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之辩,当前楼市到了哪个阶段?|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一二月份国内楼市复苏回温

2.石锋资产:经济修复持续性决定市场方向

3.易纲: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胡萝卜+大棒”

 

01

头条新闻

1~2月国内楼市复苏回温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而从2021年9月~2023年1月,70城房价指数环比变动均位于负区间,即房价持续下跌了17个月。另据统计,截至3月20日,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6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29%。

从开年前两个月的房价表现看,2023年楼市似露“小阳春”迹象。2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1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

同时市场机构统计数据也显示,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销售额同比增长,国内不少一二线城市新房去化率也显著提升。二手房表现则更突出,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均显著增长,青岛、西安、合肥、杭州等二线城市成交量翻番。

当前国内楼市回暖,可能与今年刚需及改善型需求集中入市有关,同时京沪等部分城市处于供给空窗期,刚需支撑高位运行。另外不少二线热点城市也受刚需及改善型需求集中释放影响,市场活跃度也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的“小阳春”行情相比,今年楼市加速分化势头明显,一线城市需求相对旺盛,出现小阳春的概率很高,但一些前期存量积压较高的地区仍面临较大压力。

接下来,国内楼市回暖迹象能否持续,还要观察居民购房信心与意愿修复进程,以及后续地产调控政策会否放进一步放松。大概率上今年房地产市场更可能呈现出渐进式复苏,但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复苏的节奏将有所分化。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石锋资产:经济修复持续性决定市场方向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可能过于悲观,疫情疤痕效应拖累经济修复斜率,但修复的方向依然明确,政策端没有强刺激,并不意味着经济修复无持续性,更不代表政策会转向收紧,未来经济修复的持续性将会决定市场走向。市场仍然会震荡,由于经济弱复苏,市场资金会疯狂追逐短期主题。仍需耐心等待,经济的修复一定会带来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修复,也必然会带来价值股股价的上升。

 

世诚投资:今年最大风险来自于海外

综合近期与全球投资者的沟通,我们认为地缘政治,特别是中美关系仍然是最大的绊脚石。今年以来中美关系起伏不定,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力度和广度都增加了,从贸易到高科技、投资和媒体(TikTok)等,无不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这验证了我们一向的观点,中国股市今年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于海外,比如美国的外交政策和美联储利率政策等。在与外资频繁沟通,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到国内投资者与海外投资者的关注点有所不同。外资关心的话题,未必是内资当回事的,反之亦然。这是一种预期差,或许也是决定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16%

深证成指

0.13%

恒生指数

2.06%

日经225

1.33%

标普500

1.42%

纳斯达克

1.79%

 

04

宏观新闻

易纲: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胡萝卜+大棒”

3月29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困局与破局”论坛上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大棒”,碳价或者碳税属于“大棒”,央行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就是激励机制上的“胡萝卜”。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330亿元

央行昨日进行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此前持平。因昨日有67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330亿元。

 

美股三大指数收高

经历过去两天的波折后,昨日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幅均达到1%。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1.4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79%,道琼斯指数涨1%。值得一提的是代表着科技蓝筹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时,较去年底的低点反弹超过20%,进入了技术性牛市。

 

05

股权行业动态

京东工业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

近日,智能工业物联网领头羊「京东工业」完成总额3亿美元的B系列优先股交易,由阿布扎比主权基金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基金42XFund共同领投,大型资管集团M&G、全球私募巨头EQT旗下的亚洲平台BPEA EQT(原霸菱亚洲投资)和红杉中国跟投。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打造工业供应链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京东工业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

 

“昆仑芯”完成新一轮融资

近日,昆仑芯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包括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成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创启开盈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昆仑芯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昆仑芯科技成立于2011年6月,是一家AI芯片公司,前身为百度智能芯片及架构部,2021年4月完成了独立融资,首轮估值约130亿元,目前百度仍为昆仑芯第一大股东。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者容易陷入的心理误区

一、“冠军效应”,唯业绩选基金,却忽略了过往收益并不代表未来;

二、“墙头草”,盲目追涨杀跌,这是也不赚钱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半途而退”,持有时间短,也大概率会错过很多盈利机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