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一月点评

对冲基金各大策略呈分化局势,其中亚洲新兴市场普遍受到通胀数据压力而跌幅最大,同时事件驱动型策略单月涨幅最高,但并无任何策略超越指数。

对冲基金业绩变化

在2011年的第一个月,发达国家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以及消费数据的转好使得美国标普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都延续了前期的趋势,分别上涨2.26%和1.78%,相对于国内市场在货币紧缩预期下的下跌,可谓开门红。对冲基金各大策略呈分化局势,其中亚洲新兴市场普遍受到通胀数据压力而跌幅最大,同时事件驱动型策略单月涨幅最高,但并无任何策略超越指数,具体收益如下图:

20111HFR对冲基金策略指数收益

数据来源:HFR,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如上图所示,事件驱动型策略在1月表现出众,而其中又以不良债券策略最为抢眼,该策略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新兴市场都取得了一定的盈利。日渐趋稳的企业债券市场,并购环境的改善会使得市场态势朝着更有利于事件驱动策略的方向发展,我们预计在未来六个月内该策略可能还会有持续的表现。此外,相对价值以及市场中性这些市场敞口极低的策略也在1月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固定收益类以及可转债套利都在该月做出了正贡献。

宏观策略在1月下跌了0.63%,其中主动的全权管理型宏观策略略有盈利,而系统类自动交易宏观策略则承受了一定的亏损,无论是在大宗商品、能源、金属、还是汇率交易上,宏观对冲策略都未能实现正收益,但由于策略整体市场暴露度较小,所以并未出现大幅下跌。同时,虽然HFR综合指数略有上涨,但HFR组合基金指数却是负收益,主要原因在于该策略在俄罗斯以及东欧的盈利无法弥补其在中东、亚洲新兴市场以及拉丁美洲的敞口所带来的损失。

从资金流向来看,由于对冲基金综合指数已经实现了连续第七个月的上涨,同时去年美国经济环境改善的趋势也逐步明显,虽然对冲基金在2011年1月由于业绩原因损失了21.3亿美元,但行业整体吸引了33.9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入,因此本月资产规模依然上涨了12.6亿,同时也使得对冲基金行业的总规模上升到了1.68万亿美元。

本地对冲基金产品的兴起和离岸产品的衰落

根据2011年1月的数据来看,从欧盟在去年11月颁布另类投资基金提案(Alternative Investment Fund Managers Directive)以来,投资者对于对冲基金的传统离岸产品的偏好有所下降。在经历了2008年次贷危机以及麦道夫事件以后,对冲基金的很大一部分投资者更偏向于将钱从离岸产品中撤离,转入监管更为严密的本地同策略产品中去。

为了得到确切的数据,德意志银行对他们的184位客户做出了问卷调查,其结果显示有55%的投资者表示目前更愿意将资金配置在本地基金产品(Ucits Funds)上,而只有21.7%的客户表示更偏爱传统的开曼群岛离岸产品。本地基金(Ucits Funds)则意味该基金需遵守欧盟明文规定的种种限制,如对杠杆使用的限制、对投资范围的限制以及被要求持有组合保持更好的流动性和对投资者完全透明。

该项调查还显示,在未来两年内有超过4千亿美元的资金将会流入符合Ucits规则的产品中去。事实上,很多大型对冲基金已经开始有所行动,如保尔森所管理的世界第三大对冲基金Paulson & Co就在近期设立了符合Ucits标准的核心策略产品。同时,作为在2008年损失惨重的组合基金(Fund of funds)也是这次转移的先驱者,调查显示他们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重新配置其核心基金,更多的资金被分配到了符合Ucits标准的产品中。

当然,严格的监控和对投资的限制往往意味着收益的减少,根据Absolute Hedge的统计,在2010年,Ucits类基金的全年平均收益为4.1%,远低于离岸产品的10%。同时,投资者对Ucits类基金的偏好是否会导致对冲基金为了达标而强行挤入,进而引起策略变形。而这些变形的策略当再次面对诸如2008年这类危机时能否充分保护投资者的资产,可能还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