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创新型私募在路上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约有30多家私募公司在基金形式或策略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一些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为了方便将来发行对冲策略的基金,直接将公司注册为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如泰达鼎晟、实力资产等。

近两年,随着信托证券账号日渐缺乏,新私募在借助信托发行产品的道路上越走越窄;此外,由于股指期货一直未对信托形式的私募开放,国内私募基金向对冲基金正式转变的第一步也迟迟没有迈出。部分敢于“吃蟹”的私募基金,通过在形式和策略上的一系列创新,开启了我国私募基金走向对冲的大门:在形式上,有限合伙制私募和有限合伙制嵌套信托模式的私募不断涌现;在策略上,有别于传统的多头策略,出现了市场中性、宏观对冲等策略,也出现了专门投资于定向增发的基金。

有限合伙制私募,创新形式开启私募创新大门

2009年12月,修改后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首次明确了合伙企业可以开立证券账户,有限合伙制私募基金逐渐进入投资者视线。2010年2月成立的银河普润成为我国国内首只合伙制私募证券基金。有限合伙制私募的出现,绕开目前信托形式私募不能投资于股指期货的限制,给了私募更大的创新空间,从而开启了私募创新的大门。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约有30多家私募公司在基金形式或策略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一些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为了方便将来发行对冲策略的基金,直接将公司注册为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如泰达鼎晟、实力资产等。

一些私募公司考虑到结算、信息公布方便以及资金监管安全,在合伙制的基础上,还是选择信托渠道发行产品,从而出现了有限合伙制嵌套信托模式。比如民森推出的民晟系列、博弘数君推出的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系列基金,等等。

若放眼全球,不难发现,国外对冲基金主流都是采取有限合伙制的形式,但目前我国法律对于有限合伙制私募的税收、监管等方面都还没有明确规定,有限合伙制私募基金是否会成为今后我国私募发展的主流,这还需要相关政策法规来引导。

市场中性、宏观对冲、定向增发,创新策略不断涌现

私募基金形式上的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基金策略上的创新扫除了障碍。

一些私募借助合伙制形式,开通股指期货业务。以民森旗下的外贸信托·民晟系列A、B、C号为例,三只基金成立于3月30日,都采用有限合伙嵌信托的模式,均采用市场中性的投资策略。基金仓位中15%用于做空股指期货,且根据1:6的比例进行放大,剩下约85%的仓位做多沪深300指数的指标股,其中选出的个股标的完全依靠模型。基金以此将市场系统性风险对冲,余下的非系统性风险则由基金选股好坏决定,所以这三只基金的收益将主要依赖于基金的数量选股模型。由于民森这三只基金成立时间仅一个多月,净值只是出现微涨,其净值表现目前还不具备分析的意义,该对冲策略效果如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检验。

除民森外,梵基投资也在3月30日成立了一只宏观对冲策略基金梵基1号,其表现也仍需等待后市观察。

此外,一些老牌私募公司如朱雀、混沌也新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形式的基金,没有明确采取某种对冲策略,而只是将部分资金头寸投资于股指期货以进行套期保值。

定向增发基金也是近期涌现出的一类创新型基金。以2010年11于成立的博弘数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为例,在策略上,该基金所募集资金只投资于一级市场上定向增发股票。而在结构上,该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嵌套信托的模式,公司将基金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注册成立,基金管理人博弘数君作为该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而另外不超过49只的信托基金产品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于该有限合伙企业,其实质上也形成了一个子基金嵌套母基金的结构。

博弘数君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以来走势

数据来源:博弘数君股权投资基金网站。数据截至2011年4月21日。

从博弘数君股权投资基金的业绩来看,该基金自成立以来至今年三月初,业绩表现平平,净值基本和指数同步。而从今年3月以来该基金净值出现持续上涨,走出独立于大盘之外的行情,其中一只子基金外贸信托-博弘定向增发2期近3个月收益为50.14%,在所有私募中位列第一。除了受到其定向增发股票大涨因素的影响外,定向增发股票本身性质以及博弘数君采取的指数化投资也是其短期业绩爆发的重要因素。首先,定向增发股票在定向增发时普遍有10%的折扣,与二级市场投资相比已经具有先天优势;其次,能定向增发股票的一般都是优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利好很可能继续推动股价上行;再次,个别定向增发股票难免出现下跌风险,博弘数君采取的指数化投资,即参与市场上大多数定向增发股票,来达到分散个别标的波动所带来风险的目的。

随着私募“吃蟹”队伍的不断壮大,通过各种平台对产品结构进行搭建,国内的私募基金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将越来越近。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创新型私募基金普遍还不为大多数人所了解,投资者在选择这些创新型私募基金时,需要更加留意:第一、了解相应策略基金的风格,其赚钱的模式是否为您所信服;第二、由于创新型基金的产品结构的差异,基金的相关费率、流动性或许也有一定的特殊性;第三、创新型基金由于在国内鲜有案例,在选择时需要对风险多一分把关。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