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收官,全球市场谁涨的最多? |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一季度日经225表现亮眼,还能上车吗

2.明河投资:看好内需消费和医疗健康产业

3.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4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

 

01

头条新闻

一季度日经225表现亮眼,还能上车吗?

全球权益市场方面,2024年一季度多数国家股指上涨,其中日经225表现最为亮眼,累计涨幅超过20%,主要受益于公司治理改革和投资者的热捧。

数据来源:Wind2023/1~2024/3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此前关于日本股市,最备受瞩目的就是一季度关于负利率以及YCC政策的取消。目前来看影响有限,原因有三

①实际上在本次调整之前日本就已经不是负利率,而是零利率,此外负利率所对应的部分仅占4.5%,更多只是边际上的影响。

②YCC相关调整的影响也有限,日央行结束YCC,但仍然维持日本国债的购买,实则是尽可能的保持QE可持续性。

③2021年后,日本央行就不再积极买入ETF,而日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故本次会议中日本央行结束对ETF的购买,对日本股市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总结以上,日本央行取消负利率,YCC以及停止ETF购买的影响有限,实质上仍然是非常温和的货币政策调整。短期来看,日股已经突破了34年的新高,确实是有回调的风险的,但作为中长期投资目标,日股仍有积极的催化剂,长期配置价值较高。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保银投资:新“国九条”出台,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

新“国九条”对分红要求有所提升,若近3年累计分红不足年均净利润的30%,且累计分红未达到5亿元,公司将被列为ST股,即要求公司要么提高分红金额,要么改善分红态度。这将有助于这些公司提高自身的分红率,因此,低估值、低分红率的公司未来可能会受益。

 

明河投资:看好内需消费和医疗健康产业
历史上,A股绝大部分超额收益来源于估值扩张,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获得超额收益最佳手段实际上是在板块或个股的估值萎缩到偏低或者最低时的果断出击,所以我们反而强烈看好内需消费和医疗健康产业,这不是当下基本面最强劲的行业,但却是未来中线角度得到超额最容易的行业。现在就是继续保持耐心,把牢底坐穿。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1.65%

深证成指

-2.29%

恒生指数

-2.21%

日经225

-1.94%

标普500

-0.21%

纳斯达克

-0.12%

 

04

宏观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4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收敛。2023年,银行、保险、证券业金融机构主要经营和监管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国家统计局:3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上涨0.5%,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7%和0.4%。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

当地时间2024年4月1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上升0.7%,预期上升0.3%,前值从上升0.6%修正为上升0.9%;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上升1.1%,预期上升0.4%,前值从上升0.3%修正为上升0.6%。美国3月份零售销售增幅超过预期,创下去年9月以来新高。且上月修正较高,显示消费者需求强劲。

 

05

股权行业动态

星思半导体宣布完成超 5 亿元 B 轮融资

4 月 8 日,星思半导体宣布完成超 5 亿元 B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电数据基金、鼎晖香港基金、蓝盾光电、华创资本、朗润利方、兴鼎基金、浙江雷可澳等,老股东沃赋创投继续追加投资。5G 基带芯片门槛高、技术难度大,全球 90%市场份额主要被高通、海思、联发科占据。星思半导体瞄准的低轨卫星通信这一细分市场,是个相对空白的领域,“星链”在海外市场上已验证了商业潜力,作为有线通讯和无线通讯之外的重要补充部分,国内的“先行者”有望拿下不错的市场份额。

 

九同方微电子完成 C 轮融资

近日,湖北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完成 C 轮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九同方微电子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九同方微电子成立于 2011 年,是一家专注于 IC设计服务的国际化软件公司。公司拥有全球 EDA 领域资深架构师和领先的 IC 设计专家,公司核心团队能够提供完整的 IC 流程设计工具,在 IC 设计领域,具有强劲的实力。在集成电路、RFIC、高速互连 SI、手机等领域,都有成功的应用。

 

06

研习社知识点

什么是基金分散健康度

基金分散健康度指投资者每一种策略的持仓里是否做好了基金分散,分散掉基金管理人风险。投资者也可以通过FOF产品实现基金的分散。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