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2011年2月月报

由于美国、欧洲、日本的主要指数在2011年2月均获得了正收益,代表对冲基金整体的指数—Dow Jones Credit Suisse Hedge Fund Index上涨了1.38%。

由于美国、欧洲、日本的主要指数在2011年2月均获得了正收益,代表对冲基金整体的指数—Dow Jones Credit Suisse Hedge Fund Index上涨了1.38%。从具体策略来看,侧重于做空的Dedicated Short Bias策略以及侧重于新兴市场的Emerging Markets策略分别下跌了3.37%与0.07%。其余策略都取得了正收益,其中,Convertible Arbitrage与Managed Futures策略上涨幅度最大,分别为2.90%与2.60%。由于中东和北非的局势动荡以及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与贵金属)价格上涨,趋势追随者获利颇丰,这也是Managed Futures策略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

20112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2月28日。

从2008年12月至2011年2月的两年多时间,全球经济探底后逐渐复苏,整个对冲基金行业也开始逐步回暖。在净资产注入和业绩增长两方面的作用下,截止至2011年2月底,行业整体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72万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在2011年的前两个月中,对冲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为300亿美元。

2年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行业要闻

一、国际对冲基金云集香港,对赌中国经济硬着陆

据香港证监会3月11日发布的《证监会持牌基金经理/顾问的对冲基金活动调查报告》内容,截至2010年9月30日,证监会持牌对冲基金经理在香港管理的对冲基金总数达538只,相当于2004年近五倍水平。国际对冲基金已经开始云集香港,摩拳擦掌对赌中国经济硬着陆。

点评:向来,欧美是对冲基金的主战场。然而,金融危机后,欧洲和美国开始对对冲基金加强监管。而香港,新加坡等开放的新兴市场成为对冲基金的避难所。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却饱受产能过剩、资产泡沫与通胀之痛。国际对冲基金的云集香港对中国经济无疑会带来一定的影响。然而,据权威人士介绍,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市场资金的流入远大于流出,由此可见,目前中国市场仍足以消化掉对冲基金所能驱使的庞大热钱规模。

二、国内首只对冲基金首日募集资金5亿元

3月7日,被誉为国内首只对冲基金的——国泰君安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君享量化”首日发行,以募集资金5亿元,提前结束发行告终。该产品主要受到中高端客户青睐。据悉,该产品发行前曾接到预约资金总额近10亿元,远超其发行前所预期的3亿元。公司最终将产品募集规模控制在5亿元左右。该款产品的销售渠道限于国泰君安各营业部,上限为200位投资者,认购起点200万元。投资方面,该产品由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的量化投资部管理,团队共10人,有拥有8年以上美国市场投资管理经验的海归派,也有熟谙A股市场的本土派。

点评:伴随着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在中国“上市”,对冲基金类产品将会逐步萌生,初期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往往能够获得更多收益。然而,投资者对于新的投资品种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熟悉其风险和收益特征。同时,市场也需要对此有个适应的过程。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