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业绩稳定 创新型私募人气渐升

私募发展艰难,一些私募基金开始不走寻常路,出现了定向增发、市场中性、宏观对冲等新策略的私募基金。随着金融创新,未来可供选择的创新型私募基金将会越来越多,投资者需要认清这些策略的本质。

今年是私募发展艰难的一年,市场难测、业绩难做、产品难发,借助信托平台发行传统多头私募的这条康庄大道遇到重重阻碍。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私募基金开始不走寻常路,出现了定向增发、市场中性、宏观对冲等新策略的私募基金。经过近一年来的实践,私募在这些另辟蹊径的小道上走得如何呢?

为了研究不同策略的私募基金业绩情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了传统私募基金、海外基金以及定向增发、市场中性、宏观对冲等私募基金中收益最好的几只私募基金的业绩。

各类私募代表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对比

名称

类别

截止日期

绝对收益(%

1

3

6

今年以来

沪深300指数

——

20111130

-6.45

-11.43

-15.99

-19.40

呈瑞1

传统

20111125

-0.16

-3.84

24.78

42.83

盛海领先

海外基金

20111020

-0.28

3.73

-1.60

5.25

博弘2

定向增发

20111128

-2.22

-11.42

-6.48

25.29

民晟A

市场中性

20111118

0.08

-1.16

1.11

——

梵基一号

宏观对冲

20111120

-5.19

-10.5

7.44

——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1年11月30日

传统型私募,参差不齐

传统类的私募基金依旧是私募的主流,基金存量较大,业绩分化明显。目前,传统型私募基金有840多只,占所有私募基金总数的近九成。整体来看,成立于今年之前的630只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1.79%,有6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到10%,570只为负收益;业绩最好与最差的相差近99个百分点。今年排名前50的私募基金有46只均为传统型私募,但在榜单末尾,跌幅超过30%的也清一色为传统型私募。传统型私募业绩分化大,除了基础数量庞大的原因外,主要还是和各家私募投研实力差距、不同策略有关。

海外基金,不如人意

中国海外基金的历史和传统私募基金一样,但数量和规模一直仅处于缓慢递增。在统计的26只中国海外私募基金中,有25只成立于今年之前,这25只海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2.35%。虽然全球经济不景气,但是,港股、美股等海外股市表现要强于A股市场,海外基金如此下跌的表现似乎就显得不尽如人意。从具体基金来看,海外基金业绩最好的为盛海领先,取得5.25%的收益,表现要优于恒生指数。

定向增发,正在被挖掘的宝藏

从单一基金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能力来看,能够和传统私募媲美的唯有定向增发类私募。今年以来排名前十位的私募基金中有3只定向增发类私募,均为博弘定向增发系列基金。博弘2期今年以来取得27.24%的收益,业绩位列所有私募第二。而在今年上半年,博弘2期一度逆市上涨,领跑所有私募,定向增发股票的价值也开始被其他机构挖掘。此后,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以及其他机构都参与了定向增发,目前,包括博弘定向增发系列在内的30只基金,今年新发型的定向增发私募基金已经超过40只。当然,随着此类基金增多,行业竞争将会愈加激烈,定向增发投资的优势依旧存在,但和普通二级市场投资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市场中性、宏观对冲,“吃蟹人”不多

相比较定向增发私募的红红火火,其他创新类私募基金的“吃蟹人”则不多。目前,市场上旗帜鲜明的创新策略有市场中性、宏观对冲等。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有民晟A、B、C号以及朱雀丁远指数中性等,此类基金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全部或部分系统性风险,因此这类基金业绩走势平稳,和大盘指数相关度很低,特点鲜明。今年三月成立的民晟A号业绩走势一直处于小幅横盘整理,截止11月18日,该基金取得1.02%的正收益,虽然涨幅不及榜单前几名,但在今年弱市中相对优势还是比较显著。

除了市场中性外,另一类是宏观对冲策略基金,此类基金尽管也采用对冲手段,但是并非完全的多空仓对冲,所以波动性比市场中性策略大。宏观对冲策略的代表产品梵基一号成立于今年4月初,该基金曾在8月中旬创出新高,近三月有所下跌,截止11月20日,基金净值为1.0281,收益略好于上述的民晟A号。以上两类创新型私募基金的业绩虽不如传统私募的佼佼者,但其平均收益都远超今年传统私募整体平均业绩。

熊市一向是考验私募基金生存力的时期,市场对于无对冲工具的传统私募基金尤为严酷;而对有对冲工具的创新型私募基金来说,熊市无疑有助于其发展、壮大、成熟。随着金融创新,未来可供选择的创新型私募基金将会越来越多,投资者需要认清这些策略的本质,私募基金拥有对冲工具后并不是万能的,也并非一定优于现有传统私募,对冲工具只是使得基金业绩更加稳定、收益更加可测。投资者仍然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