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世界杯效应”是否存在?

好买说:A股市场的“世界杯效应”再次被投资者关注,海通策略认为,“世界杯效应”或与A股的日历效应有关。既然股市表现与世界杯并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那么为何投资者会形成世界杯期间股市多下跌的固有印象,我们认为这主要源于股市的季节效应。

世界杯效应”是否存在?

作者:刘颖、荀玉根

随着近日卡塔尔世界杯拉开帷幕,A股市场的“世界杯效应”再次被投资者关注。“世界杯效应”是指世界杯期间股市呈现跌多涨少的情况,那么该效应是否真实存在呢?本篇甜点将回顾历次世界杯期间的A股表现,对此作一个探讨。

股市涨跌与世界杯不存在因果关系,主要受市场环境影响。回顾1994-2018年七届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有2次上涨、5次下跌,其中2次跌幅小于1%,具体来看:94年世界杯期间(94/6/17-7/17)市场处在熊市阶段,上证指数大幅下跌18.3%;06年世界杯(06/6/9-7/9)正值05-07年的大牛市中,上证指数上涨8.7%;其余五届A股均处震荡市中,上证综指涨跌幅均值为0.5%、中值为-0.7%。因此世界杯与股市涨跌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性,主要还是受到市场环境影响。

从行业和概念指数看,均没有明显的规律特征。鉴于数据的可得性,我们考察了02年以来指数在世界杯期间的区间涨跌幅,可以发现世界杯并非表现较好行业的行情催化剂,例如02届世界杯大金融板块主要受益于股市政策,02年2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并强调证券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14年军工、机械设备行业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利好下涨幅居前。概念指数方面,02年以来五届世界杯期间与体育相关的概念指数跑赢上证综指的次数较少,文化传媒指数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均值为-2.9个百分点。

“世界杯效应”或与A股的日历效应有关。既然股市表现与世界杯并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那么为何投资者会形成世界杯期间股市多下跌的固有印象,我们认为这主要源于股市的季节效应。往年历届世界杯均在5-7月举办,而5-10月是中国的政策空窗期和基本面验证期,市场整体情绪较为平淡,因此 A股市场长期存在"Sell in May"效应。我们用1990年A股成立至今上证综指月涨跌幅中值衡量市场的月度表现情况,可以发现5/6/7月上证综指涨跌幅中值为0.5%/0.3%/-0.8%,因此过去几届世界杯处在市场表现较弱的时间段内。

除了多年来市场较为关注的“世界杯效应外”,本届世界杯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尽管中国队未能到场,但中国制造元素尽显,涉及新能源、数字化、轻工制造等多方面,以新能源为例,我国在光伏、新能源汽车领域引领全世界目光,根据人民网网易号,由中企承建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卡塔尔能源中的比重,帮助卡塔尔兑现举办“绿色世界杯”承诺 ,中国企业向卡塔尔世界杯提供服务用车约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占世界杯运营车辆总数的30%以上。中国制造或成为本届市场的关注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海通策略,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