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1月月报:市场大涨 股票放空策略垫底

1月,由于基金管理人吸引更多的净资金流入,以及对冲基金较好的业绩表现,对冲基金市场的整体规模增加了150亿美元。

一、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表现

1月,由于欧美市场股市大幅上涨,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6.05%。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上涨2.34%,远落后于道琼斯全球指数。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9个上涨,1个下跌。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多/空仓、新兴市场和事件驱动策略,1月份分别取得了3.91%、3.74%和2.80%的收益。由于市场大幅上涨,表现最差的策略是以做空股票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1月大幅下跌,跌幅达到7.58%。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2年1月31日。

二、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资金流与规模情况

1月,由于基金管理人吸引更多的净资金流入,以及对冲基金较好的业绩表现,对冲基金市场的整体规模增加了150亿美元。2011年4季度的净赎回部分来自于投资组合的重新配置,和预期的相同,一部分的这些资金开始回流到对冲基金市场,1月对冲基金市场资金净流入为37亿美元。由于业绩带来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是114亿美元,使得对冲基金市场的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72万亿。

三、行业要闻

1月新兴市场对冲基金业绩上扬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2月28日发布的《HFR新兴市场产业报告》显示,2012年1月,新兴市场对冲基金业绩强劲并领先于整个全球对冲基金市场:HFRI新兴市场指数当月上涨4.4%,这也是该指数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第9次月度业绩上涨超过4%。其中,HFRI俄罗斯东欧指数上涨5.9%,拉丁美洲指数、中东北非指数和新兴亚洲指数则分别上涨6%、3.4%和4.0%。

报告称,对冲基金投资者2011年第四季度从新兴市场撤出了22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季度净撤出。但在整个2011年度,投资于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总资本增加了3%,也就是35亿美元。此外,报告还显示,从投资区域来看,新兴亚洲2011年得到最多的资金净流入,约有14亿美元在2011年流入该区域市场。

HFR总裁肯尼思·海恩兹指出,全球投资者2011年对新兴市场及整个对冲基金市场表现出一定的风险规避,但2012年早期的强劲业绩或形成投资风险忍让度的反转点。他强调,投资于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业绩自1990年以来超过整个对冲基金市场及发达经济体股市,“同时,新兴市场对冲基金已演变到更复杂、透明,更适合机构投资者的金融产品选择,这一因素将决定着未来几年该市场的资本继续增长”。

点评:目前对冲基金市场占比最大的仍然是欧美市场,但是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对冲基金在新兴市场上的投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增速很有可能会超过成熟的欧美市场。中国市场对冲基金的快速发展期,或许也是未来的几年。

对冲基金2012年管理资产可能将达到2.1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今年年底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可能将达到2.13万亿美元,因投资者向该产业投入更多资金,而且基金经理报告的回报率为正。该调查显示,投资者预计他们对冲基金组合2012年的回报率将为8.6%,低于去年的11%。这一调查涵盖了超过600家机构投资者,代表1.04万亿美元对冲基金资产。回报率为正以及投资者新资金的涌入,意味着该产业将较上年增长约12%,增加约2,000亿美元资产。

瑞信董事总经理兼资本服务全球主管莱纳德称,机构投资者仍对对冲基金和未来产业增长前景持正面看法,他们仍期待对冲基金产生无关联回报,并在投资组合中减少整体波动性。

点评:对冲基金市场的规模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整体呈现出上涨的趋势,虽然去年年中左右对冲基金市场的规模达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后由于市场波动和投资者的赎回而有所回撤,但是整个市场的规模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如果2012年市场相对于2011年表现较好,对冲基金的整体资产管理规模有望达到2.1万亿。

保尔森旗舰对冲基金1月份增长5%

据外电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保尔森(John Paulson)旗下的旗舰基金Advantage Plus在今年1月已增长了5%。而在去年,保尔森遭遇了自创建基金公司以来的最差业绩表现。

总部位于纽约的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目前共管理着约240亿美元资产。但去年,该公司因投资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嘉汉林业等股票损失惨重,保尔森也将去年称之为“反常的一年”。保尔森旗下的Advantage Plus基金在2011年总共亏损了51%。据悉,Advantage Plus基金的黄金类资产在今年1月份增长了7.4%。主要购买衍生品及其他黄金相关投资产品的保尔森黄金基金在1月也跳涨了13%。

由于投资者押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为刺激经济增长而维持低利率,黄金价格在上月上涨了11%,创出自1983年以来的1月份最大涨幅。保尔森旗下的另一支基金在上月份增长了3.2%。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保尔森认为将受益于长期经济回升的行业,包括酒店、金融服务及房地产公司等领域。该基金的黄金类资产同期增长了9.8%。

此外,主要投资于合并企业股票的保尔森Partners Enhanced基金在1月增长了4.1%,其中黄金类资产增长了10%;Credit Opportunities基金在上月则赚取了3.5%的回报率,其中黄金类资产增长了8.9%。保尔森的另一支基金Advantage Fund也增长了4%,其中黄金类资产增长了9.5%。

点评:由于在次贷危机爆发前“做空”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获得极其丰厚的收入而一举成名的保尔森,在2011年旗下的基金亏损巨大。而在今年的1月份,该公司旗下的基金净值反弹幅度较大,主要来自于该基金在黄金类资产上的投资,未来该基金的表现有待观察。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