为力,更多从需求端为通胀“降温”;关于“软着陆”,其表示期望在降低通胀的同时将失业率维持在4.1%的低位。

05

美国增长PMI及消费者信心指数显著回落

PMI:加息在方向上会导致经济增速降低,当前PMI指数持续回落,后续预期工业总体产出将减缓。

消费者信心指数: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回落,后续预计个人消费支出也将减缓。

增长展望:后续随着Fed加息的推进,若通胀短期难以控制,则“软着陆”的几率会降低。

06

盈利增速下降 成长风格估值回落,风格间表现分化

(1)、盈利增速下降,板块利润流向特征明显

每股营收增速明显出现放缓趋势,标普500整体EPS增速较去年年底下降至3.4%。

分行业来看,在高通胀的背景下,利润流向至上游企业,能源、原材料的EPS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而中游制造行业一方面受益于CPI的上行,一方面承受高成本的上游原料。

在短期通胀没有得到显著改善的背景下,短期预计将维持这样的利润趋势。

(2)、估值压缩明显,板块估值趋势分化

在本轮美股下跌过程中,标普500估值自去年二季度起出现回落,最新的Forward 12M P/E为18.3。

在加息周期下,高估值偏成长行业如信息科技、可选消费等板块出现明显估值压缩;而偏价值偏周期行业如金融、公共事业、必选消费的估值韧性较强,估值承压能力较强。

短期来看,在通胀压力没有明显缓解,加息持续的背景下,估值有进一步压缩的趋势;但长期来看,当估值压力得以完全释放后,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恶化的高质量成长板块会出现回归。

(3)、成长风格估值回落明显,仍处历史较高分位

罗素1000价值估值整体波动范围较窄,罗素1000成长估值整体波动范围较大。

价值和成长风格估值自2020年底后均呈现明显回落趋势。

目前价值风格的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44%分位;而成长风格的估值水平为77%,仍处历史较高分位。

(4)、风格间表现出现分化,价值跑赢成长

从风格表现来看,今年以来风格分化趋势延续并扩大,大盘至小盘及价值至成长均呈现单调性,大盘价值风格相对抗跌,而成长风格跌幅均超25%;

从11个GICS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年迄至今除了能源行业大幅上涨、公用事业微涨外,其他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可选消费、通讯服务、信息科技等成长风格板块的下跌较大;

以罗素1000价值与罗素1000成长相对表现来看,价值相对于成长在2021年底起呈现上涨势头,目前处于自20年4月疫情后的相对高位。

07

债收益率创出新高长短期利差收窄趋势

在最新CPI继续上行的数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普遍上行创出近10年来的新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6/14出现3.49的高值。

相较于去年年底及今年一季度,国债收益率抬升显著,但整体出现结构性变化。

2020年之前,长短久期的国债利差基本维持缩窄的趋势;但自2020年之后,利差逐渐进入拉开趋势。

10Y国债与3M国债利差自5月初到达高点2.27后出现回落,截止最新该值为1.62,整体利差呈现收窄趋势。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香港、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