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2011年3月报

由于受到日本地震与核泄漏事件的影响,Dow Jones Credit Suisse Hedge Fund Index在2011年3月的前半月下跌了1%左右。

由于受到日本地震与核泄漏事件的影响,Dow Jones Credit Suisse Hedge Fund Index在2011年3月的前半月下跌了1%左右。下半月对冲基金的业绩出现反弹,最终该指数在3月微涨0.12%。从具体策略来看,上涨和下跌的策略基本上各占一半。上月表现优异的Managed Futures策略在3月份跌幅最大,为2.76%。侧重于做空的策略Dedicated Short Bias延续了上月的弱势表现,下跌1.78%。而侧重于新兴市场的Emerging Markets策略涨幅最大,达到2.12%。另外,2月表现最好的Convertible Arbitrage在这个月没有取得正收益,下跌0.61%。

20113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3月31日。

从2008年12月至2011年3月的两年多时间,全球经济探底后逐渐复苏,整个对冲基金行业也开始逐步回暖。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投资者加强了对这个行业的配置,截止至2011年3月底,行业整体的资产规模达到1.75万亿美元。更新后数据显示,2011年2月全球对冲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为235亿美元。而这一资金净流入的趋势在3月得到了延续,3月净资金流入达到139亿美元。对于2011年一季度而言,总的资金流入为557亿美元,这是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2年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行业要闻

一、国内首只宏观策略对冲基金——梵基1号

近日,国内第一只宏观策略对冲基金——梵基1号刚刚募集完成。该基金因为投资策略与国际市场上叱咤风云的量子基金和老虎基金趋同,被认为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该基金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设立,投资范围包括A股、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债券、利率及相关产品等。另外,《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政策,已在制定过程中,修改形成的第二稿目前已在讨论中,预计该政策两个月后将会对外发布。

点评:2010年4月国内正式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但是由于信托机构投资股指期货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国内的私募基金无法通过信托“阳光化”参与股指期货。现在,私募基金只能通过有限合伙的形式借道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随着政策进一步的放开,“阳光化”信托产品有望能够直接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成为“名副其实”的“阳光化”对冲基金。另外,目前国内机构推出的对冲基金基本都采取偏保守型的“市场中性策略”,而此次推出的梵基1号的投资策略属于“激进型”。这标志着对冲基金在未来的3-5年中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策略的多样性上都会有较大的发展。

二、易方达再发一对多“对冲基金”

易方达基金推出旗下第一只一对多“对冲基金”后,时隔月余,即有一批客户慕名上门主动联系易方达,“量身订制”了易方达旗下第二只对冲套利型一对多产品,该产品已于4月17日募集完毕。据了解,易方达旗下第一只一对多“对冲基金”已经成立并投入运作,第二只产品设计与第一只相同,客户选择了中国银行作为托管银行。并且,和第一只一样,都是全额投资于对冲组合的对冲基金,因此赢得了相当一批客户的青睐。之后,易方达拟陆续推出一系列对冲类专户产品。

点评:虽然国内的对冲基金无论从规模,还是从专业化程度来说远不如欧美。但是,随着政策的开放,国内对冲基金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一些机构趁此时机领先一步抢占滩头,而客户的需求也给这些机构带来了一定的正反馈。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