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值得重温的投资格言与历史数据

好买说:睿远基金认为,市场情绪会随着市场先生给出的价格而变化,通常这种情绪还会被时间和噪音所放大,在一段时间内如果接连下跌,人们便会越来越倾向于继续下跌,从而出现“超跌”的情况,使得价格远远低于其价值所在。

这一年的投资似乎跌宕起伏,市场在上下半年两次探底。我们在迷雾中摸索前行,幸而总有一些值得回味的投资大师格言,和一些值得重温的历史数据,给我们点亮旅途,似一座灯塔。

在投资里,代价最昂贵的一句话是:这次情况有所不同。 

——约翰·邓普顿

当我们用“放大镜”看市场的时候,容易过于聚焦短期。短期的数字涨跌,总是容易冲击我们的情绪与信念,但如果拉长时间,用“广角镜”来看的话,可以看到每次市场大幅调整之后,都会逐渐收复。正如钟摆运动那样,没有什么不同。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区间:2000年1月1日-2022年11月15日
我们把万得全A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放在同样区间段来观察,可以看到2005年-2018年的几次主要的市场反转行情。根据方正证券的统计,在A股历次底部反转行情中,每一次熊转牛的第一波行情(2-3个月时间)里,指数上涨幅度大概有3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当身处其中每每感到绝望,但随后也会再次恢复。
在股票市场上,一鸟在手胜过十鸟在林。

试图通过选时来躲开熊市的同时,往往也错过了与牛市共舞的机会。

——彼得·林奇

试图通过择时躲开市场大跌的想法,总是常常出现,如果真的做到了,结果会怎样?
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为例,从指数2003年12月31日成立到2021年12月31日间,累计收益为1170.12%,涨了十一倍多。而如果我们能够精准躲过跌幅最大的十个交易日,那我们能够将收益率再整整翻一倍,达到惊人的2466%! 但要从18年间四千多个交易日中躲过跌幅最大的十天,难度可想而知,而在日日进行选择而走向频繁交易和决策的时候,也可能错过了那些涨幅最大的日子。同样的指数和区间段,如果错过涨幅最大的十个交易日,累计收益率,就会下跌至646.26%。
然而,10天在投资长河中大约只占到交易日的0.2%,通过预测市场去做择时踩准关键交易日的胜率很低,是极其小概率的事件,一旦操作方向错误,除了交易成本,更可能导致最终投资结果的“竹篮打水一场空”。
选择“在场”,不在意一时得失,从容应对。


数据来源:Wind 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
数据区间:2003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

越混乱的局面,越是胆大心细的投资者有所表现的时候。

——  乔治·索罗斯

在市场恐慌的时候,有两点你需要记住,第一,群众的恐慌是你的朋友;第二,自身的恐慌是你的敌人。

彼得·林奇

市场恐慌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平稳度过,如果我们还很难做到逆向投资,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逆势加仓,或许可以持基等待,避免低位赎回,将“浮亏”变成了“真亏”。
从过往数据来看,当市场止跌之后,终究会涨回来,这个时候我们至少可以通过“不动”,来避开恐慌对我们收益的冲击。
我们仍以前面提到的五个出现阶段低点的点位进行回测,若在当年开年我们持有基金,那么在这一年中我们的持有会出现浮亏,但如果我们能够坚持持有到一年、两年,便可以从收益率上感受到持基等待的价值,收益慢慢抬升,浮亏慢慢扭亏为盈,不会在混乱中功亏一篑。
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回撤及持有测算

数据来源:Wind 假设以上年份中第一个交易日持有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该笔投资在当年所遇到的最大回撤,持有一年及两年指从当年第一个交易日起推算的一年及两年。
在所有人都相信某种东西有风险的时候,他们不愿购买的意愿通常会把价格降低到完全没有风险的地步。

最安全、获利潜力最大的投资,是在没人喜欢的时候买进。

——霍华德·马克斯

市场情绪会随着市场先生给出的价格而变化,通常这种情绪还会被时间和噪音所放大,在一段时间内如果接连下跌,人们便会越来越倾向于继续下跌,从而出现“超跌”的情况,使得价格远远低于其价值所在。
这个时候整个市场的成交量等等信号都在提示着很少有人愿意买进,因为人们都认为还会继续下跌,对市场失去信心的情绪与言论不绝于耳,就像今年4、5月份和9、10月份的两次探底一样,这是离我们最近的两次感受,我们都可以回想一下那时我们所听到、看到以及自己的判断。
Wind全A指数(881001)历史回测

数据来源:Wind 回撤区间取最低点往前的两年区间内,最大回撤幅度取对应日内盘中最高和最低点,触底后半年涨幅取半年后当日的收盘价。
寒冬就算再久,也终有春天到来的那一天,每次都是如此。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