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拐点未定,当前适合买美债吗?最新研究观点来了!

好买说:近期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稍有松动,好买研究认为,从鲍威尔的最新讲话看,美联储对于利率政策路径的看法并无多大转变,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依然不大。考虑到美联储预期降息的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提前逐步进行美债配置,在获取当前较高票息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捕捉降息周期下的资本利得。

今年以来,美联储官员不断给高涨的降息预期“泼冷水”,较去年年底的立场发生了明显转变,市场也开始对降息的步伐重新定价。从年初定价全年最高有7次降息减少到3次,首次降息的时点也从3月推迟到6月。

在美联储连续的鹰派表态下,加之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美债收益率也再次上行。那么,在短期降息拐点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当前还适合买美债吗?投资者需要关注哪些问题?我们整理了研究最新的美债观点,供大家参考。

近期美联储表态如何?

近期鲍威尔连续两天参加美国国会听证会,要点如下:一是鲍威尔认为美国基本面处于健康状态,增长稳健,就业市场仍相对紧张,通胀实现大幅放缓。二是鲍威尔表态“联储距离获得降息所需信心不远”,重申年内降息的可能性,打击市场近期加温的年内可能再次的预期。

整体来看,鲍威尔认为当前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对降息推后的影响不及通胀,美国1月通胀数据的下行助于联储开启此轮降息周期。如果经济发展如预期所料,今年某个时候开始减少政策限制是合适的,但现在还没有准备就绪,可见美联储对于利率政策路径的看法并无多大转变,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海外债券市场表现如何?

1)海外债券指数

截至3月12日大部分指数均呈现反弹走势,2024年截至目前美国利率债和投资级信用债累计收益为负,而高收益累计收益已转正。而近期由于公布的美国重要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市场降息预期再度升温,叠加鲍威尔发言态度偏鸽,美债收益率连续多日下行。受此影响,近期利率债和投资级信用债反弹较为明显。

图:海外部分债券指数涨跌情况

2)信用利差

近期均未出现明显收敛和走阔,截至3月12日美国投资级债指数利差在0.94%;而美国高收益债指数利差在3.13%。到期收益率方面,截至3月12日美国投资级债指数YTW在5.26%左右,利差分位为7.1%;美国高收益债指数YTW在7.74%左右,利差分位在5.5%左右。

可以看到,从YTW绝对值来看,仍具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而当前利差分位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3)美债利率

今年1月以来,美联储官员鹰派表态,叠加经济数据强劲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突破4.0%;下旬至月末,地区性银行风险的担忧再起,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行至3.87%;2月中上旬,美联储再度释放鹰派信号试图打压过度乐观的降息预期,加之通胀数据有所超预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调整至4.3%附近。

2月下旬以来,市场开启降息交易,由于近期公布的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市场降息预期再度升温,且鲍威尔在两院听证会重申年内降息态度偏鸽,美债收益率有所下行。2024年美欧英等主要央行开启降息周期基本已被确定,但市场与美联储针对降息时点的博弈空间仍在。

我们认为,短期内降息的概率依然不大,通胀进一步回落面临压力的背景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或难以持续大幅下行。

图:美国10年期/2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

当前美债等资产如何配置?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降息之前,美元货币基金仍有望维持较高的收益,投资性价比依然很高。而在美联储停止加息、以及后续开启降息之后,美元债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更可观的投资收益。

整体而言,今年海外债券市场将保持波动,在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前,美元债预计可能续呈现多重顶多重底的震荡走势。而在美联储预期降息的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提前逐步进行美债配置,在获取当前较高票息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捕捉降息周期下的资本利得。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香港、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