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国际对冲基金四季度点评

进入十月以来,随着美国经济一系列先行指标的疲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刺激预期加大,疲软的美元也在国际市场上进一步推动了大宗商品的价格的走强。

对冲基金业绩变化

进入十月以来,随着美国经济一系列先行指标的疲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刺激预期加大,疲软的美元也在国际市场上进一步推动了大宗商品的价格的走强。同时,标普500指数单月上涨3.69%,在此趋势下对冲基金绝大多数策略均实现了正收益,如下图所示:

2010年十月对冲基金业绩

资料来源:HFR

在十月的上涨市场中,主流对冲策略均未跑赢标普500指数,代表对冲基金平均水平的综合指数单月上涨2.15%。由于大宗商品、金属、汇率等市场的短期趋势较为明显,宏观对冲的众多子策略均有不俗表现,平均增长2.30%,其中,宏观对冲策略(系统分散)战胜了方向性的宏观策略,涨幅高达3.23%。主流策略股票长短仓也有不错的表现,该策略不仅在资源及金融相关板块有所斩获,科技以及医疗类板块的上涨也对其业绩做出了正贡献。 同样,在上涨市场中,净空头策略也毫无悬念的成为了唯一下跌的投资策略。

亚洲市场

相较于欧美股市,亚洲市场进入三季度以来反弹迅速,而随着市场的向好,全球投资者对亚洲市场的关注也愈发明显,三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投资于亚洲对冲基金的资金已达780亿美元,较年初增长幅度明显。据统计,在进入亚洲对冲基金的资金中,有近三分之二的资金流入了股票长短仓策略,显示出热钱对亚洲股票类产品较强的风格偏好,而全球对冲基金中,流入股票长短仓类基金的资金只占整体资金的三分之一。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由于亚洲国家在宏观层面的进一步发展,使该地区在金融市场上逐步演变成全球市场的催化剂,包括货币、股票市场、大宗商品以及通胀程度,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龙头也继续保持着对冲基金成立数量增幅上的领先,目前已经有近四分之一的亚洲基金落户中国。

对冲基金对亚洲地区的青睐早在今年年初就已初露苗头,香港和新加坡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新基金成立数量领先的优势,相对于美国市场缓慢且不稳定的复苏,亚洲市场的获利空间对于对冲基金来说确定性更强,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整体趋势更为明显。面对美国持续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我们可以确定资金流入的势头在中短期内难以改变,中国政府如何在降通胀、控热钱、压泡沫、保增长之间做出政策调整,或许还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但需要指出的是,与06、07年的那轮资金流入不同,在国际资金博弈层面,中国政府这次所面对的对手是国际一流的公司,一流的团队,他们的影响力更大,而我们或许需要更谨慎,更保守些。

近期事件点评

近期对冲基金界最大的事件莫过于11月22日美国监管机构对一些对冲基金的突发性检查,FBI官员们手持法院搜查令针对内幕交易对若干对冲基金进行突袭,其中包括了诸如Diamondback资产管理公司、Level Global Investors以及Loch资产管理这些我们所熟知的大型基金。虽然目前此项调查还在取证阶段,并未有任何起诉被提出,但该行动无疑在华尔街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一时之间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而一直善于痛打落水狗的市场投机者们也选择了在第一时间出手,仅在星期一当日,美国银行、花旗、高盛、JP摩根以及摩根斯坦利等几家投行相继被狙击、单账面上就损失了约150亿美元。

正如被卷入这次事件的一位银行家所说:“现在可能并不是打击华尔街的最佳时机,银行家及基金经理们将会再一次被迫晾在镁光灯下,那些因贪婪而产生的不道德行为也会再次浮出水面。当然,像以往一样,虽然华尔街的银行家们都是一丘之貉,但最后真正倒霉的人或许并不会太多。”

当然,奥巴马政府对华尔街的采取针对性政策已经不能算是新闻,而对于对冲基金的投资者们来说,自己所投的基金是否会被牵连将会是他们第一时间考虑的问题,在未来的三个月内,华尔街的基金经理们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是大概率事件。虽然监管者们希望积极打击内幕交易并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但美国市场的内幕交易问题并不是今天才浮出水面,也不会因短期的打压而终止。我们可以预期这次的突袭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政府以及监管者们如何在保证金融市场以及经济环境稳定,和重塑华尔街投资行业的诚信之间做出权衡,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博弈的关键。我们将对这次突袭事件保持密切关注,相信对于处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初期的中国,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私募基金经理们,或许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