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杨文斌:公募需改革 私募要创新

在历经上周权重大盘股主导的一波大涨行情后,上证指数连续轻松突破2700、2800、2900点,直逼3000点;在A股市场红红火火的时候,公、私募基金却有着不同的境遇。

在历经上周权重大盘股主导的一波大涨行情后,上证指数连续轻松突破2700、2800、2900点,直逼3000点;在A股市场红红火火的时候,公、私募基金却有着不同的境遇。在前日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好买基金经理峰会”上,好买基金执行董事、CEO杨文斌对现今公募、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做出了独特的评价。演讲实录如下。

公募一对多,“大声唱出你的歌”

现在媒体有一些一边倒,说一对多不好,实际上一对多的业绩还可以。我们统计了63个一对多的产品,今年的业绩不错,有1/3的产品赚了6%以上,还有1/3的产品净值在1到1.06元之间,剩余1/3是亏损的。我们看一下一对多和私募、公募的比较图,一对多还是不错的。那为什么现在很多报道会偏向负面呢?我觉得是两大因素,第一个是信息披露,现在一对多的信息披露比较封闭,大家看不到,买这么大的产品,看不到比较数据,这就很难让他下决定。第二是流动性,目前锁定一到两年,我觉得可以适当改一下这样的制度,可以先是半年,然后每月开放,以后也可以存续下去。

再举个例子来形容公募基金的一对多,一对多应该是一件明媒正娶的事,不用偷偷摸摸。现在的私募宣传非常多,一对多反而搞得偷偷摸摸的,这有问题。这就像一个角斗士,你用链条拴住他,他怎么可以和别人公平的打呢?这是不公平的。一对多,我觉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业绩也还可以,只是缺乏的是体制的解放。所以我说的是“唱出你的歌”。

阳光私募,创新为先

应该说,阳光私募这几年的业绩不错,可以用完胜来说。2007年9月,正是股票见顶到6000点的时候,现在是3000点不到。股市下跌了50%。这三年201只公募股票基金的平均回报-50.6%。而私募67只满三年的产品是2.07%的正回报,这个不容易。

当然,我们不能光说好的,也要说说私募行业的负面看法。比较明显的特点,现在私募规模越来越大,以前的策略,可能就不完全适用了。基金经理有一个倾向,就是规模大了,业绩不一定要跑在前面,中间就可以了。我在私募界里能看到很多这样的心态。我们统计了一下规模超过10亿的12家私募,一年来的业绩平均分布在0到10%,从2009年7月2010年6月,非常稳健。但是我们看到中小盘私募在超过10%以上的收益还是居于领先的地位,大型私募规模扩大,趋向于稳健,失去了原来进取的风格和特点,非常遗憾。我们说规模永远是业绩的天敌,在资产管理行业,这是一个比较适用的规律。我觉得目前想要突破规模和业绩的“魔咒”,就需要私募产品的创新,在过去的时间里私募主要的策略是做多,盈利方式比较单一。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现在很多私募基金,开始尝试新的投资方法。比如有几家做量化套利的,有做定量增发,有做市场中性的,非常有意思。但我们看到这些新鲜玩意儿不够多,私募基金应该是百花齐放。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家应该努力的方向。目前的盈利方式,做多股票为主的最终应该只占市场份额的30%,其他的70%应该是多策略的私募,真正的走向对冲时代。同时,产品的创新一定要带来组织结构的创新。目前风险投资主要是有限合伙,私募基金主要是信托,目前有一个很好的趋势,就是信托与有限合伙的组合。信托模式结合有限合伙模式,可能是未来私募创新的一个很好的起点。所以,我对私募的关键词就是创新为先,相信未来三到五年会看到很多创新的基金,到那时候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