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震荡磨底,后市怎么走?私募大佬最新观点来了!|好买私募日报

 

5月以来,A股及港股市场持续调整。此前3-4月爆火的AI行情熄火,市场主线难觅,投资者情绪也再次跌至冰点。全月上证指数下跌3.57%,深证成指下跌4.81%,创业板指下跌5.65%,几乎抹去年初以来A股的涨幅。

当前来看,经济金融数据的走弱和景气度指标的下行,均表明当前国内经济的修复动能不足,市场开始围绕政策进行博弈。沪指再度跌破3200点,是下跌中继还是见底信号?AI板块是短期回调还是泡沫破灭?哪些行业当前蕴藏着布局机会?行情胶着之际,我们整理了重点私募机构近期的市场观点,希望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些许思考和借鉴。

01

仁布投资:短期反弹寄望政策

5月市场整体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弱,主因是经济复苏力度确实低于预期。作为外资对中国资产看空窗口的港股市场表现则更加糟糕。和经济相关的所有行业无一幸免,仅部分防御性行业和主题还有所表现。

回头看今年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复苏力度是低于预期的。出口虽然前 4 个月表现超出预期,但未来增长趋势向下压力不小。制造业投资乏力,基建投资随着时间推移,空间也不大,地产产业链是确定性低于年初预期的。除此之外,消费乏力的问题更大一些,没有起到经济稳定压舱石的作用。各方面的运行态势导致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不佳。改变这种预期,要么靠时间经济自身走出周期低谷来重塑信心,要么则需要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这可能也是 6 月份市场企稳反弹的关键因子。

02

世诚投资:股市修复将拉开帷幕

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风险溢价再次回到了近年的极值附近。虽说历史是被用来打破的,世诚投资仍然相信“地心引力”,即在内外部形势缓释的过程中风险溢价有向均值回归的空间。不过由于宏观环境还没有出现根本性的转折,尤其考虑到股市流动性暂时还将维持“捉襟见肘”的局面一段时间,对于回归幅度作相对谨慎的判断是更理性的选择。不过哪怕如此,指数层面接近两位数的反弹并非空中楼阁。

在主题和行业层面,我们的观点并无大的变化。数字经济、中特估、黄金股,虽然在5月份暂时失去了一些光泽,也是给顺势调仓布局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至于与经济复苏或者说景气度相关的消费医药新能源等板块,也将在重要会议临近之时重新恢复元气。

03

星石投资:悲观预期继续演绎的空间不大

从趋势上看,市场的经济预期已经比较悲观,经济预期再度下修的空间很小。从绝对水平看,中国十年期国债的利率水平现在处在非常低的位置,差不多相当于去年5月的水平,但与去年5月相比,现在经济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更小、前景更明确。这几年10年期国债利率比现在水平更低的情况有两次:一是2020年疫情刚发生的时候,二是2022年二次疫情导致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时候。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比那两个时点更困难,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对经济更悲观的预期继续演绎的空间不大。

我们还是延续寻找那些盈利驱动强的企业。虽然需求还没有迎来快速的上行,但是可以去期待,哪怕在需求比较平淡的背景之下,依靠效率提升成本下降,企业还会有不错的盈利。如果未来需求可以形成共振,盈利的改善空间可能比疫情前更大。找到这些好的投资机会,守住α,然后再去等待需求层面的共振。

04

重阳投资:模糊的正确好于精确的错误

5月中旬以来A股及港股市场进一步调整。我们理解市场近期下行主要是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走弱带来的多市场共振的结果。4月下旬以来,数字经济和“中特估”板块先后出现了上涨乏力的迹象,而4月国内宏观数据偏弱强化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对于A股市场而言,强势股调整后缺乏其他板块接续,成交量萎缩,市场交易结构坍塌。从更大的角度看,股票、商品、利率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共振,市场悲观情绪持续放大。同时,外部地缘政治风险挑战持续上升,也加重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前瞻的看,我们无法准确预知市场情绪的拐点,但相信模糊的正确好于精确的错误。从基本面来看,在没有强力政策刺激的情况下,经济复苏不可能一蹴而就。过去几年中,市场也曾数次经历类似的迷茫,但事后来看往往低估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韧性。在市场的至暗时刻,沉下心来挖掘风险收益比更优的股票,可能才是投资的应有之义。

05

望正资产:A股迎来“击球甜区”

市场层面,美元利率居高不下,国内经济复苏动能趋弱导致市场被悲观情绪笼罩。经历2月份以来的调整,沪深300回吐了今年的涨幅,沪深300股息收益率与国债收益率之差已经重回-2X标准差。当前位置我们认为不应该继续悲观。展望未来两三年,既有AI这种蓬勃发展,逐年向好的产业,又有传统产业探底和出清的契机,A股将迎来“击球甜区”,可能会有比较丰富的投资机会,适宜“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我们维持对A股复苏慢牛的乐观看法,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当前产业趋势爆发的泛TMT行业较为占优。此外,市场普遍调整后,个股的阿尔法机会也会凸显。

06

仁桥资产:逆行是会有回报的

五月的心情是黯淡的,当然,这样的黯淡不仅仅是因为市场。很多时候,我们再多的付出和用心也都抵不过一次意外的降临,生活如此,投资有时也是如此。短期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的复苏是低于预期的,而这无疑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所以,本月“中特估”与AI两个唯二的主线分化显著,与国内经济更相关的“中特估”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同时,与经济弱相关的AI板块,其整体热度仍然得以维持。

客观地讲,现阶段,便宜的资产越来越多,而投资者的情绪却越来越低落,这是每一次市场底部都在重复发生的故事,拐点不会太远了。投资要避免犯“不可逆的错误”,在泡沫中买入和在恐慌中卖出是不可逆错误的两种基本形式,当我们身处在这样的市场中,尽管无法精准量化这个过程或程度,但若我们心态平稳一点,看的更远一些,也许眼前的波动也就没那么重要了,最终,逆行是会有回报的。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