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美联储加息近尾声释放非常积极信号

好买说:美联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全球资本市场普遍反弹。展博投资认为,当前中美竞争有缓和迹象,而中国在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政策刺激不断加码后,经济也有复苏势头。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对于中国经济及全球资本市场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11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继续维持利率不变,这是符合市场预期的。鲍威尔发言保持中性,一方面认为货币政策立场是有限制性的,本轮加息在控制通胀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已经接近加息周期的尾声,但他同时也表示需要持续关注经济韧性和劳动力需求状况,暂停加息后再次加息会很困难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回顾美联储本轮加息,是在美国通胀状况愈演愈烈后才开始启动的。业内很多人批评美联储的动作过于缓慢。然而结果证明,美联储虽然低估了影响通胀的一些重要因素,但整体来说,其操作仍然是非常专业的,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连续加息多次,使得通胀受控迎来了曙光,而不至于陷入70年代长期的滞胀之中。

美联储首先低估的是供应链供需脱节带来的影响。通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商品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上涨。今世界格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西方(包括美国和欧洲)是主要消费国,而亚太(主要是中国和东南亚)是主要制造国,而其它地区提供制造所需要的能源和原材料。疫情3年,对于西方和非西方(特别是中国)的影响是不同步的。2020年,美联储为了应对疫情,采取了几乎零利率加量化宽松的政策。而中国由于控制疫情得力,在2020年二季度至2021年底,中国的生产制造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但这期间西方主要国家的需求却受到了疫情的很大影响,此时供给没有瓶颈,美联储也认为当时的通胀在正常可控范围而并未引起警惕。而2021年底至2022年底,随着MRNA疫苗的使用以及特效药的不断进展,特别是在毒性更小但传播力更大的奥密克戎出现之后,西方国家基本放弃了对疫情的管理,消费需求逐渐恢复。而此时中国反而开始不断受到奥密克戎的袭扰,生产节奏被不时打断,而中国正是亚太供应链的核心环节,这就造成了在需求不断增长的时候,供应却出现了短缺,加剧了美国的通胀。美国正是在2021年底开始通胀出现了不可控的上升,美联储随即在2022年3月开始了本轮加息。

美联储其次没有预料到的是俄乌战争这一突发事件的影响。2022年2月底俄乌战争的爆发和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制裁,使得全球能源和粮食供给突然出现了较大的短缺预期,造成能源和粮食价格的跳涨,无疑加剧了全球通胀。特别是随着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下降,美国对OPEC的影响力也随之降低,导致传统的美国盟友不仅没有在此时增产,反而顺应市场提价。

第三,美联储低估了美国经济的韧性。美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于多个方面。首先,经过08年之后长期的恢复,美国居民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了非常良好的修复,整体负债率较低。其次,美国政府自身有较强的加杠杆(借债)的能力,通过大力加杠杆大量赤字的方式,在疫情中给居民发钱,使得居民有非常强的消费能力。再次,美国在生物科技上多年积累,使得美国在发达国家中首先摆脱了疫情,消费和经济较快恢复,而新的科技发展如ChatGPT等的突破也使得经济增长有了新的动力。另外,全球较乱的地缘形势,以及美国自身“招商引资”的政策,也使得全球资金大量涌入美国,厂房,基建和住宅的投资大幅增加,加剧了美国经济的热度。

现在我们看到,造成美国通胀失控的这三个主要因素现在正在发生逆转。首先,2023年开始中国逐步恢复正常,亚太供应链也恢复正常,供需不匹配的现象逐渐消失;其次,虽然俄乌战争还在继续,但事实证明市场的力量大于制裁的力量,俄罗斯的能源仍在以各种方式绕开制裁供给全球,供给并没有之前预期的出现大幅下降。第三,美联储迅速将利息加到5%左右之后,美国住房按揭利率甚至达到了8%以上,美国的各方面需求确实在得到抑制。另外美国的高额赤字政策也在不断得到批评,通过赤字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在未来遇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大。而美国居民的消费力虽然全球最强但也有限度,比如有人就测算美国居民手里的超额储蓄在明年上半年可能就会消耗完。因此我们看到,美国通胀正在逐步下降,经济出现转冷的信号,美国加息周期正在进入尾声。

但是美联储之所以仍然保持中性谨慎的态度,不敢轻易谈降息,就是因为目前世界的复杂度已经超出了其所能较好控制的宏观货币政策所能涉及的范围。如美国搞的“脱钩断链”如果愈演愈烈,毫无疑问会再次加剧供需不匹配的现象,因为中国是全球生产能力和生产成本最为优秀的地方。再如巴以冲突如果不断扩大升级,造成海湾国家的卷入,能源价格就再次变得难以预测,毕竟70年代的石油危机就是中东战争导致的。另外,2024年是大选年,各方都有强烈的政治动机进行博弈,为经济和通胀带来变数。

我们曾经写过80年代美国出现的里根大循环,对美国在80年代初高通胀引发高利率,同时赤字减税带来的外资回流,货币升值,最终促进了美国经济进入低通胀高增长的状态进行过描述。本轮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操作,实际上可以看作一个小型的里根大循环。但值得注意的是,里根大循环到1985年就结束了,随之就进入了美国政府觉得本币币值太高,产品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力,从而开启了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大幅升值的新阶段了。

中国目前其实正处于当年日本的位置上。唯一的区别就是,美国在当年仍视日本为可以控制予取予求的盟友,而现在视中国为竞争对手甚至是敌手。因此历史很难简单重复。从短期来看,目前中美竞争有缓和迹象,而中国在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政策刺激不断加码之后,经济也开始有复苏势头。在这样的环境下,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对于中国经济及全球资本市场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