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部署新任务!时隔7个月,降准要来了?|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降准信号

2.广发戴康:H股弹性或比A股更大

3.证监会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案

 

01

头条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降准信号

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本次会议部署了六项任务,其中,有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表述为: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在国常会提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后,央行往往会在一周之内响应。据统计,从2017年9月至2022年4月,共有12次国常会提及降准相关内容,而除2020年6月外,央行均做出了降准操作。

今年4月13日,国常会也曾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定调2天后,降准于4月15日如期而至,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体现了货币政策前瞻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为稳定宏观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了积极条件。

整体来看,降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向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增强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的持续性;三是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理成资产:A股长牛基础还需看企业

A股长牛的基础,我们还需要考虑上市公司层面的因素。要去看中国的经济转型成不成功,最终能否诞生一批具备全球视野的公司,最终能否在全球的分工中占到主要的地位,能否成为伟大的企业,这些企业可能会成为稳定牛市的基础。如果这些企业数量少,可能就是少量的人能挣到钱。如果这个数量足够大,那可能就成就了中国A股的长牛。

 

广发戴康:H股弹性或比A股更大

5月以来,我们持续强调“复合政策底”是本轮熊牛切换的重要框架。10月,我们指出A股等待的两个重要信号分别是1.美债利率上行压力得到缓解,2.国内稳增长预期重新统一。11月我们明确22年的“国内政策底”再次确认,“海外政策底”也出现积极信号,因此2个关键信号依次触发,本轮“复合政策底”的条件已基本满足。我们建议重视港股战略性大底部,H股弹性远比A股大,港股走牛市,A股走修复市。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26%

深证成指

-0.27%

恒生指数

0.57%

日经225

0.61%

标普500

0.59%

纳斯达克

0.99%

 

04

宏观新闻

证监会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案

近日,证监会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从优化制度规则体系、聚焦公司治理深层次问题、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推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健全打击重大违法长效机制、加快上市公司监管转型、加强协作联动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上交所指定交易迁至综合业务平台

上交所近日发布通知,指定交易业务正式从竞价撮合平台迁移到综合业务平台。迁移上线后,投资者可通过综合业务平台办理指定交易申报和撤销指定交易申报。上交所表示,为保障投资机构平稳切换,上交所还在互联网交易平台上提供了基于互联网接入的备用申报通道,以备应急之需。

 

欧盟委员会提出限制天然气价格方案

当地时间11月22日,欧盟委员会提议将天然气价格上限定为275欧元/兆瓦时,若该提议后续得到欧盟国家的批准,该上限将从2023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一年。欧盟委员会在草案中表示:“该工具的目标是缓和价格过高的情况,但不会从结构上改变价格水平。2022年8月发生的事件可以作为决定干预水平的基准。”

 

05

地产行业动态

央行、银保监会: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

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各地在全国政策基础上,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具体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第二支箭”扩容首批民营房企落地

11月23日,中债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截至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已通过公开业务邮箱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金句|高毅吴任昊

“持续的收益来自于自下而上的选股,而在关键时点自上而下的判断是对系统性风险的回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