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景林资产蒋彤:当价值投资者站在A股的十字路口

好买说:贸易战、去杠杆、估值底、信心底,当前A股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投资者的心情可以用彷徨不安来形容。作为深度价值投资者,景林资产的观点非常有参考意义。基金经理蒋彤认为贸易战、去杠杆、经济下行仍是当前主要风险因素。而光伏、新零售、影视传媒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

A股连续大跌后迎来久违的反弹,贸易战利空短期兑现。但长期来看中美关系、去杠杆、经济下行等风险因素仍然是悬在A股投资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市场来到了一个多空分歧巨大的十字路口。作为深度价值投资者,景林资产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近期在好买的路演中,景林基金经理蒋彤就风险因素、未来行情、投资机会发表了观点:

1. 贸易战的严峻局势需要时间缓和,但国际舆论环境对中方有利。

2. 国家高层目前最关注“三大攻坚战”,对经济波动容忍度加大。

3. 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最强,长线看好新零售、光伏、影视娱乐等行业。

贸易战依然严峻

虽然7月6日贸易战第一回合较量已经尘埃落定,但是未来仍存在矛盾激化的可能,当前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政府也已采取多项举措减轻贸易战影响,比如加速国内企业的海外布局,发展更多贸易伙伴。但是这些措施生效需要时间,而关税增加已经开始影响实体经济的成本。未来国内总需求会受到贸易战的一定影响,具体的下降幅度需要重点关注。

贸易战产生的另一方面影响反映在跨境资本流动上。关税对于净出口的影响会造成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从而导致资本外流。近期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但长期仍不容乐观。

中国在国际舆论方面占据明显优势,中国一直遵守WTO准则,是美方公然违反规则,率先采取单边贸易限制措施。从这一层面来看美国升级贸易战仍有较大阻力。

防风险是首要任务

今年以来景林加强了对于政府政策纲要的理解,景林发现近一年中央的政策重点有着明显的变化。之前提的最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经提的越来越少了。而以“防范重大风险”为首的“三大攻坚战”提得越来越多。政府对于经济波动的容忍度在加大,而将防风险、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等任务看的越来越重。

未来若出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在”去杠杆“和“保增长“中政府会大概率选择前者,不会再走经济不行就搞基建的老路了。而且去杠杆对于经济的推动作用在减弱,小周期开始出现向下的迹象。从分析师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预估可以看出,多数企业的下半年表现有所变弱。所以从宏观基本面来看应该多做防御布局。

受污染防治影响最大的是小微企业,受去杠杆影响最大的是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在当前政策环境下反而会受益。未来各行业洗牌加速,有问题的中小公司不断被淘汰,真正生存下来的行业龙头竞争地位将不可撼动。

长线仍存诸多机会

市场最悲观的时刻往往才是价值投资者最能发挥实力的时刻。牛市中坏公司贵、好公司也很贵。而熊市中坏公司便宜、有些好公司也变得便宜。只有在熊市中价值投资者的能力才得以施展。景林觉得目前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长线投资机会。

首先是光伏,长期来看光伏行业对于中国意义重大。光伏行业的发展能够降低中国对于原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这不仅可以降低国内的能源进口同时也会减轻环保的压力。补贴退潮会加速行业洗牌,短期产生阵痛,但长期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其次是新零售行业,包括阿里、亚马逊、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布局线下零售,这种趋势意味着这个新兴业态未来巨大的机会。而且从业绩来看,一些传统零售企业的基本面已经受到极大的提振,新零售值得长期看好。

影视传媒行业也值得关注,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人口,然而在电影消费规模方面却不是世界第一。随着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也会更加强烈。影视传媒行业在消费领域也是十分值得关注的。

贸易战、去杠杆、估值底、信心底,当前A股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投资者的心情更是彷徨不安。那些在市场波动中长期存活下来的成功者不是预测对了所有不确定的事情,而是坚守对了心中确定性的东西。穿越多个牛熊的景林资产说出了风险也说出了机会,这些都极具参考价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