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吴伟志:中美关系和各种因素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10月份的A股市场,继续下行寻底,全月沪深300指数下跌了3.17%,加上此前8、9月的下跌,A股已经连续三个月呈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了,持续的亏钱效应让多数投资者的信心到了心理承受的极限了。十月的最后一周市场稍有反弹,但是多数信心依旧低迷。海外方面,纳指10月份下跌了2.78%,纳指8、9、10月也是走出三连跌的走势。所幸11月前三个交易日反弹力度很大,一扫此前的阴霾。但是什么是趋势?什么是杂音?对于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当下无法绕过去的重要课题。

10月份最吸引全球人目光的不是美联储和资本市场,而是中东的哈以战火重燃!10月7日上午7时左右,哈马斯开始密集向以色列发射至少5000枚火箭弹,其武装人员在火箭弹掩护下进入以色列境内开展军事行动。根据公开信息,这次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还有数百人被劫为人质…。后来发生的事情相信多数朋友都有密切跟踪,以色列随即宣布进入战争状态,一口气动员了36万人参与战争,发誓要彻底消灭铲除哈马斯。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第一时间站出来全力支持以色列,包括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议员等政要密集访问以色列,多艘航母紧急调往中东附近,以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之前按计划支持乌克兰的军火,也被紧急调往了支援以色列。虽然迄今为止,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还没有直接卷入冲突,但是局势依然十分紧张。

随着近日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区,对加沙城形成合围,惨烈的巷战不可避免。同时,由于封锁物资进入加沙地区,当地正在发生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开始逐渐引发全球舆论和媒体的新关注,舆情似乎开始朝着对以色列和美国不利的方向演变。加沙地面战持续多长时间?哈马斯是否被连根拔除?以色列会付出多大的代价?这一切都还在发展变化中…

读到这里,大家一定有点奇怪,怎么忽然间这么关心别家的事了?细思下来,107哈以冲突爆发这件事对国际形势的影响,可能不亚于当年本拉登发动对美国的911事件。近期,中欧瑞博认为与经济和资本市场相关的最重要的几件事就是“中美关系的改善”、“中国四季度发特殊国债”和“美债收益率可能见顶”。本期的伟志思考,我们一起来就这几件事进行探讨。

01

中美关系大概率迎来一段缓和改善期

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近期中美关系出现了持续的缓和与改善,财长耶伦访问中国后,舒默率领参议院代表团、加州州长纽森访华、中美经济对话、飞虎队老人及家属访华、王毅外长访美、习主席可能出席美国的APEC会议….。自疫情以来,很难得看到中美之间的外交互动如此频繁,并且最近官媒也多次高规格强调必须搞好中美关系。从一系列事件来看,中美双方似乎经过几年的相互推挡之后,都对双方未来的关系定位、如何共处逐渐找到了答案。正如双方多次表态的那样,双方彻底脱钩对于两国与人类来说,都是不可承受的。美方一系列的动作与表态来看,美方对于中国的态度是不脱钩,但是在高科技领域坚持“小院高墙”战略。这种战略,要比之前多数悲观者认为中美脱钩的局面要好得多。中美关系的加速缓和,一方面与双方逐渐平静下来的理性选择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上文提到的哈以冲突的爆发有很大的催化与助力。持续了一年多的欧洲的俄乌冲突已经让美国财政雪上加霜,捉襟见肘了。作为战略同盟的以色列开战,对以必将投入大力度军事与财政支持。在此情景下,美国已经没有能力继续应对其他领域新的冲突了。某种意义上,美国的主要矛盾因为107事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与更有杀伤力和现实危险的极端穆斯林组织相比,中国的威胁还是很遥远和或有的,只要不主动激化台海问题,从过往40年的历史看,中国还是一个可以相处好的伙伴。相信美方明白这个道理,稳定国际大环境,离不开中美的合作与良好的关系。虽然还不敢幻想中美迅速回到2018年以前的关系状态,但是相对前两年的针尖对麦芒,大概率中美关系至少迎来两三年的缓和改善期。

看来,我们的国运确实不错,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形势的发展逐渐变得对我们更加有利。

02

四季度上调预算赤字发特殊国债,

国内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会,审议通过了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集中用于支持地方的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将今年的预算赤字从3%左右上调到3.8%。中央加杠杆的动作,彰显了中央政府稳增长的决心。这一次四季度增量发债的举动,确实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因为三季度的宏观数据已经呈现一些企稳回暖的迹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GDP增速保5无忧的情况下,大概率今年不会有太多的刺激动作出台了。但这时候加码,确实体现出高层对经济回升的复杂与困难性有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准备。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前瞻性准备。

上图是所有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从三季报来看,与半年报相比,盈利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但我们从微观的角度看,10月份的地产销售数据经过短暂回暖后继续下行,各地的二手房的挂牌数持续增加创出新高,地产价格的下行趋势预期目前已经形成。多数房地产企业的盈利状况与现金流的状况仍在持续恶化中,随着金地出现股债双跌后,最近万科的美元债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反映投资者预期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在边际变差。因此,最高层没有因为短期数据的缓和就过分乐观是有充分依据了,做好支持经济的政策储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7月24日政治局会议后,一系列的政策举措的出台是非常积极的,对三季度的经济整体企稳起到了积极的效果。但是疫情三年对居民财富的伤害程度很深、地产行业下行对相关产业链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负面冲击给经济方面带来的冲击还在逐渐释放中,虽然不能低估这些负面因素的杀伤力,但是只要有需要,政策继续加码的态度是明确的。彻底的扭转地产行业的局面,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和更有力量的政策落实。

03

美债收益率有见顶的迹象

近期,随着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虽然经济增长依然保持强劲的态势,但是非农就业数据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降温。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阿卡曼也在推特上发文说平掉了美债空单,认为现阶段继续做空美债有风险了。随后11月份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也继续保持现状,暂停加息。

投资界人士也普遍认为,在没有重大黑天鹅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当下的利率水平持续足够的时间,足以让美国的经济和通胀降下温来,因为加息的效果传导需要时间,继续加息的必要性应该是不高的。如果中美关系能够适当缓和,中美贸易的改善也是有助于美国通胀的缓解的。近期,美债收益率从高位开始有所下行,恐怕也是反映市场的这方面的预期。美债的利率,是全球资产定价之锚,虽然还不好说未来很快步入利率下行周期,但不再继续攀升,对金融市场和全球地产市场的稳定都是很重要的。

04

近期A股投资策略

10月的下行,让不少投资者的情绪走向绝望。市场底部阶段的特征还是非常明显的,最近与一些基金经理和投资人交流,普遍感觉是按照以往的经验,是到了要积极加仓的时候,但是有两个纠结点:一是不知道买什么好,自己熟悉的定性好的公司,好像还在外资持续流出中,估值也还显得尴尬。那些热点和趋势好的,基本面也没有信心,难以出手。二是大家觉得,现阶段看不清会是什么因素推动股市的上涨,或者会是什么板块领涨。想买,而买不出手的,矛盾纠结。

其实这种现象,在每一次熊市的底部都类似的,我自己也曾面对同样的问题苦恼过。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法,跟每个人的投资体系相关,对甲有效的,未必适合乙。这里不展开讨论。

最近读到兴业证券张忆东的一篇报告,题目是“莫愁千里路,自有到来风”,我觉得这个题目特别应景。多数人都喜欢追求精确,证券投资中最危险最忌讳的事就是追求精确!有一句老话,模糊的正确胜于精确的错误百倍。在泡沫的时候,谁能准确的预测是哪一天?是哪一根稻草最后刺破了泡沫?其实能精确预测的都是运气,重要的是远离泡沫而不是去精准预测泡沫破灭的时间。底部区间也是一样,吃了三个馒头,还不够饱,你能准确的预测哪一秒钟,第几个馒头就饱了呢?重要的是,在低估区间,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就好了。

具体策略:保持适当偏高的仓位,不断优化组合,优选优质成长与优质的高息红利股。对于周期成长股,离布局的时间可能也不远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