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不断调研和学习,保持紧密跟踪

 

路人走过一片苹果园,遇到一位正在辛苦采摘苹果的农民。

“多么蠢!”路人说:“何必这么辛苦,你只需要继续等待,等苹果更成熟一些,就会自己掉下来。到时候你直接捡不就得了?”

“您说得对。”农民客气的回复道:“但我担心在它们掉下来之前就被别人摘走了。”

01

在漫长的波动中,不断逐步调整

在最近的一次客户交流活动里,客户问到一个最近的网红问题:“买5%利息的30年期美国国债能不能躺赢?”我司的联席CEO张骏回答道:“你买了30年期美国国债,现在你的预期收益是30年拿到期,每年5%,这肯定没问题。但是,如果收益率进一步上涨呢?如果涨到6%——已经有华尔街机构预期会冲7%——你的债会跌30%,你能熬得住吗

这个时候有人会跟你说:“赶紧卖吧,照这个趋势,美债的收益率会涨到7%。”如果要涨到7%的话,也就意味着你的债还要跌30%,你卖不卖?躺赢两个字,赢取决于你一直躺着,不要躺着躺着爬起来。”

这正是对当前市场的某种隐喻。

作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之锚,长期美债利率决定了全球金融资产的价格。当美债上涨的时候,全球的风险资产都会开始狂欢;而美债这一轮的史诗级下跌,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一片愁云惨雾。

尽管人民币有无法自由兑换和强劲顺差带来的币值支撑,但有两个市场是无法阻止资本自由流动的——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所以我们看到了人民币计价黄金的溢价,还有北向一路净流出的A股市场。尽管过去几年依赖我国决策层财政与货币的审慎政策,中国人民并未体会欧美物价飙升的苦楚。但这两个市场与世界联通着,依然让我们感受到了外部世界通胀后遗症带来的阵阵寒意。

而当长期美债利率上升之时,长久期资产比短久期资产所受冲击更为巨大。这也正是三年来市场价值风格一路跑赢成长风格的主要原因(价值股的现金流主要来自现在,而成长股的现金流主要来自未来)。2021年以来中证红利指数上涨约8%,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了超过30%,如果从高点计算则下跌了超过40%。当前的创业板指数,从估值上来看已经低于2019年初的历史最低点。

如果你去任意采访一位基金经理未来看好哪些行业?大概率他会回答先进制造、新能源、消费医药等老生常谈的内容。但同样大概率的是现在他也未必会买。因为据说成长股最大的压制因素——长期美债收益率——还要涨到6%,甚至7%。

“你何必这么辛苦,只需要继续等待,等苹果更成熟一些,就会自己掉下来。到时候你直接捡不就得了?”

美债利率会不会涨到7%是我们不知道的事,但我们知道的是美国联邦政府负债率是GDP的120%,不要说涨到7%,即使维持在5%的现有水平,每年的利息支出就会是GDP的6%,而美国2023财年的财政赤字率已经高达6.3%,也仅够偿还利息。未来如果利率维持在高位,财政支出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将荡然无存,而总需求的收缩必然带来衰退和利率的下降。

也就是说,虽然我们不知道未来美国长期国债利率会不会上升到7%,但我们知道美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无法长期稳定在5%的水平上。市场上的聪明人很多,但我们并没有那么聪明。对于平凡如农民的我们,现在的5%已经让我们足够开心了。于是在这轮漫长的下跌过程中,我们逐步调整自己的组合,卖出那些没有下跌的短久期资产,买入跌幅巨大质地优良的长久期成长股。

02

不断调研和学习,保持紧密跟踪

当光伏股的市盈率跌到比煤炭股还便宜的时候,做出这个判断并不困难。只不过长期看显而易见的事,短期往往由于市场的聪明人太多,而陷入“二阶导”驱动的资金博弈当中,等待着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的那一刻。

诚然,这样做短期内会压力巨大,当你逆势面对市场的洪流之时,无论是业绩的快速下跌,还是周遭“这次不一样”的悲观论调,都会一次又一次的叩问你的内心,让你陷入自我怀疑当中。这时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断地调研和学习,紧密地跟踪组合持仓的业绩表现。幸而,10月31日季报披露完毕之时,我们的组合表现依然坚挺。

每一个农民都希望能在果子最成熟甜美之时,在树下铺一席毡子,等待果实自己掉落。但是,如果它在掉下来之前就被人摘掉怎么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