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再生变数,全球资产怎么配?最新研究观点来了!

好买说:最新通胀数据大超预期,美国降息又一次不出意外的出了意外。好买研究认为,降息预期反复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或仍维持高位震荡,在美国通胀数据、经济数据未出现明显恶化信号之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4月10日周三,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同比增3.5%,高于预期的3.4%,同时也高出前值3.2%。数据发布后,互换合约显示,2024年美联储可能只会降息50个基点。

上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非农就业总人数增加了30.3万人,高于过去12个月平均每月增加的23.1万人。超预期的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也开始将定价美联储降息的首次日期从7月推迟至9月。

在首次降息时点屡次被推迟后,叠加当下强劲的宏观数据表现,美联储降息恐再生变数,这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我们整理了好买研究的最新观点,供大家参考。

美国经济基本面仍有韧性

美联储降息或推迟


3月份出炉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就业、PMI等指标显示基本面较强。3月美国失业率在3.8%的水平,较前值下行0.1%。同时,非农员工的时薪增速在3月保持在4.1%的增速,增速较前值回落,但时薪增速始终较核心通胀更有韧性。


图:美国非农员工的时薪增速仍在4%附近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数据统计区间:2014/10~2024/3

通胀方面,美国3月CPI同比增3.5%,高于预期的3.4%,同时也高出前值3.2%。数据发布后,互换合约显示,2024年美联储只会降息50个基点。

鉴于当前通胀、就业等主要宏观数据高位盘桓,美联储政策风向依旧充满变数。3月20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5.25-5.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会议公布了美联储新的经济预测,上调了对本年度的GDP增长预测与通胀预测。

点阵图变化焦灼,预计2024年降息3次,与上次会议相同。鲍威尔重申本轮周期利率已经触顶,确认了在今年启动降息是合适的。但在非农数据及CP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进一步推迟。

图:美联储3月最新点阵图

数据来源:FOMC;截止时间:2024/3;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3月海外市场普遍实现上涨

美债仍维持高位震荡


回顾3月全球资本市场表现,3月主要国家的股指(以本币计)多数上涨。欧洲50表现最好,涨幅为4.2%,韩国其次为3.9%;而巴西、印尼等表现偏弱。

数据来源:Wind,2023/1~2024/3,2019/1~2024/3;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日本:日股流入创纪录,股票回购和公司治理改革是两大助力

海外的日本股票ETF在年初开始的5周内共流入31亿美元。其中,由美国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管理的世界最大的海外日本股票ETF“iShares MSCI Japan在同一期间流入了7.9亿美元。截至1月31日,管理余额达到152亿美元。在海外上市的日本股票ETF的整体余额达到777亿美元,创出2002年以来的新高。

印度:通胀回落,汇率稳定,利率高位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后起新兴市场国家之一,印度宏观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2023年四季度,印度GDP同比8.36%,超过市场预期,总量位居全球第五位。

数据显示,2024年2月,印度CPI回落,同比增速为5.09%。3月末,美元兑印度卢比83.33,印度卢比小幅贬值0.51%。利率方面,印度储备银行利率跟随美联储利率,隔夜平均利率稳定在近5年高位区间,3月利率为6.51%。

越南:通货膨胀小幅回升,流动性表现宽松

越南作为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新兴市场国家,其宏观经济开始有所回升。2023年,越南的GDP增速达到了5.05%,突破3000亿美元。同时,越南的外贸依存度(进、出口贸易总额与其国内生产总值之比)2倍左右,进出口数据决定其经济增长仍有一定潜力。

美债:短期或仍将维持高位震荡

截至2024年3月2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4.23%左右,2年期美债收益率4.59%左右,10年-2年美债倒挂利差36bps左右。2024年美欧英等主要央行开启降息周期基本已被确定,但市场与美联储针对降息时点的博弈空间仍在。我们认为,降息预期反复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或仍维持高位震荡,在美国通胀数据、经济数据未出现明显恶化信号之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未来各资产如何配置?

展望未来市场,分国别来看,美国总体基本面较为强劲。尽管3月美联储按兵不动,但最新点阵图仍显示年内有3次降息预期。具体到市场层面看,当前美国权益市场保留对降息开启时点的预期和博弈,AI仍是市场主要产业趋势,短期需关注估值变化。

美债市场方面,3月10年美债在4.0~4.3%区间波动,3月末为4.2%。在实际降息落地之前,美债收益率预计以底层贡献的票息收益为主,从更长期维度看,持有美债较长时间的胜率较高。

日本市场方面,随着日经225指数近期突破34年前高点,短期动量与风险并存。虽然GDP增速放缓,但考虑到温和通胀持续,企业盈利能力增强,NISA改革以及公司治理改革等利好因素,中长期看好日本股市;预计短期日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影响有限。

印度市场方面,印度经济超预期,制造业景气度延续扩张。随着美元加息进入尾声,印度国内流动性也将边际转宽松,叠加其股市估值和盈利仍旧吸引力,印度股市或有不错表现。

越南市场方面,国内为刺激经济,流动性较为宽松,同时外贸数据较好,通胀表现平稳。随着美元加息制约边际减弱,长期看好越南股市随着国内经济复苏走好。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