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弱市中 安全垫管理型私募获青睐

在今年的弱市中,“安全垫”的设计,获得私募的青睐,此类产品能够给客户提供一定的安全垫保护,让客户的信心有所提振。根据好买的统计,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安全垫管理型产品有6只,其中5只均是今年成立的。

一、产品概述

所谓安全垫管理型(风险缓冲型)产品,是一种结合了阳光私募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产品特点的创新型产品。这种产品以投资顾问的一笔跟投资金作为普通投资者的安全垫,当净值下跌在一定比例内时,亏损首先由投资顾问投入的资金承担。而当产品盈利时,在产品盈利部分的结算也与普通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有异,一般是按照累进区间的方式进行结算。总体原则是在低收益区间客户享受绝大部分,优于普通非结构化私募,而在高收益区间则管理人获得更多。

安全垫管理型产品在设计上吸收了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两种产品的特点,在风险收益特征上也位居两者之间。投资者在下行获得一定保障的基础上,在高收益部分有一定的损失。对于一些对本金安全有一定要求,但又不满足于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安全垫管理型产品所提供的优惠条件一般也伴随着较长的投资期限和相对苛刻的赎回条件。中长期投资者在短期不需要动用,可以布局于长期的资金可以考虑这类产品。

二、产品统计

根据好买的统计,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安全垫管理型产品有如下6只,其中长金8号Ⅰ期、Ⅱ期、Ⅲ期为单一TOT产品。除了长金6号外,其余5只均是今年成立的。在今年的弱势行情下,由于公、私募等产品都出现了一定的亏损,客户的购买意愿不足。此类产品能够给客户提供一定的安全垫保护,让客户的信心有所提振。

安全垫管理型产品列表

基金名称

管理人

受托人

成立时间

长金6

长金

山东信托

20100315

长金8

长金

平安信托

20110401

长金8

长金

平安信托

20110610

长金8

长金

平安信托

20100913

鼎诺风险缓冲1

鼎诺

外贸信托

20110613

凯石风险缓冲1

凯石

外贸信托

2011072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三、典型产品—长金6号

长金6号成立于2010年3月15日,从现有的统计来看,这是国内的第一只安全垫管理型产品(近期发行的其他同类产品命名为风险缓冲型)。从产品资料来看,长金6号的设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1、管理人资金跟投,跟投比例按照10:2,每10份客户资金跟投2份管理人资金;2、无固定管理费;3、亏损时一定程度内保本;3、赎回频率低,提前赎回时不保本且盈利也只享受有限的一部分;4、收益提成仅在产品结束时收取。

根据长金6号的产品资料,其收益分配规则为:a)若本计划总收益率低于0%,投资顾问以其在计划中享有的份额财产为限对委托人予以补偿,直至委托人持有份额净值回复至1.00元或投资顾问所有份额财产补偿完毕为止。b)若总收益率>0%,委托人按收益率分层方式分配收益,0%<总收益≤30%,委托人可获取该部分收益的95%;c)30%<总收益≤60%,委托人可获取该部分收益的60%;d)总收益>60%,委托人可获取该部分收益的25%。”实际上,这是一个累进区间式的收益划分规则,对不同区间中的收益以不同的系数进行划分。而普通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则比较简单,对于创新高部分的收益以“二八”分成,客户获得80%,管理人拿到20%的业绩提成。

下图展示了两种产品的收益率比较。未经分配的净值是产品通过投资运作后的净值,但还没有进行收益上的划分。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则以业界标准的20%来收取业绩提成,图中灰色线即代表收取完业绩提成后客户所获得的实际收益。淡蓝色线代表长金6号在其收益分配规则下客户最终得到的收益曲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负收益区间中,按照长金6号的规则,管理人的跟投资金作为下跌段中的安全垫,当未经分配的净值在0.8333以上时,客户的本金仍然不受影响,在0.8333以下时,长金6号的净值将开始同比例下跌。在上涨区间中,当未分配净值处于1—1.525的区间中时,长金6号的收益要大于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当未分配净值等于1.525时,两种分配模式下的净值都为1.42。若未分配净值继续上涨,非结构化私募将有一定的优势,而长金6号的增长曲线将明显放缓。

所以,当客户看重本金安全且预期市场不会大幅上涨,自己的投资期限也与产品设计的3年相吻合的情况下,长金6号这类的产品将是优于非结构化私募的一个选择。

长金6号与普通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收益率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计算仅考虑超额业绩费部分,管理费、托管费、利息等未纳入计算。

从长金6号实际的产品运作来看,自2011年3月15日至今,产品已运行一年半,整体运作情况良好。由于长金6号的收益划分需要在3年到期后结算,所以图中净值是未经分配的净值,可以看到产品历史净值最低曾到0.9349,而只要未低于0.8333时,客户的本金都没有损失。当前净值1.2104,假设维持到产品到期,客户可以享受超额收益的95%。

长金6号未经分配净值走势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1年10月14日。

在产品流动性方面,相较于普通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长金6号具有明显的劣势,普通产品一般在6个月封闭期后即可打开申购、赎回,频率大多是一月一次。而长金6号的产品期限为3年,自成立日起每年开放一次。在未持有期满的情况下赎回,“a)若本计划总资产年化收益率低于7%,按实际净值赎回,投资顾问不承担补偿责任;b)若总资产年化收益率高于7%,委托人可获得7%的年化收益。”这也意味着,提前赎回时,对于本金将不再有投顾的资金作为其安全垫的保护。另外,如果出现较大的上涨,投资人的收益也相对有限。这样的赎回设计体现出了不小的惩罚力度,也是公司希望能与客户建立较为长期的一种合作关系,希望较为长期的资金能够在这只产品上沉淀下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