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国九条”重磅回归,如何影响市场行情?|好买私募日报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第三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

回顾历史,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都为股市带来了显著的提振作用,并推动了上涨行情。那么,本次新“国九条”的亮相,又将为市场注入哪些新动力?2024年的“国九条”是否能重燃市场热情,引领走向新的高峰?

01

“国九条”亮点解读

“国九条”是指国务院针对资本市场发展出台的政策文件,通常包含九个主要方面的意见或措施,因此被简称为“国九条”。自2000年以来,已经发布了三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发展阶段下,为了应对当时的市场需求和挑战而制定的。

具体而言,一是总体要求,二是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三是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四是加大退市监管力度,五是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做优做强,六是加强交易监管,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七是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八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九是推动形成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与前两次“国九条”相比,本次出台的意见主要有以下三个亮点:

①充分体现资本市场的政治性、人民性。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②充分体现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要坚持稳为基调,强本强基,严监严管,以资本市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③充分体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针对近期股市波动中显现的问题,如制度机制和监管执法的不足,政策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以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并加速构建一个更加安全、规范、透明、开放、充满活力和韧性的市场环境。

概括而言,新“国九条”涵盖了投资者保护、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行业机构成长、以及监管与治理体系的建设等多个方面,系统全面,且相互关联、层层递进,勾画了一幅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发展蓝图。

 

02

新“国九条”对市场有何影响?

(一)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信心:政策提出了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形成,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创新。优化市场结构,从而提高股市的整体投资价值。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政策的明确性和针对性有助于投资者建立长期信心,预期市场将更加稳定和健康发展。

(二)强化监管与法治建设:新“国九条”强调了强监管、防风险的主线,提出了一系列机制安排和政策举措,旨在增强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这有助于预防和化解金融市场的风险,维护股市的平稳运行。同时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完善行政、刑事、民事立体化追责体系。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市场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三)支持实体经济:通过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国九条”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这将有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从而为股市提供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综上,新“国九条”的发布预计将对中国股市产生积极影响,推动市场向更加规范、透明、高效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稳健的投资环境。

 

03

后续行情如何演绎?

有力的政策调整不仅将改变资本市场生态,亦或对市场走势产生积极影响。回顾历史,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市场行情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第一个“国九条”,旨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国九条”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超2%,发布一个月后上证指数涨超5%。此后,伴随着一系列改革文件的陆续发布,如《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等,A股市场迎来了持续的上涨行情,最终在2007年10月达到了历史性的高点6124点。

数据来源:iFind2000.08-2014.03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第二个“国九条”,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布后的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同样涨超2%,随后的三个月上涨近200点,累计涨幅近10%。随后,随着沪港通的开通、退市制度的落实以及全面降息政策,A股市场迎来了一波牛市行情,至2015年6月,上证指数最高达到了5178点。

数据来源:iFind2010.01-2024.04

总而言之,前两次“国九条”的出台均在市场低迷时期,从中长期来看,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推动了市场的上涨行情,并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这些政策的实施也推动了市场结构的优化和制度的完善,为市场引入了更多的长期资金,增强了市场的稳定性和活力。

然而,市场的长期走势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尽管“国九条”或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但投资者仍需关注市场综合因素,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从股债性价比看,具备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