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基金长期跑赢市场

中国海外基金的长期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虽然在一个较短的时间段内,中国海外基金往往不能跑赢指数。另外,由于一些中国海外基金的投资理念基本上还是侧重于价值投资,所以将观察中国海外基金业绩表现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海外基金主要指由国内投研团队在海外(主要是香港地区)运作的基金产品。这些基金的投资范围相对于国内的阳光私募来说比较广泛,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投资标的除股票外,还可涉及各类期货、外汇等等。中国海外基金的注册地往往都不在中国,受到的法律监管相对来说比较宽松。另外,由于注册地不在中国,这些基金在运作过程中还有一定的税收优势。目前,很多中国海外基金投资于股票为主,而且投资的股票以中国概念的股票为主。大多数中国海外基金都会投资香港上市的股票,还有一部分的海外基金会投资于美国上市的一些中国概念股。不过,也有一些中国海外基金投资于其它标的。

总体来看,中国海外基金的长期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虽然在一个较短的时间段内,中国海外基金往往不能跑赢指数。另外,由于一些中国海外基金的投资理念基本上还是侧重于价值投资,所以将观察中国海外基金业绩表现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今年以来中国、香港和美国三地股票市场表现

很多中国海外基金的投资范围还是集中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一些中国概念股,其中投资于香港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基金为数最多。从三地的股市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基本上还是以震荡为主,总体表现相对疲软。由于中国海外基金净值公布数据比较有限,目前能够获得的中国海外基金的净值数据截止至7月底。今年以来截止至7月底,标普500指数相对来说走势比较强,其次是恒生指数,表现最差的是沪深300指数;标普500上涨2.75%,恒生指数下跌2.58%,而沪深300下跌的幅度较大,达到4.99%。国内主要由于通胀和经济增长减速担忧等原因使得A股的走势相对来说比较弱。另外,美国的基本面不确定和债务危机的影响使得标普500的走势在7月底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在美国和中国股市的拖累下,香港恒生指数的走势也是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挫。

8月是相对来说比较特殊的一个月,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加重使得全球的股市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截止至8月30日,8月三地股市的表现来看,沪深300下跌4.39%,标普500下跌6.14%,而恒生指数下跌9.96%。今年以来截止至8月30日,标普500下跌3.56%,沪深300下跌9.16%,而恒生指数下跌12.29%。8月香港股市的大跌会不会对主要投资于香港上市股票的中国海外基金产生影响,只能拭目以待。

今年以来中国、香港和美国股票市场表现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1年8月30日。

中国海外基金长期跑赢市场

由于不同的时间长度的收益率之间需要进行比较,因此对收益率进行年化处理比较有意义。从年化收益来看,在不同的时间区间,中国海外基金的相对表现都是不同的。

从7月份的表现来看,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美国和国内市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相反,香港市场的表现相对来说比较出色,恒生指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7月份,中国海外基金的整体表现不错,年化收益率达到6.18%,超越恒生指数3.90%。

如果将观察的时间区间扩展到中期,中国海外基金没有明显跑赢市场的迹象。截止至7月底的最近3个月,中国海外基金的表现没有明显的优势,略微落后于标普500和恒生指数,但是还是跑赢了沪深300。最近6个月和最近12个月,虽然中国海外基金整体表现跑赢了沪深300和恒生指数,但是还是落后于标普500。

长期来看,中国海外基金的表现优异。最近3年,中国海外基金的年化平均表现远远超越三地的股票指数。而将投资期限放长到5年,中国海外基金的年化平均表现还是远远超越恒生指数和标普500,达到19.21%。不过,5年期的中国海外基金的表现并没有大幅的超越沪深300(年化18.09%),这主要还是因为2007年中国股市走出了一轮大牛市。与此相匹配的是,虽然恒生指数在5年内涨幅远远落后于沪深300,但是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和中国企业指数分别出现了大幅的上涨,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11.42%和12.62%。总之,最近5年,中国海外基金还是取得了较大的超额收益,战绩骄人。

总体来看,中国海外基金在中短期并不一定能够跑赢市场。不过,如果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内,中国海外基金的表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优异。当然,这也和最近几年中国概念的股票走势较强是相关的。在这几年中,有些中国海外基金还是取得了丰厚的超额收益。由于复利的因素,长期来看,超越市场的幅度往往会很大。

中国海外基金长期跑赢市场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1年7月底。

中国海外基金表现差异很大

由于中国海外基金的净值数据获取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所以加入统计样本的中国海外基金的数目为18只。当然,不同的中国海外基金的业绩表现差异还是非常大。从这18只中国海外基金来看,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的差距也是很大,表现最好的基金和表现最差的之间有53%左右的差距。表现较好的基金是赤子之心价值投资、天马中国成长、睿亦嘉资本动态价值等等;表现相对较差的基金是英明绝对回报基金、Chronos True Fund、金牛L.H.基金。不过,很多表现较好的基金往往发行的时点比较早,而业绩相对较差的基金成立相对较晚,而且成立后的市场状况也不是很理想。

从每个时间段来看,中国海外基金的业绩表现之间的差异也是很大。如果考虑中长期的投资时间区间,表现比较好的基金是睿信中国成长、睿智华海、淡水泉中国机会、中国盛海二期、锦宏中国价值等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睿信中国成长,近1年期、2年期、3年期的收益率都是遥遥领先其它的中国海外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