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月报:全球市场反弹 空头策略大跌

10月份,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短暂缓解,全球市场出现明显的反弹,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10.54%。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上涨1.73%。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有8个是上涨的,没有策略跑赢道琼斯全球指数。

一、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表现

10月份,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短暂缓解,全球市场出现明显的反弹,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10.54%。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上涨1.73%。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有8个是上涨的,没有策略跑赢道琼斯全球指数。表现最好的策略是多/空仓、新兴市场、市场中性、事件驱动和多重策略,都跑赢了对冲基金指数。由于10月市场反弹幅度较大,表现最差的策略是以做空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下跌9.59%。另外一个在10月份下跌的策略是管理期货,下跌了5.06%,主要是因为当市场在10月中改变方向的时候,很多趋势的追随者在这个过程中有所亏损。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10月31日。

由于10月市场出现大幅度的上涨,道琼斯全球指数收复了一定的“失地”,今年以来道琼斯全球指数下跌幅度缩小到6.43%。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1.53%,远远跑赢道琼斯全球指数。如果分策略看,10个策略中有6个是上涨,4个下跌。截止到9月份表现最好的股票放空策略在10月份大幅下跌后,使得其今年以来的收益仅为2.34%。所有10个策略中,表现最好的是全球宏观、市场中性和固定收益套利,分别上涨6.01%、4.90%和3.78%。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策略是事件驱动,没有跑赢道琼斯全球指数。其次表现较差的是管理期货、多/空仓和新兴市场,都是跑输了对冲基金指数。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10月31日。

二、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资金流与规模情况

10月,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了45亿美元,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8月和9月的赎回。此外,更新后的数据显示9月对冲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下降了超过600亿美元,其中净资金流出占了320亿美元。虽然对冲基金行业在过去两年从金融危机中有所恢复,但是最近投资者还是因市场的不景气开始从对冲基金市场撤资。

三、行业要闻

对冲基金面临赎回潮

对冲基金服务公司GlobeOp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基金投资回报率空前波动和不稳,投资者11月份要求将资金撤出对冲基金的请求激增。GlobeOp前瞻赎回指标(GlobeOp Forward Redemption Indicator)从10月份的2.51%升至11月份的3.44%,接近去年同期的3.22%。该指标反映客户提前通知要求赎回的资金占GlobeOp所追踪资产的百分比。该对冲基金服务商表示,随着年末的临近,估计资金从基金赎回的数量仍将增加。2011年年度投资回报大多接近零,甚至跌至负数,很多基金经理纷纷调整基金持仓结构。GlobeOp前瞻赎回指标2010年12月升至 4.59%,而2011年6月一度升至4.01%,在雷曼兄弟危机时期,该指标更是跳涨至19.27%的高位。

点评: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对冲基金行业的规模处于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但是,今年以来(尤其下半年以来)在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对冲基金的规模有比较明显的下降,投资者赎回的情绪有所升温。

对冲基金豪赌港元升值,曾荫权称让其大失血

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避险对冲基金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LP创办人艾克曼(William Ackman)大手笔押注香港将调整港元兑美元的联系汇率恐将遭致大损失。

因做空债券保险公司MBIAInc.而大赚超过10亿美元的艾克曼9月表示,他正买进港元的期权。一旦香港调整或弃守长达30年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允许港元升值,或在到期日前,选择权价格上扬,艾克曼将可赚一笔。曾荫权接受电视专访时表示,“我想他会大亏。联系汇率制度是支撑香港增长,以及香港货币稳定的重要支柱,我们不会改变。”曾荫权指出,香港亟需联系汇率制度,因为香港扮演全球贸易中介者角色,需要稳定的汇率。联系汇率制度渡过了亚洲金融危机和3年前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曾荫权表示,“我们历经好时光和悲惨时刻,但香港始终如一。我们相信这将带给市场信心。”曾荫权在纽约稍早的活动中表示,“至少在中国人民币全面自由兑换前,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香港货币政策决策者自1983年迄今,维持港元兑美元在7.80港元兑1美元附近,货币政策紧跟着美国。

现年45岁的艾克曼9月在纽约的研讨会上表示,香港让汇率升值的最简单方法,是调整港元紧盯美元汇率至6港元兑1美元,然后在未来3-6年紧盯人民币,一旦成功,将会是其避险基金最赚钱的交易。

点评:对冲基金对香港汇率的走势有其独有的判断依据,然而政府对对冲基金的“豪赌”港元升值的回应中也表示得很明确。人民币在短期内成为全面自有兑换的货币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按照香港特首的观点,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也就是说港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艾克曼的行为也一定有其自身的道理,对于最后的结果只能拭目以待。

亚洲对冲基金第三季资产收缩至826亿美元

美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最新数据显示,亚洲焦点对冲基金第三季资产因市场表现欠佳而下跌,由第二季的894亿美元,跌至826亿美元。HFRX亚洲对冲基金综合指数于9月下跌了4.57%,8月份下跌3.67%。第三季流入股票策略及泛亚区对冲基金的资金最多,分别达10亿及16亿美元。但亚洲宏观策略及亚洲新兴市场对冲基金分别录得温和的外流。第三季全球对冲基金录得87亿美元净流入,但行业资本录得850亿美元损失,令第三季资产由第二季的2.04万亿美元,降至1.97万亿美元。

点评:在全球对冲基金市场近期不景气的背景下,亚洲对冲基金市场也没有能够幸免,第三季度整体规模有所下降。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