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半年开局怎么走?知名私募大佬最新研判来了!|好买私募日报

 

回顾2022年上半年,A股可谓是经历了一轮疾风骤雨般的洗礼。

纵观上半年整体表现,A股市场呈现出“V”型走势。年初在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等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沪指一度跌破3000点关口,在4月27日达到2863.65点的阶段低点,随后在政策刺激下开启新一轮的反弹行情。

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上半年累计跌幅已收窄至6.63%,在全球各主要股票指数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属性。从4月27日的阶段低点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7.74%,相比此前市场低点,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恐慌和悲观的情绪也在逐渐消散。(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区间:2022.4.27-2022.6.30)

站在2022年年中的十字路口,A股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经历反弹后的市场是否还有二次探底的风险?哪些赛道将孕育新的投资机会?我们整理了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对下半年A股市场的最新研判和策略展望,供大家参考。

01

趣时资产章秀奇市场经历风格调整之后成长股的表现可能更好

如果比较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性价比,可以看到目前沪深300的风险溢价率非常接近过去历次重要的市场底部,所以这次的市场底部,从股债比较来说非常接近历史的低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弹之后,主要的估值还是处在安全的位置。把时间维度拉长来看,从去年年初开始,主要的指数就出现了调整,所以我们认为这次的市场的底部是个比较重要的底部,它经过了一年多的市场的调整,具有足够的意义。

年初以来,市场的整体表现是价值股跑赢成长股,尤其是传统的低估值、顺周期、抗通胀的行业,比如说煤炭行业等,表现非常突出。成长板块经历了一波巨大的回调,很多股票出现了腰斩甚至更大的跌幅。经过了风格非常大的落差以后,随着经济的企稳及货币政策的不断放松,接下来成长股的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

02

望正资产王鹏辉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寻找机会三条主线值得重视

市场的调整是一个风险逐步释放的过程。当前市场最大的利多因素是股票估值降至中低水位,已经接近历史极值。经济增长的压力、汇率的压力、疫情的压力等负面因素在市场下跌中已经逐步释放,政治局会议定调有利于稳定信心,当前阶段再过分强调各种不利因素已经意义不大。我们认为,当前处于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企业盈利环比改善,流动性较为充裕的阶段,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寻找机会。有以下三条主线值得重视:

1、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化。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种率提升和特效药量产后,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化应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包括被压抑的消费需求,紊乱的供应链都会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这里面会蕴含一些周期成长性的机会。

2、双碳仍是国家的长期战略,此次俄乌冲突带来的欧洲能源危机也为我们敲响警钟。新能源、能源自主化、节能降碳等领域具有丰富的投资机会。

3、汽车的电动智能化仍是不可逆转的产业趋势,过去几年在电动化领域已经诞生了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电池和材料企业,我们认为在智能化的浪潮下,中国将在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等领域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03

弘尚资产张骏A股一直都是结构性行情机会需要我们主动判断

今年(甚至长期)的低点可能已经看到了,市场每隔 2-3 年都会经受一次深度考验。回过头来看,每次几乎要让市场信心崩溃的事件往往对应着重要的底部。但是整体乐观是没有用的,因为A股一直都是结构性行情,机会需要我们主动判断。 

首先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机会很大,因为它们有极低的估值提供安全边际,每年 4-5 个点的分红加上一定的增长,在当前低收益预期的情况下会有不错的表现。其次是小盘成长股,在这一轮下跌过程中估值受挫非常严重。第一,它们在本轮下跌中,产业链处于后端,供应链受阻时较为吃亏;第二,下跌过程中流动性折价,在下跌被卖出的过程中,跌幅会更大。 

赛道方面,新能源、半导体、军工,需要意识到它们有一定的周期性,过去 1-2 年享受到了周期带来的业绩,同时享受了更高的估值,这一轮来看估值修复可能已经到位了,个别公司可能有一定机会。先进制造方面,我们比较看好两个要素: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这两个要素在产业链调整的过程中机会是大于风险的。 

04

仁桥资产夏俊杰买在周期顶点的错误往往是不可逆的

经历了前期非理性的下跌后,尽管我们对市场整体是乐观的,但由于结构的差异,仁桥的产品本轮反弹中是明显落后的。坦率地讲,在极低换手率的前提下,盈亏同源的结果我们是接受的。但是立足当下,我们依然相信,无论是从产业趋势还是股票周期的角度看,新能源一枝独秀的表现很难持续,现阶段这个板块的风险收益比处于极差的状态。买在周期顶点的错误往往是不可逆的,我们不愿意承担这样的可能性。

仁桥的投资风格一直是偏保守的,保守有保守的收益,保守也有保守的代价。保守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想象力。在投资中,缺乏想象力的结果是很多钱我们注定是赚不到的。比如几家造车新势力,或者美团,这些公司肯定是有价值的,但如何给这些还需要资本输血,或者暂不盈利的公司去定价,这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它需要我们对未来很多年后的现金流进行预测和判断,而缺乏想象力的后果就是我们对这样的判断并不擅长,也不自信。

所以坦率地讲,对这类公司,特别是大市值公司长期合理价值的判断我们是没有把握的,而投资最终无法赚取你“不信”的那部分收益。当然,保守往往也意味着更加客观和更好的耐力,更少地犯错误,而这些优势只有在长期中才能一点点地积累起来。

05

仁布投资李德亮A股下行空间不大9月前后有机会开启新一轮慢牛

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三季度将是检验经济反弹成色的关键期。在确认经济“有效”企稳之后,A股市场预计在9月份前后走出新一轮慢牛行情,而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大概率会催生出盈利和估值双轮推升的行情。

如果市场在短期反弹之后还有调整,时间窗口应该是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之间。唯一可能导致市场调整的因素只有两个:一是8月将会迎来密集的半年报披露期,很多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数据表现可能较差;二是这轮反弹中基本所有行业都呈现了逐步的轮动,在市场赚钱效应变弱的情况下,可能会促成市场短期的调整。

总体来说,7-8月份预计市场以震荡为主,即使出现二次回调,3100点左右可能是底部位置,很难在系统上有特别大的下跌空间。9月前后市场可能进入中期慢牛行情,主要关注成长风格。从行业层面来看,中期相对看好的行业包括新能源、具有自主品牌的整车行业、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这是左侧代表未来大方向的赛道。在这些行业里去挖掘个股,投资的胜率相对是比较高的。

06

睿璞投资蔡海洪基于长期稳定的因素来进行决策以求提升资产的长期购买力

宏观环境的复杂让人很难对其有清晰的预判,投资上最好采取保守的方式来应对,比如尽量避免投资与宏观周期波动相关性较高的公司,更多选择内生增长强的公司,或者要求更高的安全边际。我们所处的世界变化越来越快,环境越来越复杂,而投资是一项非常理性的事情,相较于追逐趋势和变化,我们更应该基于长期稳定的因素来进行决策,以求提升资产的长期购买力。

近年来“黑天鹅”频现,几乎已成为投资者口中的常用词,使我们对于时间的朋友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理解巴菲特在超过60年的投资生涯中为何重要的决定如此之少。黑天鹅的破坏力是非线性的,容易遭遇黑天鹅的事物最终将被历史吞噬。企业只有具备极强的韧性甚至是反脆弱性才能经受住各种不确定的环境变化带来的考验,实现持续的生存并最终壮大,从而达到复利的持续积累。

07

好买小结短期的阴霾终将过去
中长期看后市谨慎乐观

经历了年初以来的非理性下跌,市场前期集聚的风险因素已得到有效释放,A股正在逐渐走出低迷时期。虽然我们无法确定这一轮反弹行情能够持续多久,也无法预测短期是否还会出现新一轮的回调,但站在当下时点,看待后市可以谨慎乐观一些。展望下半年市场环境,在经济回升、政策友好、货币宽松等大背景下,权益投资仍然处于可为区间。

正如望正资产创始人王鹏辉所说,“市场永远是千变万化的,永远可能有意外情况出现。一个最朴素的准则就是,涨多了就谨慎一点,跌多了就乐观一点。”短期的阴霾终将过去,长期来看,权益市场长期震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选择优秀的管理人仍然是穿越周期最为重要的底层逻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