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年正收益,连续两年封盘,象限CTA有何独特之处? | 好买研究猿专栏

 

用历史数据探知未来,是量化投资的一个重要任务。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在数据处理上兼具广度和速度,在量化投资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

不过,和股票alpha策略相比,国内CTA策略里的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发展得并没有那么广泛。主要是因为国内期货市场历时不长,可交易的品种又不及股票数量的2%,能用来分析的期货数据比起股票数据实在有些少。所以目前人工智能未能在CTA策略上大范围应用。

但是,在投资中,“未大范围应用”意味着更大的空间和更低的拥挤度。如果有量化CTA管理人能克服数据量、噪音、过拟合等等方面的问题,在国内期货交易中跑通AI技术,那也意味着更强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象限就是这样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长的量化CTA管理人。象限资产成立于2015年, 2018年发行了第一支CTA产品。2021年初,为管控规模,象限CTA产品暂停募集。

象限CTA产品之所以受到资金追捧,被迫封盘,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业绩好,2018年以来,象限每个年度均实现了正收益。二是因为投资者相信好的业绩能够持续,象限的策略合作方是海外老牌CTA巨头Millburn(慕本)。

Millburn(慕本)2013年即进入中国期货市场,2017年左右开始和象限合作,将AI技术为内核的量化CTA策略通过私募产品应用到中国市场。

所以象限的量化CTA,内核其实是海外前沿的人工智能策略框架。这也是象限CTA风险收益性价比较好,与其他CTA管理人业绩相关性低,且倍受资金追捧的重要原因。

我们跟踪的象限CTA产品,截至今年10月底,年化收益率在15%之上,最大月度回撤不到-5%,投资月胜率超过70%。在业绩层面,也展示了象限以及Millburn的策略能力。

近期,象限CTA再次开盘。以下,我们也系统性地梳理下象限的策略打法和特征。

01

借海外巨头之力

引领机器学习走向本土

站在象限身后的是一家来自美国的老牌对冲基金——Millburn(慕本)。如果简单去搜索这个名字,通常会看到这样一些关键词“历史悠久”、“海外CTA巨头”。

或许光讲历史悠久还不够直观。

Millburn成立于1971年。这一年,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管理期货行业协会刚刚建立,是全球期货投资基金业最大、最权威的行业组织,也标志着管理期货行业的正式形成。

直至今日,这家52年前成立的对冲基金仍在运营着,成为全球拥有最长实盘业绩的CTA管理人之一。

当然,Millburn及其策略能够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屹立五十年之久,绝不只是因为他是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在于他在策略和技术上的不断更迭。

由于与美国学术圈有较深联系,几乎在人工智能算法崭露头角时,Millburn就试图把这种新方法运用到量化CTA策略上。

正如我们开头所言,驾驭智能算法需要见证过多样的市场环境,有足够的数据沉淀,否则就会出现很多诸如“过拟合”等问题。显然,对于Millburn这个身经百战的管理人来说,处理这个问题游刃有余。

2013年前后,Millburn完成了从老策略(传统的趋势跟踪)到以机器学习为主的新策略迁移,有了一直运作到今天的这套框架体系。

和Millburn深度合作后,象限从发产品之初就传承了这套框架,并很好地和国内特色的资本市场环境相结合,二者共同打造了一个高度适应中国本土的CTA策略方案。

02

提升策略自适应能力

更平稳地穿越震荡期

机器学习是一个近似“黑箱”的庞大的武器,通过降维提取市场特征、分析海量数据,它可以比较轻松地描述金融市场中非线性、非静态的关系。认识它,可以从两个主要特征入手:

1、动态自适应,在震荡中寻找机会

CTA策略还有两个分类方式,一种是规则型策略,另一种是学习型策略。

规则型策略,一般规则定好之后,无论市场环境怎么变,规则都不会有变动。由于市场环境总有周期,这类策略是相对静态地等趋势来临后大赚一笔,在市场震荡时控制好回撤,有点像守株待兔。

学习型策略,则会根据最新市场情况调整参数规则或因子权重,增强策略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盈利持续性,起到“自适应”效果。相比于爆发性趋势,震荡行情占据了市场的绝大多数时间,机器学习模型也由此更懂得如何在“震荡”中寻找机会。

象限和Millburn属于后者。

从结果上来看,这种动态调整改良了传统的趋势跟踪策略。2022年下半年,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引发商品市场急剧反转,结束了大宗商品6月之前的连续上涨趋势。象限的模型意识到风格切换,6月中下旬由多转空,7月以空头信号为主,最终相对平稳地度过了这轮回撤。

2、捕捉左侧信号,提供较平滑的回报曲线

与传统趋势跟踪策略偏右侧的交易模式不同,机器学习下的CTA策略有一定的左侧特征,这在今年的行情中得以窥见。

7月以来,因各类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影响,沉寂已久的商品期货迎来上涨。直到9月,从基本面看经济复苏、商品需求仍未有明显改善。象限的模型捕捉到此类反转信号,基于实时行情执行仓位调整,10月稳住了正收益。

此外,象限对于波动率的处理也能体现其策略的差异性。对于主流的CTA策略,波动率升高往往意味着行情启动,即趋势性机会的来临,不少CTA看到波动增加则会加大头寸。然而,对于象限,波动率越大反而是风险放大,此时他们多会选择降低头寸。

由此,更频繁但更小的调整给象限创造了相对比较平滑的回报曲线,在震荡环境中有出众的收益表现。

今年以来,商品市场行情整体以宽幅震荡为主,传导至各CTA策略上,展现出明显的短周期表现好于长周期的情况。

但还是那句话,市场运行有周期,不同CTA策略也有它适应的市场环境。在甄别CTA产品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确认两件事:

1、该策略本身是否长期有效。判断是不是长期有效,可以从历史年化回报率、收益稳定性、回撤控制等角度观察。只要不是不可逆的策略失效,那短期受阻可能只是阶段性环境不适的问题,未来是可逆的就好。

2、该策略是否与自己的投资偏好相匹配。长周期策略意味着用时间换空间,短周期策略意味着高胜率低赔率。收益和风险,不仅是管理人需要权衡的难题,也是每个投资人需要权衡的难题。当然,如果难以把握市场周期和自身偏好的,构建低相关性的多元配置,是更便利的做法。

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平滑CTA策略和各种市场行情之间不相适应的沟壑,是象限正尝试做的事。这无疑是一条有吸引力的路径,但因为机器学习技术更容易出现淘汰更新,且归因较难,也对身处其中的象限和Millburn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量化机构而言,不论是技术,还是策略,只有不断迭代革新,才有机会持续存活于市场。在历史这台称重器下,我们看到象限和Millburn不断革新、不断进化,成为时序更替中开拓量化前路的代表之一。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