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缘何而来?瑞信风波中的关键词 |好买私募日报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似乎不怎么太平。

震惊世界的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刚刚告一段落,瑞士信贷集团风波又起。各种恐慌之声开始此起彼伏,“瑞信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硅谷银行?”“08年金融危机是不是又要来了?”

为了解答大家的困惑,我们特意对比了雷曼兄弟破产和硅谷银行事件的始末。(详见:危机再现 ?一图“探明”雷曼兄弟破产和硅谷银行事件)这里再给大家快速回顾下瑞信风波的经过。

3月14日(周二),瑞信在其年报中宣布财报程序存在“重大缺陷”,叠加近期硅谷银行危机的蔓延,投资者的担忧陡然加剧。

3月15日(周三),瑞信的CDS价格飙升,且出现严重倒挂。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表示不追加投资。瑞信股价一度下跌超30%,其他欧洲银行股也遭受重创。

3月16日(周四),瑞信宣布通过担保贷款和短期流动性贷款从瑞士央行借款500亿瑞士法郎。美股盘前瑞信股价开始反弹,事件得到平息。

我们今天想讲的这个关键词是CDS——信贷违约互换。在3月15日事件发酵的顶点,瑞信债券的一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飙升至近1000点,远超其他欧洲主要金融机构平均水平,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高位,成为引发市场担忧的导火索。

因此,CDS被认为是本次瑞信风波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对于大部分的国内投资者来说,这一概念是比较陌生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CDS究竟是如何运作的?CDS的飙升又为何会引起全球市场的恐慌?

01

神秘的CDS究竟是什么?

CDS,全名是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是国外债券市场上最为广泛的信用衍生产品之一。本质上是在一定期限内,买卖双方就指定的信用事件进行风险转换的合约。

简单来说,CDS可以看作是一份贷款保险,贷款方可以用CDS合约,对冲借款方欠钱不还的风险。CDS合约的买方要定期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保险费,一旦借款方真的无法还款,CDS的卖方就要赔付约定的金额,确保买方的本金和权益不受到损失。相当于作为CDS买方的贷款人,将债券违约的风险转移给了CDS的卖方。

举个例子,假设CDS的购买方(贷款方)是机构A,为了规避违约风险找到了CDS的出售方机构B,对冲把钱借给机构C(借款方)的风险。

A对B说:你帮我的贷款做违约保险,我每年付给你500万的保费,连续付5年,假如C没有违约,这笔保险费就归你了。假如C违约了,你就要赔偿我的损失。

对于A来说,如果这笔贷款不违约,可以赚1亿,扣除2500万保费,还可以净赚7500万。万一C违约了,还有保险赔付。

但是B也会去分析机构C违约的风险,如果C违约的风险太高,自然不会做这个担保。但如果B发现机构C违约的风险不到1%,就会愿意去做担保。

于是A和B拍板成交,这样一来,A通过CDS为投资标的上了保险,B从中赚取了保险费,C也借到了想借的资金,皆大欢喜

可以看到,CDS作为一种信用衍生品,为金融机构转移信用风险提供了工具,能够增加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和流动性。

02

为何CDS价格飙升会引起恐慌?

我们再回到本次瑞信的风波。3月15日事件发酵的顶峰,瑞信CDS的价格直接飙升到1000个基点,约为瑞银一年期CDS价格的20倍,德银一年期CDS价格的10倍。这显示出市场预期瑞信近期违约的概率大增,投资者们正处于极度恐慌之中。

而除了短期价格飙升之外,瑞信的CDS曲线还深陷倒挂。从上图黑色线可以看到,3月14日(周二)事件发酵后,1年期CDS的价格高于10年期CDS,意味着投资者想通过CDS来防范瑞信债券短期违约的成本,高于将来违约的成本。

而在3月10日(上周五)的时候,图中黄线显示瑞信的CDS曲线还处于正常状态,也就是1年期的CDS价格低于10年期的CDS价格。但在硅谷银行破产后,投资者纷纷担心这家银行存在违约风险,因此短期CDS的价格直线飙升。

那么,为何CDS的价格飙升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答案是CDS价格中,包含了市场对债券违约概率的预期。

当CDS的价格飙升到1000个基点,这意味着市场投资者认为瑞信债券的违约保护成本极高,恐慌情绪飙升,交易对手银行也纷纷狂买CDS对冲风险。

03

关注CDS,也关注组合的均衡配置

虽然近期全球银行业遭遇了多事之秋,但我们不能简单地将瑞信事件和硅谷银行倒闭,乃至08年金融危机画上等号。

在风波发生的48小时之内,瑞士央行及时出面,为瑞银提供500亿瑞士法郎的担保贷款和短期流动性贷款,并表示没有迹象表明瑞士的金融机构面临直接蔓延的风险。随着监管出手,欧洲银行股的股价也随之企稳。

从本次事件也可以看出,CDS作为反映市场信用的一个重要指标,有助于我们对风险及时进行观测和防范,避免单一事件的“小波澜”演变为覆水难收的“大危机”。

在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美金融体系监管趋严,对于突发的危机事件大多会迅速出手干预,资产价格也会较快修复。投资者对于此类事件无需过于忧虑,构建均衡的资产配置组合以应对各类市场波动更加重要。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