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博迈:跟投!全球私募股权市场风口

好买说:近年来全球股权投资市场掀起一波跟投热,路博迈基金认为,对跟投资本的需求增长反映了,包括随着债务成本上升和债务融资的普遍可用性变得紧张,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增加。中期跟投机会显著增加,这将为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带来机会。

跟投(co-investment )资本的稀缺可能正创造一个机会之窗。

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注意到私募市场的跟投(co-investment )机会数目明显上升: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经理邀约我们直接入股个别公司的少数权益,跟投(co-investment )他们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

据Pitchbook的数据,在2023年前六个月,私募股权交易额比去年同期下降30%。即使在整体私募股权交易价值下降的同时,这种情况仍在发生。

我们认为解释是,普通合伙人(GP)对跟投(co-investment )资本的需求正在增长,并且正在从较少数量的合投者那里获得较低的资本供应。

这是否表示跟投(co-investment )在当前环境下尤其具吸引力?我们认为是,理由如下。

Jacquelyn Wang

路博迈另类投资董事总经理

中期跟投机会显著增加

对跟投(co-investment )资本的需求增长反映了几个状况,包括随着债务成本上升和债务融资的普遍可用性变得紧张,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增加。

此外,私募股权目前的集资环境更为困难。这导致部分基金延迟推出,而集资所得也可能比预期为少。这反过来促使GP寻求保留干火药(待投资资金),而利用跟投(co-investment )资本以完成一些交易可能是吸引人的解决方案。

我们观察到这种市场环境特别提振了处于投资“中期” (“midlife”)的跟投(co-investment )机会。

中期投资是指直接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持有的公司。这些投资机会有时候是在私募投资发起人做出初始投资的多年后出现。由于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和其他退出投资路径现在大致不通,而私募股权基金的整体分红额也大幅下降,GP寻求通过其他方式以为有限合伙人(LP)带来流动性。而来自中期跟投(co-investment )者的资本正好切合所需,让GP继续持有大多数权益和控制最具价值的资产,同时维持现有(较为理想)的债务资本结构。此外,寻求中期跟投(co-investment )的GP通常有意推展进攻型的业务策略,从而在较难发债融资的时期进行收购或进入新市场。

路博迈留意到中期跟投(co-investment )交易额在2022年下半年较2021年同期上升近60%,而在2023年上半年更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80%。

机会更青睐有经验者

以上解释了资本需求上升的原因,但为什么跟投(co-investment )者的资本供应量较低呢?

原因之一是部分在过去十年偶然参与的跟投(co-investment )者,在目前经济前景不确定时期正在退出市场。

同时,由于公司卖家要求更大的融资确定性,GP在执行交易时也寻求更大的资本确定性,他们因而更依赖已经投资了几个市场周期且最值得信任的核心跟投(co-investment )伙伴。

不过,更大的因素是“分母效应”(“denominator effect”)及由此导致的资本限制:由于公开市场资产估值下降,而私募股权的分红也减少,致使私募股权资产在很多投资者的组合中占比上升,这使得这些投资者能够再提高整体私募股权投资的能力并不多。

这对整个私募市场来说是一个问题,但我们认为它对跟投(co-investment )的资本供应影响更大,因为限制跟投(co-investment )部署是LPs在维持现有GP关系的同时降低额外私募股权投资的一种简单方式。

为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带来机会

我们相信,这些技术面动态已为富有经验的跟投(co-investment )者开创更多机遇。

在当前环境里,秉持投资纪律和保持耐心至关重要。不过,对于已经与GP建立深厚关系、在发掘交易能力方面拥有实绩、管理团队经验丰富,以及具实力推进中期交易的投资者而言,我们相信当前经济前景未明、融资市场错位和资本稀缺的环境,正在打开一个显着的跟投(co-investment )机会之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路博迈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