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瑞资本:积极获取成长性

好买说:展望年底行情演绎及投资机会时,静瑞资本认为,由于前期市场价格的下跌,承受风险的代价现在变得更小了,近期增加了组合的进攻性。未来几个月关注生物医药、细分消费、库存和产品周期等重点方向的投资机会。

多项资本市场政策出台,经济数据也出现探底回升之势,然而近期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信心低迷。市场探求合理解释,当下主要集中于海外美元利率高企带来的资本流出效应。

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10月。那时外资也大幅流出,国际关系紧张,疫情还在管控,市场也处于信心极度低迷的时刻。

22年的10月,我们在当时的月报中写道:

“当前经济无疑处于逆风,内外因素叠加,资产价格也大幅下跌。然而中国经济庞大、体系齐全、储蓄率高等,相比全球绝大部分经济体也具有相当的反脆弱性。许多资产在目前的价格下,具备较高的风险调整后隐含回报率。在最近的波动中我们组合经受住了考验。当下我们更加积极。由于价格的下跌,承受风险的代价现在变得更小了,近期我们增加了组合的进攻性。”

在去年那个时间点,我们并不能预见到此后一年各种宏观因素的变化。事实上这一年中宏观预期例如疫情、国际关系、科技等等都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多次重大改变。大类资产价格的变化也大都超出预期,但我们的组合这一年在整体波动可控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好的绝对收益。这来源于我们始终坚持风险定价优先,寻求风险收益不对称的投资机会,而非去预测市场。


数据来源:wind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宏观的稳定性变差。然而得益于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全面的产业链,在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反而不时提供了许多风险收益不对称的投资机遇。在高波动环境下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也有几个前提条件:1、投资人要能够判断、区分风险和波动的差别;2、对资产内在价值有研究能力;3、投资负债端有一定波动承受能力。   

实体经济中的各产业本身有其周期和自发再平衡的节奏。随着资本市场几年以来价格不断调整,结合产业周期和盈利变化,相比两年前市场价格处于高位之时,现在有更多资产出现风险收益不对称的机会,而不仅仅局限于高股息的红利公司。由于风险溢价的日益改善,同时带有较好的资产负债表,几个月以来我们在这些领域加大关注:

生物医药

在经历了集采和反腐等事件后,行业供给侧经历了较大的洗牌。然而老龄化以及人们在疫情后对健康的愈加关注所带来的长期需求并没有减弱。几年前的创新药资本热潮褪去,但结出的一些果实开始显现,有些研发得到了全球认可,中国的医药研发和中国其他领域的科技研发一样有后发优势。同时现在的定价变得较为合理。

细分消费

当下的消费环境确实很有挑战,企业面临高度竞争。我们关注在这种环境下消费公司全方面的能力,例如供应链、性价比,这是在存量市场实现份额扩张所需要的。或者是有出海扩张能力的企业,能够取得增量市场。在消费领域我们并不区分赛道,不论是可选消费品还是必须消费品,包括互联网也是消费公司,关键在于全方位运营能力的提升。

库存和产品周期

例如汽车产业链、电子产业链,前期都经历了库存周期的下行。但中国制造的能力在竞争中不断提升,受到全球越来越高的认可,可以看到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在海外市场不断提高份额。随着库存周期的出清,以及中国技术和创新竞争力的进一步升级,产业链上各环节优秀的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周期。

社会价值最终来自于实业的创造,而中国实业的基础非常牢固。虽然经济和行业都有自身周期,但产业周期与资本周期的变化将带来投资机会。在风险补偿充分的情况下,我们愿意去积极承担风险,而非控制短期波动导致损失长期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静瑞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