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2010年12月月报

在2010年年末的最后一个月中,得益于美国等主要市场经济数据向好及传统圣诞节购物消费刺激的影响,海外主要市场,如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的主要股指在该月均获得了正收益。

在2010年年末的最后一个月中,得益于美国等主要市场经济数据向好及传统圣诞节购物消费刺激的影响,海外主要市场,如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的主要股指在该月均获得了正收益。在基础市场上涨的大环境下,代表对冲基金整体的指数—Hedge fund index12月上涨2.90%。从具体策略来看,除了侧重于做空的Dedicated short bias策略单月下跌了5.86%外,其余各策略均为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Managed Futures)与事件驱动策略(Event Driven)的表现较为突出。

201012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0年12月31日。

资金流方面,从过去2年中,随着市场在金融危机末期触底后,整个对冲基金行业也开始逐步回暖,由净注入资金及业绩增长两方面所带来的规模扩张同时进行,截止2010年12月末,行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1.67万亿美元,呈稳步上升态势。其中,刚刚过去的12月即是两方面均出现增长的一个月。

2年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数据来源:Eurekahedge。

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对冲基金作为另类投资的一个资产类别,其整体业绩表现的波动性较代表市场的基准指数要小。在过去的3年中,代表美国本土市场的标普500(S&P500)指数以及代表全球股市综合表现的Dow Jones World Index波动幅度均较大,在08年出现较大下跌后,09年、10年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而代表对冲基金整体的指数—Dow Jones Credit Suisse Hedge Fund Index,在3年中的表现就显得较为平稳。分策略来看,在10年全年中,各不同策略的表现差异较小,除做空类的基金出现较大损失外,其他类别均获得两位数左右的正收益,这也反映了2010年中投资机会相对散乱,而不像09年及10年,各策略差异很大。

对冲基金各策略近3年业绩表现
Index / Sub Strategies 分类指数 2010年12月 2010 2009 2008
Dow Jones Credit Suisse Hedge Fund Index 461.86 2.90% 10.95% 18.57% -19.07%
    Convertible Arbitrage 362.31 1.16% 10.95% 47.35% -31.59%
    Dedicated Short Bias 51.7 -5.86% -22.47% -25.03% 14.87%
    Emerging Markets 382.9 1.50% 11.34% 30.03% -30.41%
    Equity Market Neutral 232.62 1.74% -0.85% 4.05% -40.32%
    Event Driven 536.26 3.93% 12.63% 20.38% -17.74%
    Fixed Income Arbitrage 239.08 0.61% 12.51% 27.41% -28.82%
    Global Macro 737.58 2.67% 13.47% 11.55% -4.62%
    Long/Short Equity 524.79 3.42% 9.28% 19.47% -19.76%
    Managed Futures 297.96 5.42% 12.22% -6.57% 18.33%
    Multi-Strategy 375.62 1.70% 9.29% 24.62% -23.62%
  S&P500 6.68% 15.06% 26.46% -37%
  Dow Jones World Index 7.38% 11.89% 31.97% -42.85%

数据来源:Hedgeindex。

以年化收益率及标准差为不同维度来考察不同策略时,可以看到各策略较长期的一个风险收益特征。作为侧重于做空,通过做空高估品种而获利的策略,在整个经济及股市增长的大环境下,该策略总体上获得了负收益。而两个套利相关的策略(Fixed Income Arbitrage、Convertible Arbitrage )以及市场中性策略Equity Market Neutral整体上呈现出较低风险及较低收益,而多/空仓及新兴市场等类别则拥有更高的风险/收益特征,Dow Jones Credit Suisse Hedge Fund Index作为代表整个资产类别整体的指数,代表它的点位于较为中间的位置。

对冲基金策略散点图

数据来源:Hedgeindex。

行业要闻

一、全球对冲基金业总体从业人员规模约为30万人。

根据另类投资管理协会(AIMA)发布的数据,全球对冲基金业的从业人员规模约为30万人,这一数字既包括了直接受雇于对冲基金的人员数,也包括了相关行政管理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中提供相关服务的人员数字,相对比例大致在1:2,即直接雇员数约为10万人,而相关产业雇员为20万人。从地域分布来看,行业中从业人员绝大部分分布在北美和欧洲。该数据是协会通过调查其分布在40多个国家的会员所获得的。

点评:从人员规模来看,对冲基金业无疑是一个“小而精”的产业,非常依赖于从业人员出众的能力,而不是人员数量。从地域分布来看,人员的分布与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的分布相契合,北美和欧洲仍是绝对的中心,而一个地区资产管理业务的繁盛是由当地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完善的法律制度等所支撑的。

二、对冲基金基金经理及投资者对2011年表示乐观。

根据巴克莱资本近期在纽约进行的一项调查,投资者及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均对2011年的行业前景表示乐观,2/3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2011年发行新的产品且预计当年的收益可能达到10%—15%,投资者方面也有一半以上的打算增加对冲基金类别的资产配置比例。

点评:随着09年、10年两年对冲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良好,整个行业募资及发展也步入了良性发展的阶段,而来自对冲基金买方的机构投资者们,如养老基金、捐赠基金等也看好这一资产类别在2011年的表现。但不容忽视的是,在2011年,全球宏观经济变动及行业的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都可能让行业前景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