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月报:市场大跌 空头策略表现突出

8月份,由于全球市场出现显著下滑,道琼斯全球指数和工业指数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挫,跌幅分别达到7.69%和3.96%。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下跌了2.30%。

8月份,由于全球市场出现显著下滑,道琼斯全球指数和工业指数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挫,跌幅分别达到7.69%和3.96%。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下跌了2.30%。从具体策略来看,对冲基金的10个策略中只有3个策略出现了上涨,其余的策略都出现了下跌。由于整个市场出现了普遍下跌,以空头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出现了最大幅度的上涨,涨幅达到6.56%。另外一个表现较好的策略是全球宏观对冲,上涨1.91%,主要是因为基金经理采用了一些交易策略把握住了8月份市场高波动率这一特征。在8月份,表现相对比较弱的策略是事件驱动、多/空仓和新兴市场,分别下跌5.37%、4.44%和3.15%,都没有跑赢对冲基金指数。事件驱动策略延续了上月下跌的趋势,主要是因为价格的大幅波动和投资品种间相关性的提升。

20118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8月31日。

由于8月份全球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今年以来道琼斯全球指数下挫6.07%。另外,道琼斯工业指数在8月份的下跌,也使得该指数今年以来的收益有所收窄。截止到8月底,该指数今年以来仅上涨了2.14%。而对冲基金指数由于市场的起伏,从年初到现在基本上回到了原点,没有取得收益。由于全球宏观对冲和股票放空策略在8月份都有优异的表现,使得这两个策略今年以来的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5.89%和4.37%。另外,市场中性策略在今年市场中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今年以来取得4.40%的收益。今年以来,表现较差的策略是事件驱动和多/空仓,都是大幅跑输对冲基金指数,成为今年以来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仅有的两个没有取得正收益的策略。

2011YTD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8月31日。

8月,整个对冲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了17亿美元,但是整个行业的规模仍然在1.82亿美元附近徘徊。由于业绩波动使得对冲基金行业资产规模缩减了32亿美元。不过,虽然8月份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但是投资者还是将更多的资产配置到了对冲基金行业,8月净流入15亿美元。今年以来,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流入达到了1208亿美元。

行业要闻

一、8月5亿美元净流入亚洲对冲基金

Eurekahedge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约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专注于亚洲市场的对冲基金公司,使这些公司2011年到目前为止的资金净流入额增至70亿美元。Eurekahedge称,鉴于去年的资金净流入额为40亿美元,因此今年的数据必将超过去年。与此同时,Eurekahedge的数据显示,8月欧洲对冲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额为28亿美元,北美对冲基金资金净流入额为48亿美元。截至8月末Eurekahedge追踪的亚洲基金公司所管理的总资产升至1361亿美元,达到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点评:由于欧洲债务危机,资金流出欧洲对冲基金也是在情理之中。而作为对冲基金最大的市场,北美对冲基金资金净流入最大。当然,亚洲市场也越来越受到对冲基金的青睐,在发达国家经济体经济形势动荡的格局下,投向亚洲市场的基金资产也在逐步上升的过程中。

二、全球最大宏观对冲基金或将返还投资者2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宏观对冲基金布勒旺霍华德资产管理公司(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 LLP)可能将向投资者返还约20亿美元,以避免基金规模过大影响业绩表现。布勒旺霍华德的旗舰基金目前管理着269亿美元的资产。该基金的客户表示希望将该基金的规模保持在约250亿美元,以防止规模过大影响运作。截止8月,Master Fund今年已上涨了逾11%。这是继对冲基金Caxton Associates LP、SAC资本管理公司和JAT资本管理公司之后又一家宣布欲限制基金规模的基金公司,因为他们认为赚钱机会较少。

点评:基金规模太大的确会影响基金的业绩,使得业绩趋于平庸化。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冲基金选择对投资者返还资金也能看出他们对市场的看法,认为最近市场环境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悲观。

三、高盛将关闭全球阿尔法对冲基金

高盛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宣布,将在10月底之前关闭全球阿尔法(Global Alpha)对冲基金。有市场人士猜测,这一决定或与瑞士央行突然干预瑞郎汇率有关。9月6日,瑞士央行为瑞郎汇价封顶,设定欧元兑瑞郎的最低汇价为1.2瑞郎。有市场消息称,不少基金因押注瑞郎继续上升而意外亏损,其中包括全球阿尔法。全球阿尔法是一只多策略基金,主要涉及一些高杠杆交易,外汇交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由于这类交易的杠杆可能高达30倍甚至50倍,因此瑞郎的小幅波动很可能会引发蝴蝶效应。据内情人士透露,高盛这项决定,似乎意味它将全面退出量化对冲基金市场。

点评:全球阿尔法曾是高盛管理的最大规模基金之一,但是该基金的规模目前已经大幅缩水。曾经风靡一时的全球阿尔法基金的关闭,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高盛退出量化对冲基金的市场。但是,量化对冲基金行业今年以来表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据HFR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他采取量化交易模式的对冲基金大多取得盈利或者实现业绩持平。采取量化交易的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下跌幅度不到1%。可见,高盛关闭全球阿尔法基金或许也是无奈中的选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