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集合理财,在低调中前行

2009年理财市场看点颇多,公募这边整体收复失地为已正名,华夏大盘创造三年两夺收益率冠军“神话”;私募产品异军突起,新价值罗伟广年收益率近200%,攫取了大量眼球。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这边厢却异常安静。是低调还是落魄?从2005年4月第一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光大阳光的面世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展如何?

一、09年发行加速,规模的增长率远超公私募

2009年在经济回暖、股市向好的大环境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也是势如破竹,尤其是8月份私募信托开户的暂停,借助政策优势,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更上一层楼。

从产品发行数量上看,09年新发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43只,接近以往四年发行数量的总和(46只),比08年增长了168.75%,超过了私募产品发行数量的增长速度39.13%,也远远超过了公募开放式基金产品发行数量的增长速度29.57%。但拉长期限看,发行速度仍大大逊于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07年以前,阳光私募产品仅1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22只,而公募基金(文中所提公募均指开放式基金)产品数量多达266只。经过2年牛熊市轮换的洗礼,私募基金数量翻了30倍,达到310只,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只有81只产品,发行数量仅翻了4倍。

券商集合理财、私募、公募产品年发行数量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09年12月31日。

从产品规模上看,由于证监会9月初取消了证券集合理财产品规模上限的限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迅速扩张,截止09年12月31日,券商集合理财的总规模达到982.65亿元,是08年规模的2.23倍,其中单只产品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有35只,占全部产品数量的近一半,规模最小的产品上海证券理财2号也有1.13亿;相比而言,私募单只产品规模在10亿以上的凤毛麟角,多数产品在1亿左右,规模小的产品只有3000万左右;开放式基金09年开放式基金的总规模达到25526亿,比08年增长了13.76%,规模最小的天治创新先锋仅有5226万。

券商集合理财与公募产品规模的增长率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09年12月31日。

二、业绩介于公私募之间,分化较小

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QDII和FOF,股票型与混合型之间没有严格限定,投资股票限制均为0—95%,因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将其合并为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私募和公募中类似的标准混合型基金相比,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其一是上涨动力不足,下跌控制能力较强。

券商集合理财偏股型产品在市场下跌时表现优于公募标准混合型基金和沪深300,略逊于私募产品。在09年8月的下跌市中,平均收益率为-13.09%,而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24.22%,公募标准混合型平均收益率为-16.99%;在08年的单边下跌市中表现也可圈可点,平均收益率为-45.40%,高于同期沪深300和公募标准混合型的平均收益率。同时,在上涨市场中收益率也位于公募与私募之间。在09年单边上涨的大市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9.37%,稍高于私募产品43.22%的平均收益率,与沪深300和公募标准混合型有一定的差距。 

 券商集合理财偏股型与私募、公募标准混合、沪深300业绩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09年12月31日。

其二是业绩分化程度没有私募和公募标准混合型产品严重。

与公募基金类似,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存在业绩“集簇效应”,比如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以及华泰证券这几家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居同类型集合理财产品的前列。从基金业绩的分布可以看出,09年券商集合理财偏股型产品的收益率均集中在10%—90%之间,而私募产品和公募标准混合型产品业绩分化远大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分别有6.06%和14.43%的产品业绩收益率在10%—90%的区间之外。

券商集合理财偏股与私募、公募标准混合业绩分布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09年12月31日。

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稳健投资者仍具吸引力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09年整体业绩没有耀眼的表现,发展规模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说明其对投资者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尤其是其在下跌市中表现不俗,深受稳健投资者的青睐。除此之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还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产品层次的多样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既有非限定性的产品—股票型、混合型、FOF和QDII产品,也有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两种限定性的产品;既有针对中小投资者的门槛5万、10万的产品,又有针对中高端投资者的门槛100万元的“小集合”理财产品,能满足不同层次的投资者的需求。

二是政策方面的优势。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运行主要依据《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09年8月,证监会放松了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存续期和规模的限制:对成立2年以上的证券公司,新成立集合理财产品可以不设立存续期以及规模上限;证券公司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有存续期。同时,09年11月有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的“小集合”开闸放行,“小集合”的规模不低于1亿份,不超过10亿份,参与上限为200人,最低认购金额为100万元。“小集合”的放行为券商抢占中高端理财市场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总而言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虽然在业绩上并不出色,介于公私募之间,然而其优秀的下行风险控制能力,较小的业绩分化程度,对稳健投资者仍具吸引力,为其带来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