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8月月报:下行风险控制好于公募 FOF持续跑赢权益类基金

在8月股市普遍下跌的过程中,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各类产品都是负收益,但FOF的跌幅较小,仅下跌1.39%。FOF产品的仓位更灵活,进可攻退可守,投资的一揽子基金可以做到风险二次分散的作用。

一、8月业绩综述——券商FOF跑赢权益类基金

8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8月末上证综指收于2567.34点,跌134.39点。跌幅为4.97%;深成指收于11397.48点,跌592.95点,跌幅为4.95%。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4.06%,中证500下跌4.27%。23个申万一级行业2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信息服务表现居前,分别为2.53%、2.45%、-0.61%,交运设备、家用电器、黑色金属表现居后,分别为-7.83%、-8.55%、-9.42%。

在8月股市普遍下跌的过程中,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各类产品都是负收益,但FOF的跌幅较小,仅下跌1.39%,而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下跌了1.83%和2.24%。

8月业绩比较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FOF中业绩分布集中在-2%到0之间,集中度较高,极少产品的业绩在-4%以下,体现出了FOF特有的属性,下行风险控制的比较好,波动相对较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业绩分布相对分散,跌幅在4%以上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券商FOF产品,拖累了整体的业绩。

这个现象也说明在风格转换明显,出现结构性行情的过程中,基金的业绩分化严重,而FOF则可以较好地控制风险,通过选取优质基金来把握机会。

8月业绩分布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总体而言,相对基金的仓位限制,FOF产品的仓位更灵活,进可攻退可守,投资的一揽子基金可以做到风险二次分散的作用,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小或是无暇管理基金组合的投资者。

二、浙商汇金1号继续领跑,国泰君安央企50持续垫底

从本月的前后5名FOF产品来看,首尾的位置和上月没有变动,浙商汇金1号以单月上涨6.64%的业绩继续保持第一,而国泰君安央企50本月又下跌了5.26%,连续两个月排在末尾。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浙商汇金1

6.64

国元黄山2

-2.77

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

0.81

中航金航2

-2.97

信达满堂红基金优选

0.56

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

-3.18

安信基金宝

0.34

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

-4.83

招商基金宝二期

0.11

国泰君安央企50

-5.26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浙商汇金1号还是维持精选基金加一定股票的投资策略,总体来说,选择的基金在所有基金中排在前二分之一的水平,但对净值贡献最大的还是20%的股票仓位。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应该看到该产品的风险,由于过度依赖股票对整体的贡献,该产品的实际风险大于其他的FOF产品,目前看来该产品主要控制风险的方法在于将整体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在未来的操作中该产品是否还可以保持领先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相对而言,前五名中的其他四只产品是更纯粹一些的FOF,净值的增长基本依靠优选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在选择时可以更多考虑此类的产品。

在排名靠后的FOF中,国泰君安央企50已经连续两个月垫底,损失超过10%。从本质来看,该FOF产品更像一只ETF联接基金,80%~92%的资金需要投资于上证央企50ETF,投资于央企50ETF和其成分股的比例不低于90%。因此投资者选择国泰君安央企50实际上与投资上证央企50ETF的区别并不大,而且从业绩上看,该FOF近两个月的跌幅为11.05%,大于上证央企50ETF跌幅9.89%,没有起到比ETF更好地为投资者管理资产的作用。相比普通ETF联接基金90%资产不收管理费,国泰君安央企50每年收取0.3%的管理费,也加重了投资者的负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