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内二次探底进行时!量化指增适合当前抄底吗?|好买私募日报

 

2022年可谓是A股市场长尾而多变的一年,也是投资者普遍感到焦虑和迷茫的一年。经历了年初市场持续下跌的阴霾,5月以来反弹的好光景持续不长,“过山车”行情就再次上演。

9月中旬以来,各大主流指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再度跌破3100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300自7月4日的阶段性高点下跌13.67%,中证500下跌8.53%,中证1000下跌9.02%,主流指数今年累计回调已接近或超过20%。(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区间:2022.7.4-2022.9.23)

当权益资产再度跌出高性价比,一些高弹性且修复能力较强的主观基金开始体现投资价值,量化指增产品的配置价值也逐渐凸显。随着超额环境的持续改善,5月以来的市场反弹中,量化指增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beta回升和alpha累积的双重收益,不少指增产品反弹幅度超过30%,在全市场表现极为亮眼。

▼1-8月指增平均表现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12.31-2022.8.26

在今年的市场下行区间,指增的超额收益也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截至8月底,好买跟踪池中的500指增今年的平均收益远高于指数收益水平,平均超额在抵消指数的大幅下跌后仍有正向收益,充分体现了指增产品的优势。

那么,近期市场经历大幅回调之后,指增产品是否再次迎来了配置良机?指增FOF是投资者逆势布局各大主流指数的较优选项吗?

01

展望贝塔和阿尔法
短期回调后或是指增较优的配置时点

量化指数增强产品是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通过量化方法获取一定的增强收益。根据定义可知,指数增强产品的收益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指数”,也就是跟踪指数的收益(俗称贝塔,beta),另一部分是“增强”,也就是量化策略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俗称阿尔法,alpha)。

下面我们就从贝塔和阿尔法的角度来分析当前指增产品的配置价值。

一、Beta:市场再度回调后处于较高性价比的区间

从贝塔来看,三大宽基指数的估值在经历前几个月的反弹之后均有所回落。以中证500为例,经历了9月以来的剧烈下跌,指数自反弹高点已回撤近10%,估值也回调后再次处于历史水平较低分位,当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中证500 P/E估值分位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区间:2019.1.1-2022.9.16

从宏观环境来看,当前市场再次突破4月低点的概率并不大。相比年初的市场环境,前期的很多利空因素已经被市场消化,流动性环境较4月底充裕很多,也对后续的企稳奠定了基础。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小票行业分布更加均衡,在流动性充裕的市场环境下表现更好,也具备更强的业绩弹性。

随着近期市场的回调,指增的beta继4月底的低点之后,再次回到历史上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区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指数位于低估值区间时介入并长期持有,能够较大程度上提高投资的胜率。

二、Alpha:超额收益的短期波动与长期有效

去年年底以来,受市场多重因素的影响,量化超额遭遇了较长时间的回撤。今年以来,指增的超额水平则整体呈现从修复回撤到企稳反弹的趋势。

从逐月表现来看,年初市场整体延续了去年底的超额表现,3月以来超额收益逐渐修复。5月市场开始触底反弹之后,阿尔法策略环境回暖,指增超额也走出了较为亮眼的表现。截至8月底,好买跟踪池中500指增今年的平均超额为11.85%,大幅跑赢指数水平。

▼500指增平均超额收益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范围:2017.1.6-2022.9.16

长期来看,超额的起伏和波动是量化投资不可避免的现象。随着量化行业的规模稳步增长和市场的逐渐有效,量化策略的超额空间会下降,但这种衰减不是一蹴而就的,超额在中短期仍然会具有相当的稳定性。

从上图可以看出,500指增的平均超额收益虽然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和周期性,但长期能够保持在正区间。从历史上看,alpha的回撤终究会修复,超额收益仍是确定性的存在。

三、Beta+Alpha:寻找性价比较优的时点介入

对于量化指增产品来说,配置时点的性价比是至关重要的,当beta和alpha都处于市场低位则是最优的配置时点。如果从后视镜来看,今年指增最好的配置时点可能是4月底的位置,但在当时市场的全面暴跌下,或许大部分投资者都错失了投资机会。

从当前时点来看,市场在经历一波猛烈反弹之后再度回调,超额收益也有所沉降。以中证500为例,指数和超额的位置基本都已回到6月初的水平。从beta和alpha叠加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回调或再次为指增产品带来了配置良机。在指数出现阶段性调整的时间买入,能够获取beta端较高的安全边际。

▼中证500指数与年化超额表现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范围:2017.1.6-2022.9.16

“买在无人问津处”是一个朴素的投资哲学,对指增产品来说亦是如此。投资者在市场低位积累筹码优于高位追加,可以选择合适的时机逢低布局。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在beta和alpha双重性价比较优的时点买入指增产品并长期持有,大概率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

02

指增FOF配置正当时
通过分散和调整力争超额稳定性

当前市场上有海量的量化私募管理人和指增产品,每个产品的子策略和超额收益来源也迥然不同,这对于量化指增产品的选择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配置指增产品才是更优的选择呢?

如果长期投资于单一策略或管理人,可能会面临策略有效性降低、超额收益下滑等诸多问题。相较于单一的量化指增产品,指增FOF能够帮助投资者解决选基难、以及单基金超额收益大幅波动等难题。在A股再次面临回调的时点,指增FOF的配置价值也同样值得关注。

一、追求规模红利下的阶段性超额收益

对于任何的投资策略来说,规模都是业绩的天敌。在更大的规模容量下,想要获取相同的超额收益,都需要管理人付出数倍的努力。因此在相似的模型能力下,小规模的基金往往具有更显著的超额水平。和单基金相比,指增FOF更能灵活配置很多“小而美”的标的,降低单基金的波动及风险,优化投资体验。

下图是中证500指增超额和规模的对比,可以看出规模相对更小的管理人,更容易做出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以新方程某指增FOF为例,在寻找标的时也会更加注重“小而美”的基金标的,以追求规模红利下的阶段性超额收益。

▼500指增超额 vs 规模

数据来源: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通过分散和调整力争超额稳定性

上文我们提到,量化的超额是长期存在的,但不可避免地存在周期性,短期的波动和回撤也符合均值回归的常理。除了寻找“小而美”的投资标的,指增FOF还能够通过较为灵活的操作不断优化持仓标的,通过适度分散及灵活调整,力争超额的稳定性。

下图中红线代表的是量化指增产品理想中的超额收益,其收益曲线长期稳定上升,这也是每个指增FOF管理人极致追求的目标。

然而现实中,多数单基金都有其特有的适应期,容易因市场环境变化引起超额波动。图中三条蓝线代表的是市场上单基金的超额收益,可以看到这三支基金的超额有着阶段性明显走强的“顺风期”,但也有策略不适应和波动加剧的“逆风期”。在各自的模型不太适应的市场环境中,超额收益就会产生较大的回撤。

▼指增超额收益示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区间:2019.6.28-2022.8.31

量化模型统计的是历史规律,任何策略都不会适配于所有市场环境。每家量化管理人的策略有差异,风格因子暴露不同,所以产生回撤的时间和幅度也各不相同。但如果将这几支单基金放在组合中,则能够相互抵消各个基金在不适应的市场阶段下的超额回撤,尽量获取类似图中红线的长期稳定、波动较小的超额曲线。

随着近两年量化策略的拥挤度升高,很多量化模型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不适应,普通投资者很难去判断介入时机。指增FOF则能够通过基金组合的适度分散,大幅降低单一基金的波动及风险,追求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投资者只需要选择在市场贝塔较低的时候介入,无需过多考虑投资过程中超额的波动,也能够拥有更好的投资体验。

03

结语

总结来看,随着指数再次下探和超额的阶段性走弱,当前指增产品的性价比开始显现,四季度对于指增产品的配置是一个难得的窗口期。选择beta和alpha性价比较高的区间买入指增产品并长期持有,大概率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而中证500指增由于较为均衡的行业配置以及估值的相对低位,仍将是未来量化投资的主赛道。

相较于单一的量化指增产品,指增FOF则能够帮助投资者解决选基难、以及单基金超额收益大幅波动等问题,并通过底层资产的适度分散及灵活调整,力争超额的稳定性。在市场再度回调的时刻,选择优秀的指增FOF管理人进行量化投资,也许是我们布局指数更优的选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