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辰资产:美元流动性拐点可期,中国资产依然极具性价比

 

10月整月股市继续调整,但一些重要的积极信号也带来了久违的变化,市场在月底出现企稳反弹。

资金层面国家积极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近期汇金持续增持带给市场宝贵的增量资金,月底1万亿特别国债的发行同样超出市场预期,巩固了实现稳增长的信心。外部方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圆满举行,中美之间恢复对话和合作持续升温,也有利于缓解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

虽然我们仍面临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但整体已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本期《基金经理有话说》分享勤辰的基金经理们10月的月度观点。

01

林森:美元流动性拐点可期,中国资产依然极具性价比

市场回顾:

近期我们看到了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双双快速回落,流动性拐点指日可待,同时国内的经济也在企稳回升,只是市场的情绪依然较为疲软,但我们对未来的投资并不悲观。

市场展望:

首先,我们认为在国家不断引入中长期资金,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市场一旦形成持续的赚钱效应情绪问题自然会解决。

第二,在全球来看,中国资产依然是极具竞争力的。虽然未来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下一个台阶,但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里面依然排名前列,加之政策引导企业未来改善自身的治理结构,增加股东回报,整体市场的估值体系很有可能像最近几年的日本股市一样迎来重估。

第三,全球具备竞争力的高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基本只有美中两国有,而中国更有可能通过自身的产业升级抢占更多中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对此我们也抱有信心。

02

张航:市场已经过度悲观,成长类资产有望重回主线

市场回顾:

十一假期结束后,A股和港股市场出现快速下跌,直至月末才迎来反弹。全月来看,上证指数跌幅大于创业板指数,成长类指数好于红利类指数,市场开始呈现和前三季度差异化的风格。

近期市场呈现成长板块反弹,红利价值类资产调整的格局。成长类资产中,消费电子和创新药产业链表现较好。消费电子此前持续调整2年多,主要受到产品创新周期衰退和库存周期下行双重负面因素叠加的影响,而目前库存周期已经见底,供应链的格局有所优化,华为的回归又加速了这一进程,但更大的机会还是在于未来新的产品创新周期的开启。

创新药主要是此前跌幅巨大,叠加多个利好因素的催化:美国加息接近尾声,医药行业前端的投融资活动边际好转,同时国内医保政策转暖,中国头部大药企在过去一年里大单品出海放量、BD引入新管线取得诸多进展,GLP-1为代表的全球新一轮产品周期开启为国内CRO行业带来新的增量空间。

市场展望:

从宏观上看三季度地产和出口两架马车几乎同时熄火,从近期发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也能清晰的感受到这种压力。但在三季度末期,多项地产需求端的支持政策逐渐落地,9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京沪两地的一二手房价格均已环比转正,这是非常重要的积极信号。出口方面,随着海外去库存的逐渐结束和人民币在三季度的快速贬值,9月出口跌幅已经明显收窄,其他各项高频中观数据也均处于见底回升态势。临近年末加码的一万亿特别国债也为实现年度经济目标增加了筹码。

今年以来基金重仓股指数跑输股票涨跌中位数,更大幅度跑输万得微盘股指数,市场有声音凭此质疑机构超额投资能力的消失。其实并不然,因为机构重仓的基本都是全市场中竞争能力相对较强、成长性较好的优质公司,而不论是对沪深300还是中证500成分做股价涨跌幅的因子拆解,都可以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成长类因子和盈利类因子对股价都是显著负贡献,但从长期来看,这两类关键因子的超额是非常显著的。价值投资或者基本面研究之所以长期有效,恰恰是因为其短期常常失效。本次失效时间之长虽然已创了记录,但反过来讲,失效越久也就意味着未来基本面研究有效性回归的时候可能上涨幅度会更大。

9月份一二线核心城市大批放松限购限贷政策后,销售依然不温不火,是不是说明长期的需求已经消耗殆尽了呢?我认为并不是。《芒格之道》一书中提到,1993年芒格在西科金融股东会上的发言正好涉及加州当时严重的房地产危机,很多描述可以原封不动的用在目前我们的地产市场,“所有的房地产商都奄奄一息,连很多经营保守、负债率低的开发商都亏光了”,“给高杠杆地产企业放贷的金融机构真是活该”,“房子根本卖不出去,或者说根本没有人想买房子”。后来加州的房地产市场很快走出了危机,价格也创了新高。其实这一切都是周期的缩影。根据中国核心一二线城市的人口和住房质量的广泛调查来看,潜在需求实际是非常庞大的,只是这种需求在经济和房价的下行周期里被暂时隐藏了。对于改善居住条件、追求美好生活这样亘古未变的核心需求,我们选择相信常识和周期。

美债利率接近或者已经达到本轮周期顶部,美国高频经济数据开始走弱。国内生产端已经开始修复,消费端有一些滞后反馈正在发生。近期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公告越来越多,资金也有从高股息板块流向成长板块的迹象,成长股的拐点在即。

03

崔莹:观点维持不变,关注增速超预期方向

市场展望:

2023年10月,权益市场继续调整。我们近期观点基本维持不变,目前市场最大的利好是对于长期问题(人口问题,地方债务问题,经济结构问题等)较为充分的定价。

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或者相关经营数据,业绩改善或者维持景气的领域包括:

1、维持高景气度,特别是出口超预期的汽车与零部件板块;

2、未来几年随着新能源消纳压力持续,需求增加的电网设备;

3、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的TMT板块,尤其是上游基建中的算力方向;

4、部分机械与部分家电;

目前市场最大问题是缺少类似过去几年白酒,新能源,人工智能这类有足够容量的成长方向,同时大家对于长期问题过于悲观,使得高ROE行业持续性受到质疑。

我们仍将聚焦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的方 向,特别是未来2-3年增速持续的行业。

04

陈超:整体保持相对谨慎,重点关注高增长潜力的结构性机会

市场展望:

我们并非自上而下依据宏观的变化来做投资,但经济复苏的快慢会影响终端消费的预期以及企业订单的节奏,因此在信号并未完全明确之前,我们暂时看不到太多确定性较高同时赔率较高的投资机会,保持相对谨慎。

我们重点关注与经济总量相关性较低,具备结构性阿尔法的行业,如受益于国产化率提升的半导体,医疗器械,计算机等方向。我们继续保持紧密跟踪产业链的变化,及时发掘产业升级中更具增长潜力的方向,力争在经济逐步修复的过程中抓住更好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勤辰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