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海外7月以来遭重挫 黄金QDII一骑绝尘

今年7月以来,海外市场剧烈波动,欧美债务危机轮番上演,全球股市大幅下跌,QDII遭遇重挫。下半年以来QDII基金的整体跌幅超过10%,远大于国内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跌幅,其中权益类QDII的跌幅更是达到了11.54%。

一、 QDII业绩综述——权益类重挫,黄金、债券、抗通胀类表现居前

今年7月以来,海外市场剧烈波动,欧美债务危机轮番上演,全球股市大幅下跌,QDII遭遇重挫。下半年以来QDII基金的整体跌幅超过10%,远大于国内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跌幅,其中权益类QDII的跌幅更是达到了11.54%。

截止8月8日,在权益类的QDII中下跌最多的是大成标普500等权重,下跌了18.26%。主要原因是该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任何时间都保持高仓位来被动跟踪指数,标普500在本次下跌中跌幅巨大,因此该基金损失比较惨重。其次是南方金砖四国和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分别跌了16.53%和15.23%,也都是指数型基金。目前市场上推出了比较多的指数型QDII,此类基金提供了一个海外投资的工具,期望长期获得市场的平均回报,但短期投资需要持有者有较强的择时能力,一旦选错风险较大。

权益类中下跌最少的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和华宝兴业中国成长,跌幅分别为5.45%和7.97%,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大中华地区的股票相对跌幅较小,另一方面是比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

下半年至今基金业绩分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WIND 数据时间从2011年7月1日至8月8日

QDII业绩排名

前十

后十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诺安全球黄金

12.56%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

-18.26%

富国全球债券

-0.60%

南方金砖四国

-16.53%

博时抗通胀

-1.92%

招商标普金砖四国

-15.23%

银华抗通胀主题

-2.39%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

-14.76%

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

-5.45%

招商全球资源

-14.59%

华宝兴业中国成长

-7.97%

国投瑞银新兴市场

-14.25%

广发亚太精选

-8.63%

交银环球精选

-13.83%

华安香港精选

-8.90%

建信全球机遇

-12.97%

银华全球核心优选

-9.33%

长盛环球景气行业

-12.88%

汇添富亚澳精选

-9.54%

鹏华环球发现

-12.7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WIND 数据时间从2011年7月1日至8月8日

虽然大部分的QDII遭遇了重大损失,但其中也有几个亮点,就是黄金、债券和抗通胀类的表现。这几类产品的QDII占比不大,在纳入好买统计口径(建仓期三个月以上)的36只QDII中仅有4只。然而,这4只QDII在近一个多月的表现占据了QDII基金的前四位。

近期表现最好的当属诺安全球黄金,在权益类资产大幅缩水的国际大环境下,下半年以来取得了12.56%的正收益,超过权益类QDII基金24个百分点,可谓一骑绝尘。诺安黄金主要投资于国际黄金ETF,因此其业绩与黄金价格挂钩。近期欧美债务危机接连上演,国际投资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避险需求促使资金流向黄金市场。此外,美元走弱也使金价上涨得到进一步的有力支撑。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黄金ETF,因此黄金QDII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

富国全球债券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债券型QDII基金,近一个多月表现尚可,微跌0.60%。该QDII是一只FOF型的产品,投资于全球各类固定收益基金,二次分散风险。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资产是市场上两类主流的投资品种。目前国内的QDII多数集中在权益类,固定收益QDII可以使投资者的选择更丰富,有利于大类资产的配置。

抗通胀类的QDII基金在近期也显示出比较好的抗跌性,平均下跌幅度为2.15%,远小于权益类QDII。现在市场上有两只抗通胀QDII,分别是银华抗通胀和博时抗通胀,都是FOF型产品,等于一个全球各类抗通胀基金的组合,标的比较丰富,以商品基金为主,还包括抗通胀债券基金、外汇基金和股票基金等。此类基金的主要特点就是投资的范围非常广,不局限在某一类资产上,因此可以很好地避免单一资产的系统性风险。

二、 QDII投资展望——做到两个均衡

在经历暴跌之后,全球股票市场有望在近期止跌企稳,但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欧美债务危机都未彻底解决,美国经济依旧疲弱。新兴经济体发展虽然好于发达经济体,但很多国家面临较高的通胀压力。有利的一面是,在连续大幅下跌之后从估值看全球很多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在下一阶段,投资者选择时要做到两个均衡。首先是做到大类资产的均衡配置,在权益类、固定收益类、黄金及商品类之间按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合理配置,近期各类QDII之间业绩的严重分化充分说明了这一均衡配置的重要性。其次,在权益类资产中要做到新兴经济体QDII和发达经济体QDII的均衡配置,在选择时可以考虑那些历史业绩较好,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在经历大跌之后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