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国际对冲基金5月点评

全球对冲基金今年4月有约35亿美元的净流出,主要是投资者对由希腊主权危机所引起的欧洲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大进而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产生了较大的担忧。

对冲基金规模变化

全球对冲基金今年4月有约35亿美元的净流出,主要是投资者对由希腊主权危机所引起的欧洲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大进而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产生了较大的担忧。


来源:巴克莱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资金从股票长短仓策略的净流出最大,占了总流出的60%以上,显示出市场对方向性策略有所回避,投资者对风险敏感度较高。资金净流入主要出现在新兴市场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以及组合基金(FOF)等几种策略中,一方面显示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复苏中起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并认为新兴市场的领头羊趋势可能会持续。另一方面表明投资者风险偏好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小幅上升后略有回落,资金逐步涌入与市场相关度较低的策略(如事件驱动策略)和业绩相对稳定的策略中去(如FOF),FOF为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资金净流入。

对冲基金业绩变化

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绝大多数策略都承受了较大程度的亏损,连对冲基金界的大红人John Paulson的Paulson&Co旗下的杠杆类基金Paulson Advantage Fund在截至今年5月21日的一个月内也下跌6.9%,令该基金今年以来亏损达3.3%。但从跌幅来看,所有的策略都战胜了指数,平均跌幅远小于大盘。另外,在5月有所斩获的策略包括净空头策略,该策略在美国市场下跌8.2%的情况下平均获得了6.99%的正收益,另外市场中性策略也取得了0.23%的正收益,符合该策略在一般情况下市场敞口极低,非方向性投资的特征。

今年以来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截止至20105月)


来源:HFR

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对冲基金今年一季度的盈利被5月的市场大跌蚕食了绝大部分,新兴市场、组合基金(FOF),宏观对冲等策略平均今年以来都已沦为负收益。其中方向性较弱,与市场相关性低的策略如市场中性,事件驱动,相对价值等表现较好,整体依然保持了一定程度的获利。同时,不良债券/企业重组策略也取得了相对不俗的业绩。根据HFR的报告显示,虽然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前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但该危机对对冲基金行业的影响目前并不算显著,虽然该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全球对冲基金的赌点更多的集中在各国汇率政策变动以及美日经济恢复的节奏上。截止今年5月,对冲基金整体依然保持了较低的市场曝露度,显示出投资者对未来的谨慎态度以及较低的风险偏好。在市场方面,根据巴克莱的调查,超过5成的对冲基金经理认对美国未来指数走势看空,只有1成半左右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市场利多。同时,该报告还显示,有46%的基金经理认为欧盟以及IMF在5月10日公布的救援计划将对欧洲经济的长期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只有27%的基金经理认为该计划对欧洲经济的长期影响是有利的。

中国相关

继今年1月以做空安然闻名世界的著名空头大师James Chanos发表中国经济泡沫破灭论,并利用旗下的Kynikos Associates开始做空中国市场以来,英国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Hugh Hendry也在近期开始豪赌中国信贷泡沫破灭,经济陷入衰退。他认为,中国内地银行新增贷款在过去16个月中已经积累至13万亿元人民币,迅速扩张的信贷规模将进一步刺激国内工业产过剩。这种情况与日本当年极其相似,产业的严重不平衡将导致整个经济系统的不稳定性加大,进一步刺破泡沫。由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封闭,Hendry利用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了一批与中国经济相关性极强的企业股票期权,这批公司财务杠杆较高并对大宗商品价格十分敏感,做空这批公司将能在中国经济崩盘中获利。

关于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说法目前市场上并不少见,其论据往往都是以史为鉴并用数据说话,看似逻辑性极强且推理严谨,颇有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之态势。但笔者认为,无论是日本还是前苏联,都与中国目前的国情有着较为本质的不同,并不适合用来直接比较,欧美的宏观经济理论并不完全符合中国国情。与他们相比,我们拥有更庞大的人口基数,更长期的城镇化进程,更强势的政府和更愿意吃苦耐劳的人民。这些条件,有机会能让我们在发展的路上,走的比他们所预期的更远。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