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月报:对冲基金各策略全面跑赢指数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和全球指数分别上涨6.36%和1.75%。由于7月份整个对冲基金行业表现比较好,今年以来对冲基金指数上涨2.35%。

在7月份,由于受到欧美债务危机和经济动荡的影响,全球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道琼斯全球指数和工业指数分别下跌了1.66%和2.05%。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上涨了0.69%。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基金的10个策略都跑赢了道琼斯全球指数和工业指数,这是比较罕见的现象。从具体策略来看,对冲基金的10个策略中有6个出现上涨,4个出现下跌。其中,在6月份下跌最多的管理期货策略在7月份涨幅最大,达到4.03%。另外,由于全球市场一片唱空,股票放空策略在7月份上涨了3.01%。鉴于之前不赢利的一些固定收益和商品市场中的投资主题在7月份改变了方向,所以全球宏观策略在7月份上涨了2.53%。其中,商品头寸的贡献尤其突出,尤其是贵金属贡献了大部分的收益。另外,由于金融市场的方向性和波动性的变化,事件驱动策略在7月份表现最差,当月下跌了0.78%。尤其在7月底的最后几个交易日,由于整个经济形势出现了下滑的趋势,7月底之前获得的收益在月底都转换成了损失。多/空仓策略在7月份下跌了0.41%,连续3个月出现了下跌。其中,集中投资于日本市场的基金或者全球市场定位的基金亏损最小,而投资于欧美市场的基金表现最差。

20117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7月31日。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和全球指数分别上涨6.36%和1.75%。由于7月份整个对冲基金行业表现比较好,今年以来对冲基金指数上涨2.35%。虽然落后于道琼斯工业指数,但是还是跑赢了道琼斯全球指数。而在这之前,对冲基金指数都是落后于这两个指数。从具体策略来看,今年以来,10个策略中有9个都是上涨的,只有股票放空的策略出现了下跌,跌幅达到2.05%。虽然7月份全球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挫,但是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市场还是以多为主,以做空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出现负增长也是合情合理的。另外,由于7月份管理期货策略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使得该策略YTD收益从负的转为正的。年初到现在,所有策略中表现最好的策略是市场中性、多重策略、固定收益套利等等。

2011YTD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7月31日。

在7月份,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的管理资产规模上升161亿美元,使得整个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82万亿。其中,由于业绩增长带来的资产规模增长了贡献了118亿美元。另外,投资者在7月份的资产配置使得整个对冲基金行业资金净流入达到了43亿美元。其中,流出的资金为207亿美元,而流入的资金达到250亿美元。

200812月以来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行业要闻

一、全球最大宏观对冲基金趁全球股市动荡三周赚取15亿美元

全球最大的宏观对冲基金布勒旺霍华德(Brevan Howard)在过去3周内利用全球股市动荡赚取了近15亿美元。全球股市在短短1个月内重挫逾10%,但却为布勒旺霍华德创造了盈利机会。尽管过去一年多里,该基金与很多同行一样在不稳定的市场行情中举步维艰,但这次却令这家掌控320亿美元资产的欧洲基金管理公司的非凡判断能力获得应证。一位投资者表示,最近的盈利上涨意味着,今年大多时间里表现平平的布勒旺霍华德旗舰基金Master Fund现在已上涨了逾11%。布勒旺霍华德基金因其规模和交易频率被普遍视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债券交易公司之一。不过,该公司也以低调著称。布勒旺霍华德公司的主要创始合伙人、瑞士信贷的前顶级交易员霍华德(Alan Howard)亲自坐镇新近设立的日内瓦办事处,管理旗舰基金Master Fund的三分之一资产。据悉,该基金总共拥有价值24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资产。

点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旨在通过债券、外汇、利率和股票交易从全球经济变化中获利的基金。全球股市的动荡往往会给对冲基金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如果在方向上赌对了,那么收益颇丰。不过如果方向上出现判断失误,损失往往也很大。

二、二季度新兴市场对冲基金资本投资增14亿美元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 In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新兴市场对冲基金总资本投资增加了14亿美元,推动新兴市场对冲基金总资本投资至创纪录的1230亿美元。但是在今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表现一直比较平稳,该公司的HFRI对冲基金市场指数在这两个季度中几乎没有变动。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不断增长,并且分析师们表示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开始将投资于新兴市场作为一个赚钱的途径。但是,最近的市场波动也对新兴市场资产产生了影响。

点评:虽然说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规模相对于整个对冲基金市场来说还是比较小,但是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由于目前欧美经济不景气,新兴市场或许可以成为资金暂时的避难所。

三、两对冲基金力捧内银内房股

伦敦大型对冲基金Marshall Wace LLP香港代表处经理Amit Rajpal透露,旗下两只对冲基金认为中国将因全球经济放缓而放宽紧缩政策,因而增持中国银行(601988)股和房地产股,上个月开始已买入了万科。这两只对冲基金对中国的押注,是单一市场中最大的。由于当前欧洲和美国的债务危机和经济数据恶化,导致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并担忧欧美对新兴市场出口的需求削减,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等大型投行目前已经调低了对美国经济2012年的增长预测。但从去年开始,Marshall Wace LLP却将资金配置往亚洲转移,2010年底资料显示,该基金数十亿美元的资产中有1/4投资在亚洲。Rajpal认为因外围经济放缓影响,中国不久将放宽内部紧缩政策,成为全球最早放宽的市场,对于由政策驱动的中国银行业和房地产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据悉,该基金已经在在一个月前买入房地产股,其中就有万科。他们同时持有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等银行股。Rajpal表示,相对于港股,他更喜欢在上交所以人民币计算的股票。他喜欢中国银行股,是因为其估值水平很低。

点评:中国的银行股和房地产股目前的估值处在较低的水平,这类股票下跌空间往往有限。由于目前中国的政策面和资金面相对来说都是比较紧,该对冲基金判断中国不久将放宽紧缩政策,也是在情理之中。由于目前欧美市场经济整体不景气,有些基金开始转战新兴市场,其中亚洲市场成为很多对冲基金关注的投资场所。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