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如何看待美国就业市场变化及影响

好买说:10月美国就业数据总体不及预期,重阳投资认为,在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因素作用下,美国就业市场大概率延续降温趋势。但是,美国就业市场结构性偏紧的状态并未改变,政策上看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有意避免金融条件快速收紧,这些都将使美国就业市场乃至经济整体的降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美国就业市场变化及影响?

A:10月美国就业数据总体不及预期,带动美元利率和汇率大幅走弱。我们认为,在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因素作用下,美国就业市场大概率延续降温趋势。但是,美国就业市场结构性偏紧的状态并未改变,政策上看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有意避免金融条件快速收紧,这些都将使美国就业市场乃至经济整体的降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10月美国就业各项指标均呈现弱势,表现在:

1)10月新增非农就业降至15万人,此前两个月数据合计被大幅下修10.1万人;在今年前九个月中,除7月非农就业的修正值与初值持平外,其他八个月的数据均较初值下修,这在历史上看是就业市场降温的明显信号;
2)失业率由3.8%升至3.9%,更广义的U-6就业不足率由7.0%升至7.2%;
3)私人部门非农时薪同比由4.3%降至4.1%,而私人非农时薪三个月环比折年增速降至3.2%,是2020年3月后的最低水平;
4)劳动参与率由62.8%降至62.7%,一年来首次下降。

美国就业市场的降温,有需求层面的原因,也有供给层面的原因。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工作时长不仅大幅超过了疫情前,而且都已经回到疫情前的趋势水平。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即25-54岁人群的劳动力参与率已经达到83.5%,大幅高于疫情前83%的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美国的职位空缺率尽管自疫情后的高位回落,目前也高于疫情前的峰值水平。

前瞻的看,市场期待的情景是美国就业市场乃至美国经济快速降温,进一步拉低美元利率和汇率,从而提振风险资产价格。但在我们看来,这一过程可能会比较缓慢。这一点从美股和美国信用债市场对利率变化的反馈就可以看出。前期美国长债利率的快速上行带动美股和美国高收益债价格大幅下跌,但随着长债利率的回落,股票和高收益债也迅速收复了失地。这表明美国企业部门仍然处在相对健康的状态,基本面矛盾不大。近期美国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债市场共同推动金融条件再次趋于宽松,油价也自高位快速回升,前期持续收紧的银行信贷条件也首次出现了回落,这些都可能使美国经济再次显现出韧性,延缓经济的放缓速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