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债基、私募债基、券商集合,投债究竟该投啥?|好买私募日报

 

这两年,权益市场一直处在震荡状态,大小的剧烈波动经历了不少。

反观债市,虽然每天的涨跌幅不大,但如下图这种“稳中向上”的净值表现,以及4-5%左右的历史年化收益,与权益资产投资相比,带来了更好的投资体验。

与此同时,在指数之上,债券管理人也在通过各种手段想方设法为投资者增厚收益。

今天是债券科普系列的第四期,我们将带大家打开高净值客户的债券投资之门,看看这些适合高净值客户的债券产品都有什么特点和区别?如何选到适合自己的呢?

01

券商小集合&私募债基
是怎样的产品?

与投资股票不同,个人投资者直接通过债券交易所来投资债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方面,这种方式下投资者可以选择的个券范围很小,导致收益可能不高。另一方面,债券投资的难点不仅在于宏观基本面分析,还需要比较深入地了解发行主体,对投资者的知识经验要求较高。

因此,实践中我们更多是通过购买机构发行的债券产品来参与债券投资的。

当前,市场上的债券类产品种类很多,最常见的首先是银行理财和公募债基。二者投资门槛都不高,而公募债基在流动性和信息透明度上普遍好于银行理财。

对于高净值客户,接触更多的可能是券商小集合和私募债基。

这两者都属于私募范畴,通过非公开渠道募集资金投资于标准化债券,只不过一个是证券公司运作的,一个是基金公司运作的。相比于公募,券商小集合和私募债基的投资范围、投资手段更加灵活,可以通过加杠杆以及信用下沉等方式获取超额收益。

02

它们是如何获利的?
收益和波动如何?

那么,券商小集合和私募债基相比有何不同呢?我们可以从投资策略上做区分和了解。

债券投资想创造更多收益,主要靠“三板斧”:上杠杆、拉久期、信用下沉。其中,信用下沉策略一般需要在信用资质较差的债券中挑选到靠谱的发行方,买入债券并持有到期,从而获得更高的票息收益。

回到产品上,券商小集合和私募债基各有所长。

券商小集合通常对信用资质要求略高一点,在获得票息的同时,通过充裕的金融资源,适当选择加杠杆或拉久期获得收益。私募债基则更注重票息获得,更擅长通过信用挖掘获取收益。

从产品波动性由低到高看,目前私募市场上主要有以下三类债券产品:

1、短期纯债(买入持有-票息策略):整体而言久期较短,票息适中,开放频率较高,属于纯债偏稳健类产品。

2、中长期纯债(上杠杆、拉久期策略):底层债券组合久期偏长,票息适中,有一定杠杆,受利率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大。这类产品包括一些封闭期六个月以上的券商小集合。

3、高收益债(买入持有-票息策略):短久期、高票息,会通过信用下沉提升收益。由于久期短,受利率波动的冲击小,但可能受信用风险影响较大。

03

高净值客户如何选择适合的债券产品?

最后,回归债券投资实践。高净值客户该怎么投资债券市场呢?

如上文提到的,同是债券产品,也有收益来源和风险的差别。选产品时,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期望收益率和风险承受能力,考虑一下配置债券的目的。

1、如果对波动率容忍度较低,投资期限较短,比较注重流动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短期纯债产品。

2、如果对债券风险波动有一定认知,追求比短期债基稍高一点收益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安排,配置6个月或1年以上的债券产品。

3、如果投资期限较长,且能承担一些波动,追求更高收益回报的投资人,可以考虑配置一些私募管理人的中高收益债券策略。

当然,每类资产都有其适应的投资环境。不同经济周期里,投资者可以重新审视投资组合中各类别资产的配置比例是否合理,例如在经济不确定性较高的时候,灵活增加债券等防御类资产的占比。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