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投资前景保持乐观

好买说:今年以来,中国市场一直受市场波动困扰。瑞银资管认为,虽然市场短期可能面临一些挑战,但对中国长期投资前景保持乐观。

今年以来,中国市场一直受市场波动困扰。虽然市场短期可能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对长期投资前景保持乐观。


中国将走上一条向中等收入经济体过渡的坦途,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这一目标将面临更多挑战。尽管经济转型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挑战,但近几个月推出的支持性政策措施和经济指标的初步改善显示,中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随着中国的发展,其整体投资逻辑对我们来说仍然成立。然而,我们需要设定一个新策略,以识别能够推动市场全面复苏的潜在“催化剂”以及新机遇。

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政府政策方向稳定,可以设定明确预期,减少不确定性。从中国各城市相继取消购房限制来看,政策已开始转向。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分工越明确,商业环境越具可预测性。

中国的消费能力是存在的,高额储蓄就是明证,而此前民众和企业消费和投资意愿低,主要原因是信心有所下降。但这种情况似乎正在发生改变。

令人感到鼓舞的是,消费、企业信心和信贷脉冲已初显稳定信号,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融资总量数据也有所改善。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但企业信心的恢复以及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均需要时间。

央行仍有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以支持经济复苏的势头。随着用具体的利率调整取代大规模刺激,中国的“V”型经济周期可能成为过去。

虽然经济周期可能会延长,但我们预计中国的整体增长会放缓,这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外。然而,在增长放缓的环境中,仍存在大量投资机会:美国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我们需要面对现实,也要务实而为,但我们预计中国将再次出现可持续增长。在保持严谨的投资理念之余,我们也在进行改变,以审慎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以下我们将与您分享瑞银专家对继续投资中国各资产类别的理由。

中国股市:投资行业领袖,实现阿尔法收益

许多中国公司正在走向世界,并在国际市场上成功地与全球知名品牌竞争。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这些中国公司不仅适应了各种外部挑战,还继续投资技术、投资研发、控制成本和发展壮大。我们关注基本面强劲的公司,这些公司面对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仍能扩大其国内外市场份额。

零售销售额和收入增长出现复苏的迹象,消费市场也随之逐步改善。我们继续寻找受益于这种改善的机会,即挑选游戏开发商、电动汽车制造商、电子商务公司和机械制造商。总体来说,我们现在的投资目标更集中在高质量公司。

市场悲观情绪导致中国股票估值较低,H股比A股的估值更低。然而,在小部分全球投资者撤资中国的同时,国内机构正在加大其H股配置,因此当市场情绪发生转变时,H股可能会出现更强劲的反弹。我们认为,H股对主动型投资者来说仍然存在重大机遇。

固定收益:变化与机遇

 

中国最近的关键经济数据,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显示初步趋稳迹象。最近住房销售支持政策的落实也将有望提振经济。

中国离岸美元信贷市场经历了结构性转变,房地产板块规模在缩小,各板块和行业的多元化程度有所提高。

房地产目前在中国信贷市场以及亚洲高收益市场中所占比例较小,因此,该行业若出现更多的负面影响,其对中国和该地区固定收益市场的影响应该较小。

自2021年以来,由于中美利率周期不同,中国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表现出色。由于与其他发达债券市场的相关性较低,中国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可为全球固定收益投资组合带来多样化好处。此外,将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与核心通胀率进行比较来看,中国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实际收益率为正。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在中国国内信贷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最近,监管机构推出了一轮债务置换,允许地方政府发行新债券以置换风险债务。自2023年9月以来,该方案得到大力推进,显著降低了这种债务的尾部风险。

多元资产视角:不只是着眼于股票和债券市场

多元资产投资者分散投资于各种资产类别,目的是使投资过程更加平稳。在中国采取主动型多元资产投资方式,可以使投资者在经济周期的起伏中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避免大的波动。

中国是为数不多的股票/债券仍保持负相关性的市场之一,中国通胀温和(尤其是在与发达市场相比时)是其主要因素。

除了配置股票和债券外,多元资产投资方法还可以细化,例如,研究子资产类别中的机会。随着主题机会的不断演变,我们还尽力捕获其阿尔法收益。

我们青睐中国的国企及其在当前动荡环境中的防御性。它们的表现优于市场,而且所处的行业在战略上与政府政策保持一致。

人工智能也是一个具有重大机遇的主题。从自上而下的视角来看,我们将在其发展前景和估值合理时参与其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