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辰资产:市场维持反弹态势

好买说:2023年首周,A股量价齐升4连阳,市场快速升温,勤辰资产认为,国内本轮疫情启动较早的部分区域已经“达峰”,地产方面,支持需求端的利好政策开始初露端倪,今年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较为明确。

01

市场表现

2023年首周,A股量价齐升4连阳,市场快速升温,上周四、周五的成交额超过8000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200亿元。其中,中证1000领涨,涨幅达3.48%;其次是中证100,上涨3.33%;上证指数表现最差,涨幅为2.21%。


从风格指数来看,小盘成长表现最好,上涨3.56%;其次是大盘成长,上涨3.22%;中盘价值表现最差,仅上涨1.90%。


从市场资金来看,上周融资净买入金额为77亿元(截至上周四),扭转连续2周净卖出趋势;北上资金继续流入,上周大幅净流入200亿元;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0亿元,由于假期所以成立的基金较少。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3.1.3-2023.1.6

02

行业表现

上周涨跌幅排名前三的中信一级行业依次为计算机、建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分别为5.77%、4.80%、4.67%;计算机、电子拥挤度显著上升,医药、消费者服务拥挤度显著下降,商贸零售、消费者服务拥挤度偏高;     

上周涨跌幅排名前三的中信二级行业依次为厨房电器Ⅱ、摩托车及其他Ⅱ、电信运营Ⅱ,分别为9.38%、8.57%、7.64%;计算机软件拥挤度显著上升,中药生产、化学制药拥挤度显著下降,电商及服务Ⅱ拥挤度偏高。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3.1.3-2023.1.6

03

偏股型基金表现

属于偏股型基金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上周最大涨跌幅分别为8.59%、10.76%和11.37%,中位数分别为3.07%、3.08%和3.07%。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3.1.3-2023.1.6

04

市场点评

2023年第一周市场维持反弹态势,A股主要股指普涨,港股涨幅更大。

国内本轮疫情启动较早的部分区域已经“达峰”,市内交通人流恢复,越来越多线下消费进入回归正常的轨道。上周日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正式实施的首日,全国各地口岸均在逐步地恢复客货运通关。其中,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引发关注聚焦,这一变化或将提振香港旅游、零售业态景气度。

地产方面,支持需求端的利好政策开始初露端倪,人行、银保监会出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此举有利于保障合理的住房需求,我们预期后续或将会有更多需求侧措施逐步出台。

海外方面,上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称2022年12月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2.3万人,失业率降至3.5%这一低位,就业数据仍显示出一定韧性。此外,12月美国ISM制造业PMI为48.4%;非制造业PMI低于预期,录得202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的49.6%,低于荣枯线,推动美债利率下行。在各项数据分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大概率走向衰退仍是目前市场的共识,从全球比较的角度,今年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较为明确。

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随着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逐渐消减,中国迈向实质性复苏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我们继续维持对A股做积极展望的判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勤辰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