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什么是“做空”?为何韩国股市要禁止做空?

好买说:近期韩国股市宣布禁止做空灵,其影响有多大?好买研究认为,韩国政府暴打空头的背景是韩国股市近期的持续下跌。历史上韩国有过多次限制做空令,限制做空对股市而言只能带来短暂的上涨,由于韩国市场整体的空头头寸水平偏低,禁令对提振股市的长期作用比较有限。

11月5日,韩国宣布了一则“禁止股市做空”的重磅消息,令全球市场哗然。到2024年6月底,韩国KOSPI 200指数、韩国KOSDAQ 150指数的股票将禁止借入进行卖空交易。

受此消息影响,亚太股市昨日普遍走高。其中韩国股市表现强劲,韩国综合指数收涨5.66%报2502点,较此前低点反弹近10%。日经225指数创逾一个月来收盘高位,A股和港股市场也普遍上涨。

那么,究竟什么是做空交易?韩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点宣布禁止做空?又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本文中我们会在解读此次事件的同时,给大家科普一些有关做空的概念。

什么是做空交易?

做空(short selling),又称卖空,是金融资产的一种操作模式。具体来说,做空者会以某种方式借入股票,然后在高点卖出,等到市场价格下跌时再以更低的价格买回这些股票,最后将股票归还给借款方,从中获利。

与股票市场常见的“低买高卖”不同,做空的原理可以理解为“先高卖再低买”,是与做多相反的操作。

举个例子,当你手中有100股A公司的股票,但认为A公司的财务状况存在隐患,未来股价会下跌,就在这支股票价格20元的时候卖出,等到它的股价跌到10元的时候再买进,这一卖一买之间的价差是1000元,也就是做空的利润。

那如果我们看空某支股票,但是手里没有这支股票的股份怎么办呢?

如果做空者预期某个股票未来会下跌,可以通过支付保证金的方式,向证券公司借出这家公司的股票,并在证券市场进行卖出。等到这家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时候,再以较低的价格买回,还给证券公司(也称融券)。证券公司会收取一定的利息,并退还保证金。

此时股票做空的收益=高位卖出价格*持股数-低位买进价格*持股数-证券公司利息

如此一来,做空机制可以使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一样,投资者可以利用做空机制对冲资金,从而化解投资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可以在市场下跌时“主动出击”,从下行的市场中获得可能的收益。

韩国为何要禁止做空?

不少欧美国家,做空机制已经是一种相当成熟的制度。但一直以来,做空机制也因其背后的风险和隐患而备受争议,因此也有不少国家的股市禁止做空。

从历史上看,基本每一次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各国都会在短期内禁止做空。这种行为主要是为了保护本国资产价格,防止公众对股市信心动摇而进行的恐慌性抛售。

本次韩国禁止股票做空是历史上的第四次,前三次都发生在危机期间,分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

而韩国本次宣布禁止做空,最核心的原因是做空机制扰乱了市场的公平性和稳定性。韩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市场动荡中,我们发现全球投资银行存在大规模非法裸卖空行为,非法卖空破坏了公平的价格形成并损害了市场信心。”

这里又要讲到一个知识点,按照卖空前是否融券来划分,卖空交易分为融券卖空(covered short selling)和裸卖空(naked covered selling)。

融券卖空是指投资者在卖出证券前已经签订借券协议,前提是借入证券。

裸卖空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证券,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证券,在市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证券获得利润。只要在交割日期前买入股票,交易即获成功。

这两种卖空方式中,裸卖空虚增了股票数量,且数量可能较大,因此会对市价造成剧烈冲击,所以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禁止或严格限制裸卖空。韩国政府表示,将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大约有10家全球银行将面临调查,这些银行占韩国卖空交易的大部分。

如何影响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韩国政府暴打空头的背景是韩国股市近期的持续下跌。10月31日,韩国综合指数一度刷新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位,10月累计跌幅达8.2%。所以本次韩国政府禁止做空也有着几分救市的意味。

从历史上来看,每当韩国股市下挫,韩国监管层都会通过禁止卖空来稳定市场,可谓是屡试不爽。而从股市表现来看,监管对做空的禁令也确实对股市有一定的提振效果。在10月遭遇了22年底以来最严重的月度下跌之后,韩国KOSPI指数11月反弹了9%。

但限制做空对股市而言只能带来短暂的上涨,由于韩国市场整体的空头头寸水平偏低,禁令对提振股市的长期作用比较有限。长期而言,韩国市场的表现仍然取决于其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和盈利能力。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