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月报:FOF产品业绩分布较均匀

2月份发行规模再度缩水的主要原因是春节长假使工作日大幅减少。从历年2月份新成立产品数来看,大都处于全年平均水平之下,2008年为1只,2009年为1只,2010年为9只。

一、2月新产品成立大幅减少

2月份新成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基本资料
产品简称 管理人 所属概念 计划类型 成立日期 存续期() 成立规模(亿份) 最低参与金额(万元)
广发金管家策略1 广发证券 混合型 非限定性 2011/2/16 3 2.9 100
华泰紫金龙大中华 华泰证券 QDII 非限定性 2011/2/15 5 1.92 10
滨海1号民生价值 渤海证券 混合型 非限定性 2011/2/14 5 20.88 10
海通海蓝内需价值优选 海通证券 混合型 非限定性 2011/2/10 -- 14.98 10
南京神州3 南京证券 混合型 非限定性 2011/2/1 8 9.31 1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数据截至2月28日

2月份受春节长假的影响仅有15个交易日,新成立的产品数为5只,相比1月减少了3只。从类型上看,以混合型产品居多,共4只,另有1只QDII产品。从规模上看,相比1月份,总体成立规模有所增大,但产品之间规模差异较大,渤海证券旗下的滨海1号民生价值规模达到20.88亿,而规模最小的是华泰证券旗下的华泰紫金龙大中华,仅为1.92亿。5只产品中,仅有广发旗下的广发金管家策略1号的最低参与金额为100万元,其余4只参与金额均为10万元。

2月份新推广的产品有6只,目前均在推广期。其中,宏源3号、长城1号、国信金理财内需升级、东方红先锋6号为混合型,招商智远避险、华西证券融诚2号为FOF产品。

2月份发行规模再度缩水的主要原因是春节长假使工作日大幅减少。从历年2月份新成立产品数来看,大都处于全年平均水平之下,2008年为1只,2009年为1只,2010年为9只。

2010年以来各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规模概览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数据截至2月28日

二、2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业绩比公募基金略差

从基础市场来看,1月份与2月份可谓“冰火两重天”,水泥、券商等板块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涨幅居前,家电、汽车等公司业绩较好的低估值板块也有所表现,中小盘在经过去年12月和1月的大幅调整后,也重现升势,个股行情精彩纷呈,全市场超过9成的股票出现上涨,“赚钱效应”较明显。至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905.05点,全月上涨4.10%。深圳成份指数收于12902.44点,上涨7.57%。从行业角度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的23个行业指数全部上涨,其中,家用电器、信息设备、黑色金属位于涨幅前列,分别上涨18.30%、13.83%、12.47%;金融服务、交通运输、食品饮料位于涨幅后列,分别上涨3.45%、3.97%、4.26%。债券市场小幅上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全月涨幅0.20%。

 

2月各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与大盘指数涨幅、基金回报率对比图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数据截至2月28日,公募基金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标准分类

2月份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绝大部分取得了正收益。但整体净值涨幅落后于沪深300指数和公募偏股型基金。可能的原因是相比公募偏股型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仓位上的限制较少,在1月份市场下跌时部分产品主动降低了仓位,因此在市场上涨时未能赶上指数和公募基金。

按照Wind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所属概念分类,2月份股票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5.28%,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4.07%,债券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79%,FOF型产品平均报率为3.22%,货币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49%,两只QDII型产品收益率分别为-1.15%及-1.35%。从收益率来看,2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FOF型和混合型未能战胜上证指数,股票型产品收益率略超上证指数。与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相比,业绩稍有落后。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