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9月月报:券商FOF跌幅较少 下行风险控制好于权益类基金

在9月市场普遍下跌的过程中,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各类产品都是负收益,但FOF的相对跌幅较小,下跌6.85%,而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下跌了8.95%和10.03%。

一、9月业绩综述——券商FOF持续跑赢权益类基金

9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59.22点,跌208.12点。跌幅为8.11%;深成指收于10292.33点,跌1105.15点,跌幅为9.70%。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8.38%,中证500下跌12.95%。23个申万一级行业无一行业上涨,其中,采掘、金融服务、交通运输表现居前,分别为-5.49%、-7.34%、-9.69%,有色金属、农林牧渔、房地产表现居后,分别为-13.78%、-14.18%、-14.39%。

在9月市场普遍下跌的过程中,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各类产品都是负收益,但FOF的相对跌幅较小,下跌6.85%,而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下跌了8.95%和10.03%。

9月业绩比较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没有取得正收益的产品。FOF中业绩分布集中在-4%到-8%之间,极少产品的业绩在-10%以下,体现出了FOF特有的属性,下行风险控制的比较好,波动相对较小。此外,FOF中还有部分跌幅在-4%以内。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业绩分布在10%以下的较多,显示出在本月的下跌不少基金都遭受到了较大损失。

这个现象也说明目前基金的业绩分化严重,而FOF则可以较好地控制风险,通过选取优质基金来把握机会。

9月业绩分布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总体而言,相对基金的仓位限制,FOF产品的仓位更灵活,进可攻退可守,投资的一揽子基金可以做到风险二次分散的作用,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小或是无暇管理基金组合的投资者。

二、新FOF东北证券5号建仓谨慎,跌幅较小

从本月的前后5名FOF产品来看,业绩也有一定的差距,最大的差10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选基能力的差异,二是仓位的高低。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东北证券5

-0.30

中投汇盈基金优选

-8.97

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

-1.68

中金基金优选

-9.00

安信基金宝

-2.72

兴业证券金麒麟3

-9.15

华西证券融诚2

-3.21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

-10.33

东吴财富2

-5.01

红塔登峰1

-10.45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本月业绩最好的是东北证券5号,最重要的原因是该产品今年8月刚成立,因此在建仓初期比较谨慎,可以保持较低的仓位。排名第二的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在今年以来的弱市中,一直保持比较好的业绩水准,虽然净值也有所损失,但并不大,在同类产品中显示出比较好的选基能力和仓位把控能力。

本月有两只FOF的跌幅超过10%,损失较大。从这两只产品以往的持仓情况看,一直保持比较高的仓位,这可能是近期跌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此外,红塔登峰1号比较多持有指数基金和杠杆基金,风格比较激进,在市场好的时候或许有不错表现,但目前的行情中则容易遭受较大损失。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