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底部区域,可以更乐观

好买说:10月,A股市场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淡水泉认为,近期政策依然提前发力彰显了对经济发展的重视,当前市场正处于比较明显的底部区域,对于一些行业优质企业的投资也比较有信心,应适时把握优秀公司的“非对称性”机会。

10月,A股市场呈现先抑后扬走势。上证指数收于3018.77点,全月下跌2.95%,沪深300指数及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3.17%、1.78%。板块方面呈现低位轮动及主题带动特征。

底部区域,应当更乐观

10月,稳经济和活跃市场措施在持续加力。增发万亿国债意味着今年财政赤字率达到3.8%,突破了传统意义上3%的财政赤字率约束,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思路。在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大概率完成的前提下,政策依然提前发力彰显了对经济发展的重视。

企业基本面角度看,全A(非金融两油)三季度累计扣非净利润增速较二季度降幅有所收窄,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毛利率呈现筑底改善迹象,企业业绩增长压力大的时候正在过去。

当下大家都关心A股市场何时能见底回升,但预测市场点位的确又是很难的事。我们通常会采取纪律性的做法:当市场出现很多符合底部特征的行为表现时,我们就认为大概率是到了应该比较乐观看待投资的区域。当前市场正处于比较明显的底部区域,我们对于一些行业优质企业的投资也比较有信心。

把握优秀公司的“非对称性”机会

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很多优秀的企业受到悲观市场情绪影响,股价已经充分调整,下跌空间已相对有限,但中长期获取现金流的能力没有变弱,有的反而更强。这意味着,在情绪扭转时,股价上升的潜在空间也会很大。从一两年维度看,这是投资领域典型的“非对称性“机会。我们从两个角度挖掘梳理这样的机会。

一个是从增量角度在经济低迷环境下依然保持结构性增长的优秀公司。这是经济总量增长放慢的场景下的一种重要机会类型。例如当下在一些可选消费领域,我们看到优秀公司抓住行业趋势,通过多品牌策略精准定位多种细分领域需求,加上有效的经营管理能力,创造出超越竞争对手的盈利能力,扩大了市场份额,形成清晰的业绩增长能见度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我们在一些高端制造领域也同样看到了结构性增长特征。

另一个是从存量角度的“剩者为王”机会模型,经济回归相对常态下具有弹性的优质龙头企业。过去几年的经济调整让很多行业实现一种市场化的供给侧收缩和优化。很多行业的需求保持稳定,但在供给侧,市场参与者因市场优化、竞争力下降而退出,或因信心低迷减少企业投入,使得真正有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企业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行业格局反而更加清晰。作为“剩者”的优秀公司的产品、服务能力获得提升,市场份额扩大,竞争实力得到加强,从而成为真正的“胜者”。

新兴成长领域具有长期吸引力,涉及从0到1的新兴市场,在市场弱势情况下,很容易形成短期市场共识,但难点在于如何评估其价值。我们也投入力量去前瞻性做出新兴成长资产的投资预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