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总资产超过4.8万亿,2011年融资性业务增长近7千亿

2011年信托业务继续保持爆发式的增长。在增长中,我们能看到一些良好的趋势,比如房地产项目已经出现大幅度收缩。一些运作灵活的信托公司,不断的可以找到最新的发展方向,行业种类不断扩大。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2011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信托业发展迅速。截止2011年4季度末,我国信托总资产达到48114.38亿元。全年净增长17709.83亿元,增长率达到58.25%,其中,新增信托资产超过3.17万亿,到期的资金量为1.40万亿。而在2010年初,我国信托总资产仅15005.70亿元,两年时间,规模增长超过3倍。

融资类项目减少成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在宏观调控偏紧的背景下,银行普遍收紧银根,信托融资渠道的功能凸显,融资类信托成为信托资产的主要运用方式。2011年末,信托融资类资产余额为2.48万亿,全年增量为6808.72亿元。而根据近日人民银行公布的2011年银行信贷数据,全年新增信贷为7.47万亿。信托的融资性资产的增量,相当于银行信贷规模的9%。

融资类项目资金量增加的另一面,是此类项目占比的减少。其实,从2010年二季度开始,融资类业务的占比已经在逐渐缩小,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融资类项目在全部信托项目中的占比,从2010年二季度达到63.77%的高点之后,开始逐月下落。到2011年末这一比例已经下降为51.44%。由于融资类信托业务的风险资本系数相对较高,信托公司融资类项目占比的减少,是行业趋势所在。

“其他”行业投资增长迅速

数据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从投资行业上来看,2011年的新增信托项目体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投向最大的产业仍为工商企业,2011年新增项目8200.53亿元,在新增项目中占比25.83%,到期4098.42亿元,净增长4102.10亿元。

房地产行业新增3704.57亿元,占比11.67%,到期为1145.95亿元,净增长2558.63亿元。截至2011年末,房地产信托占比14.83%,与2010年年末基本持平。从各季度的分布情况来看,上半年呈增长趋势,在二季度新增量达到1366.68亿,而下半年则收缩加剧,四季度仅有487.90亿元的新增。

基础产业2011年新增5693.41亿元,到期5484.11亿元,净增长仅209.30亿元,基础产业在整体中的占比,也从2010年年末的34.39%降低到21.88%,减少超过10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国家4万亿投资中,基础产业为重点投向,随着我国以交通业和建筑业为代表的基础产业的建设已日趋成熟,国家的政策导向已经转向。这部分信托也呈萎缩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于“其他”行业的项目增多,2011年全年新增项目7599.96亿元,在全部行业中占比23.94%,仅次于工商企业。到期的规模为2835.54亿元,净增长4764.43亿元,净增长在所有行业中最大。单季度的新增项目,则从2010年底的857.73亿增长到2011年底的3174.79亿元,单季度新增项目的占比也从19.38%增长到28.61%。投资于“其他”行业的项目增多,体现了信托公司在创新中,行业投向多元化。如,中信信托、中航信托、中泰信托、长安信托、中融信托、新华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推出了投资于艺术品市场的信托计划。四川信托、中融信托、金谷信托,均有投向白酒市场的产品出现。中诚信托则推出了投资于红木的信托产品。

数据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总的来说,2011年信托业务继续保持爆发式的增长。在增长中,我们能看到一些良好的趋势,比如房地产项目已经出现大幅度收缩。一些运作灵活的信托公司,不断的可以找到最新的发展方向,行业种类不断扩大。信托融资类项目的占比,也在逐渐减少。目前,不少信托公司也已经开始加大投资业务布局,增强自主管理能力,提高投资性业务的占比。

当然,在发展中,也难免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除了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不断被推上风口浪尖,而一些在去年出现大力增长之势的矿产类的、收藏品类的信托,也一直在高风险的质疑中前景。虽然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免不了新领域的风险,但对于行业来说,在产品的丰富性和扩展性上,都向良好的方向转变。

而作为投资者,更有意义的事情,并不是追逐流行趋势,或是跟随高收益,而是投资自己真正能看懂的东西。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