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9月报:空头策略连续两月夺得头筹

由于9月全球市场再次出现大跌,今年以来道琼斯全球指数下跌幅度达到15.36%。对冲基金市场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一定的增长之后,截止到8月份已经将利润回吐,而9月份的下跌使得整个对冲基金市场处于亏损的状态。

一、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表现

9月份,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影响,全球市场出现明显下滑,道琼斯全球指数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挫,跌幅达到9.88%。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下跌了3.20%。从具体策略来讲,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只有一个是上涨的,其余的策略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是表现最差的策略还是跑赢了道琼斯全球指数。由于全球市场普遍下跌,以空头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在9月出现了最大幅度的上涨,涨幅达到8.45%。股票放空策略在8月份也是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平均上涨6.56%。全球宏观策略、固定收益套利以及管理期货等策略在9月份表现也是较好,平均亏损幅度在1%以内。全球宏观策略由于其维持相对较低比例的股票多头和一部分的股票空头,所以该策略在9月的表现相对较好。在9月,表现较差的策略是新兴市场、多/空仓和事件驱动,分别下跌7.47%、5.22%和5.06%,都没有跑赢对冲基金指数。

20119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9月30日。

由于9月全球市场再次出现大跌,今年以来道琼斯全球指数下跌幅度达到15.36%。对冲基金市场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一定的增长之后,截止到8月份已经将利润回吐,而9月份的下跌使得整个对冲基金市场处于亏损的状态。今年以来,对冲基金市场平均亏损幅度达到3.20%。如果分策略来看,10个策略中上涨和下跌的策略各占一半。这几个月以来市场的大幅下挫使得以做空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在今年以来收益最多,达到13.19%,大幅跑赢其它策略。另外几个表现较好的策略是全球宏观、固定收益套利和市场中性等。今年以来,表现较差的策略是事件驱动、多/空仓和新兴市场,都是大幅跑输对冲基金指数,分别跌幅达到9.69%、9.12%和6.88%,不过还是能够跑赢道琼斯全球指数。

2011YTD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9月30日。

二、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资金流与规模情况

9月,整个对冲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下降370亿美元,使得整个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来到了1.8万亿以下,目前规模是1.76万亿美元。其中,由于全球市场大跌,业绩波动使得对冲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缩减了165亿美元。9月,整个对冲基金行业资金净流出210亿美元。

200812月以来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三、行业要闻

亚洲对冲基金9月现17个月来资金净流出

据行业调查数据显示,亚洲市场的对冲基金9月出现资金净流出19亿美元,为17个月来首次月度资金净流出,因全球经济的低迷前景与欧洲主权债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下挫。行业调查公司Eurekahedge 18日公布数据显示,关注亚洲的对冲基金9月资金净流出导致其年内迄今对亚洲的投资配置削减至大约50亿美元。而引发投资者纷纷撤出投资的主要因素是,Eurekahedge编制的对冲基金亚洲指数9月下跌4.31%,并创该指数2000年编制以来第四大月底跌幅。而同时,追踪亚洲股市走势的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9月跌9.5%,创2010年5月年以来最大跌幅。

点评:虽然说亚洲市场不是全球对冲基金行业最大的市场,但是最近一年多来基本上呈现出资金净流入的态势。不过,近期由于全球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另外欧美债务危机使得很多投资者都将资金从亚洲市场撤离而回归本土。

亚洲对冲基金收费趋降,基金中基金最低

美国研究机构Preqin的资料显示,为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亚洲对冲基金削减收费至纪录新低水平,反映自2008年以来的收费趋降。亚洲区基金经理的收费具弹性,维持与机构投资者的议价机制。部分基金收费降低,但延长禁止赎回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环球商品交易顾问基金的表现收费最高,平均达20.56%,宏观和统计对冲基金平均管理收费最高,达1.84%。对冲基金中基金收费最低,平均的管理费1.35%,表现费10.58%。

点评:对冲基金的快速发展,行业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基金的收费越来越低也是在情理之中,尤其在行情低迷的时候。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